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中國高鐵連向東南亞

早在九○年代,東南亞各國就巴望他們的鐵路能夠從新加坡一路通向昆明,做到「無縫接軌」,因為舊有的鐵路分布零散、年久失修又缺乏資金,區域內的貨物運輸大多得靠卡車與貨輪,既容易堵塞,又多花燃料費,亟需一張完整的鐵路網來解決問題。

終於,大金主中國登場。中國最近簽署了幾項協議,不但計劃在寮國與泰國境內投資興建新的鐵路,還要把中國的鐵路網,從昆明延伸到中寮邊界。這幾條路 線預計在二○一五年通車,對各國都會有好處:東南亞國家可以跟中國做更多貿易、中國西南地區可以更加繁榮。不僅如此,中國還覬覦著中南半島的天然資源。

更重要的是,中國勢力也會跟著鐵路延伸,除了與周邊國家經濟整合,還可藉由通往仰光的中緬高鐵,直達印度洋出海口。

寮國方面,中國將斥資七十億美元,修建連接雲南與寮國首都永珍的高速鐵路,預定四月動工。

泰國則打算與中國合作興建連接南北、直達曼谷的高鐵,採BOT模式,由中國提供技術與融資。總理祕書長科布薩指出,泰國早在二十年前就該建高鐵。由 於規劃中的路線會經過最貧窮的東北部,對地方經濟將是一劑強心針。不過這項計劃還得經國會同意,泰國政局對立嚴重,能否拍板變數不小。

東南亞的高速鐵路網一旦成形,對區域貨運的幫助最大。東協的區域內貿易快速成長,泰國近四分之一的出口都銷往東南亞,還有一一%銷往中國。亞洲開發銀行經濟學家布羅克就估計,如果要把一個貨櫃從曼谷運到金邊,鐵路的成本將比卡車或海運便宜三分之二。

其實,鐵路網還沒譜,中國與東南亞早已愈走愈近:各地公路不斷翻新、通關手續也愈來愈簡化。泰國雲南商會副會長王阿郴,從九○年代初開始進口泰國北 部農產品,當年,貨物經寮國到雲南,得花兩個星期,如今已縮短到兩天。將來有高鐵當然很好,但他已經在擔心,交通發達後,會有愈來愈多中國商人跟他搶生 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