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中國到底需不需要朋友?

我們在元月八日有一回關於中國觀察的座談

Peter Hsiung 先生跟我們介紹過"天主教在中國"
杭之介紹些天主教的中國研究....

現在Peter給我們一份補充
"Dear H.C:轉寄一份天主教在中國的現況, 補充說明1/8讀書會談到中國與梵蒂岡的關係:



不定期由南懷仁基金會通過電郵寄給朋友們

報告有關魯汶大學南懷仁研究中心、

臺北南懷仁研究中心以及魯汶中國書院的活動

No. 8 – December 2010

一個大國作出似乎不再需要朋友的行為令世界惶恐

中國到底需不需要朋友?

2006年之後,中國就沒有祝聖不合法的主教。2010年祝聖了十位合法主教,這批新主教是由中國政府與羅馬教廷共同認可。雙方關係漸入佳境,勝過六十年代。國際間對這種進展極為稱讚,國內的天主教會也將此視為對未來頗有幫助的訊號。

不幸這個頗有希望的處境忽然消失了。北京出乎意料地切斷了彼此間的對話,強迫八位元主教祝聖郭金才神父為承德的不合法主教,緊接著命令超過三百位教會人士出席第八屆天主教全國代表大會。並要求他們「選出」並認可一位不合法主教擔任「主教團」(其實該主教團至今仍不合法)的主席,及一位合法主教擔任愛國會的主席。此舉不但阻礙了中國政府與羅馬教廷對中國主教共同取得認可的對話關係,而且強迫主教們參與該項不合法的活動更是震驚了中國教會及普世天主教會、和許許多多持中間立場的國際觀察家們。

這個行為違反了政府大力宣揚的「構建和諧社會」的政策,也顯示出中國尚未許可國內的教會人士與教宗及普世教會在信仰中的合一關係,也無法享有世界各地的宗教人士所享有的宗教自由。

這些天來教會內的教友與神職人員十分沮喪,這是可想而知的。中國境內與境外那些反對共產黨的人士現在更加確信:與共產黨來往的唯一方式不是對話,而是與他們抗爭到底。反而是那些懷著善意、願意追隨現任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對話之路的人士深感悲哀與失望。他們開始質疑:到底中國需不需要朋友?試想一想:像中國這樣一個泱泱大國作出似乎不需要朋友的行動,並任意將他們自己所定的意願和規則強求他人遵行。

這種舉措的真正受害者是國內的教會團體,也就是教友、修會人士、神職人員與主教們。許多本來一直對政府持正面態度的人士,現在也傾向加入那些與政府採取對立者的行列。他們欽佩那些敢公然抗議參與不合法活動的神職及主教們,並強烈地批判其他沒這麼做、而且似乎還很樂意參加典禮的人士;他們的教友與神職人員因他們的態度而憤慨萬分,並要求給個說法。

教廷近年來對這種明確違反教會法條文的行為,儘量避免採取具體的處罰。但是有些主教卻濫用了羅馬教廷這種寬大的態度,並以順服於官方不合法的要求而得到政府的好處。教廷不宜繼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來看待此事。國內的教會人士惋惜他們的親眼所見、並提出正義的抗議。有位教會人士說:「我們的主教和一些神父們被官方貪污腐化的毒瘤污染了,他們失去了天主教會的立場和身份,我們再也瞧不起他們了!」承德事件和第八屆全國代表大會製造了教會的混亂與分裂,這兩件事給予中國天主教會嚴重的打擊。也在中國教會史上留下了永遠無法泯滅的悲痛與遺憾。

二十八年來,我們國外教會人士積極促進國內官方與非官方教會團體、以及他們與教宗之間的合一。過去對此不以為然的那些官方人士,把我列為是「不受歡迎的人士」(在19951998年間)、甚至五次拒絕發給我簽證。但是我們仍然盡全力來促成與官方進行對話和建立友誼,因為我們認為這對任何一個國家的教會非常重要。

但在這次事件之後,我們只能鼓勵教會人士要懂得保護自己,並盡力避免教會內在的分裂,以對抗此次事件的打擊和威嚇。我們建議他們以創造內在的和諧來尋求力量,不要容許那些人利用暴力來威嚇並阻止他們去活出真正的天主教信仰。衝突從未為教會結出光明的果實,而現在國內官方甚至干擾那些願意對話的人士。誠如像文化大革命時期一樣,我們知道,即使當局用盡各種暴力行為,也無法撼動基督徒的信仰,因為信仰早已深植人心,即便是文革也無法連根拔除它。

