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中國煙害的無知代價

我在90年代出研究中國企業 當時十大企業中可能有3家煙草公司
現在煙害似乎真的未達標


wsj:
2011年 01月 07日 09:34
控煙不力 中國吸煙致死人數或將大增


生專家警告﹐中國煙草相關疾病每年致死人數可能會在20年後增加到現在的三倍。此時﹐中國兌現國際控煙承諾的最後期限即將到來﹐活動人士說﹐北京未能按時完成任務。

週四發表的一篇報告中﹐60名公共衛生專家、官員和經濟學家組成的團體聲稱﹐吸煙帶來的衛生和財務成本越來越高﹐但煙草行業的國有制仍在阻礙控煙取得實質性進展。

參與報告撰寫的中國癌症基金會副理事長趙平說﹐中央政府可能知道有問題﹐但還不知道這個問題造成的長期代價超過了從煙草銷售中提取的收入。報告作者還包括北京清華大學經濟學家胡鞍鋼﹐以及中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副主任楊功煥等人。

中國吸煙人群估計有3億人﹐接近13億總人口的四分之一﹐比其他任何國家的吸煙人數都多得多。

中國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消費國﹐也是最大的煙草生產國。其主要煙草公司都是國有﹐並為國庫貢獻收入﹐活動人士長期以來認為﹐這有礙中國應對吸煙危害的行動。

週四這份題為“控煙與中國未來”的報告說﹐截至2005年﹐煙草相關疾病每年造成120萬人左右死亡。報告警告說﹐如果不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到2030年﹐這個數字可能會上升到每年350萬人。

報 告發佈過後的1月9日﹐是中國政府在室內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禁煙的截止日期﹐這是它於2006年簽署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2005年《煙草控制框架公約》(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時做出的承諾。包括中國在內的168個締約國約定在2011年之前限制吸煙﹐部分手段是禁煙、漲價和收稅。

衛生專家說﹐在這個截止日期到來之際﹐中國遠未兌現承諾。雖然也做了一些重要的努力﹐但為時已晚﹐且執行不力。直到去年﹐有關部門才宣佈禁止在中小學吸煙。到2010年5月份﹐才對國有醫院和政府建築下達禁煙令。

國際防治結核與肺病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Against Tuberculosis and Lung Disease)高級項目官員甘泉(音)說中國履約不力。他說醫院和政府辦公場所的煙民仍然是隨處可見。

為禁止在廣播、電視和報紙上為香煙做廣告而付出的努力也基本上是無果而終。禁煙專家說﹐煙草企業利用這些限制中的漏洞﹐讓自己的商標出現在其他公司產品的廣告宣傳中。

該組織呼籲實行涵蓋面更加廣泛的全國性立法來加大對室內吸煙的限制﹐並減少二手煙的危害。

中國國家煙草專賣局負責煙草的生產和銷售﹐同時也負責禁煙法規的執行工作﹐這就產生了一種內在的利益沖突。

據國家煙草專賣局﹐2010年煙草行業的銷售和稅收收入接近人民幣6000億元﹐高於上年的5130億元。

這份報告說﹐與煙草相關的健康成本去年達到了近620億元。煙草的所有稅收收入都要上繳給國家煙草局﹐而北京將這些收入中的多少用到了抑制煙癮或是吸煙相關的健康成本上面﹐答案還未可知。

男性仍然是煙草的目標顧客。據上述報告﹐在中國有近60%的成年男性吸煙。

中國癌症基金會的趙平在一個新聞通氣會上說﹐簡要的瞭解一下目前中國的吸煙問題﹐它就像是上世紀40年代的美國。人們根本沒有意識到健康風險。

報告出爐之時正值中國政府醞釀下一個“五年計劃”之際﹐該計劃將在3月份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被最終確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建議政府調撥更多資金用於煙草控制﹐包括法律的實施以及提高公眾意識。

報告的作者建議政府增加煙草稅。據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中國政府在過去20年間四度提高了煙草稅。

2009 年﹐中國將高檔香煙──售價超過7元──的稅率從45%提高至56%。中檔香煙的稅率由30%提高至36%。在中國﹐一包香煙的平均售價、含稅在內為5元 ﹐約合76美分。據無煙兒童運動(Campaign for Tobacco-Free Kids)﹐在美國﹐每包香煙的平均稅費為1.45美元。

世 衛組織“無煙倡議行動”(Tobacco-Free Initiative)的駐華負責人沙羅(Sarah England)說﹐中國未能遵守世衛組織的禁煙協議這不會導致該組織對它實行懲罰措施﹐也不會影響中國作為世衛組織成員的身份。沙羅說﹐中國自願簽署了 這一框架協議﹐中國政府意識到了吸煙是一個問題。

一些地方政府曾試圖在全國性的禁煙活動之外再實行自己的禁煙法。南昌市上個月試圖在所有公共場所、餐廳、酒吧和辦公室實行室內禁煙令 。但南昌市人大代表最終未能通過這一禁令。若禁令獲得通過﹐它將對違規的企業和個人處以罰款﹐並將成為中國的此類法律中最為嚴格的一部。

Laurie Burkit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