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自信多多的印度

新闻报道 | 2011.01.29

印度正在变得更为自信

印度对世界的影响力在增加,印度人的自信也在增强。本年度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印度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派出强大阵容参加。即便如此,西方许多人仍然低估这一南亚巨人。

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久前对印度做出的评价是:"印度已不再是正在崛起的国家,印度已经矗立于世。"

这是奥巴马在印度议会半小时演讲中的一句话。半小时演讲,半小时的赞扬。美国对这个已经觉醒巨人赋予的意义,可以从奥巴马去年11月访问印度花去整整3天时间看出。他对印度的飞速发展作出这样的评价:

"全世界都看到了结果:你们制造的超级电脑,印度国旗触摸到月球。你们没有脱离世界经济的发展,相反,你们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你们创造了经济奇迹,将数以百万的人从贫困中解救出来。"

极大富裕,极端贫困

不过,印度仍然还有太多的人生活在赤贫的状态中。在那些印度最贫困的邦,被饥饿和贫穷夺去生命的人数比非洲25个最贫困国家加在一起的还要多。印度一方面极大富裕,另一方面又极端贫困。经济学家马哈贾恩(Ashwani Mahajan)说:

"我们在这个国家所拥有的知识,它的多样性,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相比,他们没有这一传统知识。这也就是这个国家的伟大之处,它已在全世界经历了考验。"

印度将变得更为自信。这并不局限于国事访问中。如果印度的经济不是多年来以超过8%的速度发展,印度人的自我意识也就不会如此强烈。今天,印度给世界留下了更大更鲜明的足迹。政治学家莫汉( Raja Mohan)认为:

"只有一个经济上强大的国家,才有资源成为一个军事强国并对别国施加影响。如果印度的经济力量继续发展,它将成为世界的一个重要力量。目前,印度的影响已非常明显。解决地球变暖等问题,没有印度参与,已不可能。"

同其他人相比,莫汉的言论算是相当谨慎的。他在谈到未来时,总会添上一个"如果"。他说,如果印度经济今后数十年一直保持8%的发展速度,那么,印度将自然而然地成为一个强国。这也是印度政府力求达到的目标。

作者:Kai Küstner 编译:李鱼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