對中國教友而言,一切尚待努力的就是堅定地在心中保持同一的信仰,繼續向官方(政府當局)爭取早日與世界其他國家的天主教人士一樣、同享宗教自由。這就是教宗本篤十六世倡導的對話精神,要國內的信眾堅持為合一與和好奮戰到底。而天主聖神對這一態度的力度和效果遠遠大於任何政府當局所施加的壓力。

我們繼續與中國教會站在一起,在信仰、祈禱、與友誼中團結起來。記得我在1982年訪問中國後,所寫的第一篇文章中曾提到:我們要學習在沙地上寫字的耶穌,不去責備任何人,我後來寫的任何文章都受到耶穌基督這個形象的激勵。我始終走在對話的路上,嘗試著去瞭解那些主教和神父們,每當有人似乎走偏了,就會以兄弟之情加以勸導,並始終肯定那些在國內忠貞地建立信仰基督、追隨基督團體的人士。這種態度何需批評責怪,這不就是教宗牧函中倡導的嗎?

近幾年來教會有些人士總是批判責備他人,而很少給予積極的建設性的意見,這實在是教會陰暗的一面。當然,每當官方粗暴地拒絕所有對話的基本原則時,有人很容易會認為對話的方向不對。然而即使官方缺乏對話的誠意和善意時,我們仍然不能脫離耶穌基督的福音勸誨。我們反而更要堅定地團結起來,全心維護教會應有的權力,對話不是示弱,而是以福音的精髓為基礎。

我們對中國官方仍深感失望,我們質疑中國政府究竟需不需要朋友?從最近發生的兩個事件看來,答案是「顯然不需要」,但是,一個大國表現得一副不需要國際間友誼的態度,實在是驚駭了整個世界!

聖母聖心會韓德力神父

* 本文章歡迎複印或轉載


瞭解並支持南懷仁基金會的中國計畫

- 南懷仁基金會是以比利時耶穌會的傳教士南懷仁而命名的,他是著名天文學家,也是清康熙皇帝的老師。本基金會于1982年由聖母聖心會在(比利時)魯汶大學設立。

- 南懷仁基金會由單尼爾斯樞機主教(比利時馬林省)擔任董事長,董事成員代表幾個傳教修會,即:聖母聖心會、方濟會、仁愛兄弟會等。基金會贊助魯汶大學南懷仁研究中心以及臺北南懷仁研究中心(位於中央大樓八樓)的活動;自200951號起也贊助魯汶中國書院。透過這些機構,基金會積極推動中國教會史方面的學術研究,以及與中國教會的牧靈合作。

- 南懷仁基金會的優先關懷是:與中國教會發展新的關係, 積極回應教宗本篤十六世的牧函。

- 幫助中國教會最有效之道,在於投入教會人員的培育。因此,本基金會對中國大陸教會牧職人員(神父、修女、修士、教友)的培訓提供支助。我們與中國的教區或修會團體直接聯繫,並監督捐款之善用。我們為神父、修女、修士、及教友牧職人員的培育提供獎學金,以國內的培訓計畫為優先。我們也邀請神職人員到歐洲、美國或菲律賓的一些學院接受福傳方面更專業的培育,以期他們學成歸國後,到各修院及培育機構授課。

- 本基金會也積極回應中國的求助、(小規模地)支援中國西北部教區的一些社會發展計畫,即在甘肅、青海、內蒙、寧夏一帶。

- 白滿思(Paul Braeckmans)先生是本基金會在美國的代表。白先生的聯絡處設在:St. Thomas Aquinas Parish, L.A.,他的電話、傳真、及e-mail如下: Tel: (626) 282-8017; Fax: (323) 264-2524 – E-mail: paulbraeckmans@yahoo.com

- 捐款可免稅;如蒙彙寄,請寫: Chinese Mission Fund, St. Thomas Aquinas Church, 1501 South Atlantic Boulevard, Monterey Park, CA 91754, USA

南懷仁研究中心網站

http://www.kuleuven.be/verbiest/

聯絡方式


魯汶南懷仁研究中心

Tel: +32-16-324350

Fax: +32-16-324455

E-mail: Verbiest.Inst@fvi.kuleuven.be

臺北南懷仁研究中心

Tel: +886-2-23149631

Fax: +886-2-23119794

E-mail:vftaipei@seed.net.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