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不稱霸的霸權(江春男)/投資台灣又貴又麻煩


轉載

司馬觀點:不稱霸的霸權(江春男)

美中兩國元首發表低調的聯合聲明,舉行蒼白無味的記者會,沒有新突破,也沒有展開新項目。不過,胡錦濤此行得到強國元首應有的面子,消除雙方一些疑慮,穩住中美關係,一切照劇本演出,沒有發生意外,符合雙方的預期,對北京而言算是成功的。

為胡訪美營造善意

去年不只中美關係發生倒 退,中國外交政策幾乎一事無成,但真正嚴重的是,2010年中國製造因成本上升,罷工迭起,北京被迫加快經濟結構轉型,房產物價齊漲,地方政府基於財政壓 力不斷拆村,奪取農民耕地和住宅,導致民怨四起。17屆五中全會決議,暫時收歛和平崛起的雄心,全力對內維穩,用經濟外交和低姿態來改善與美國關係。
1個多月前,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戴秉國出面表示「中國要取代美國,稱霸世界的談話是一個神話」,並再三強調「中國不當頭、不稱霸、不爭霸」,為了胡錦濤訪美,營造種種善意氣氛。

李光耀新書潑冷水

Lee Kuan Yew:Hard Truths to keep Singapore going《李...

巧合的是,李光耀的新書 「新加坡賴以生存的硬道理」對此潑了冷水。他認為「中國未必是柔和的霸權」、「如果中國不準備稱霸,為什麼老告訴全世界不要成為霸權」、「中國告訴每個國 家我們不是霸權,但當我們做了一些他們不喜歡的事情時,他們就說你讓13億人民不高興,而當他們讓我們不高興呢?你知道那只是讓幾百萬不高興,他們要你清 楚自己的位置在哪裡」、「中國不會以武力侵略他國,他們是一個龐大市場,只要從經濟上擠壓我們就行了」。李光耀這種坦率的談話,需要不少勇氣。
其實,推動中國人權,需要在國內構建政治平台,最近突尼西亞事件證明,只要國內民眾的權利意識成熟,改變的機會隨時可能不期而至。


蘋論:投資台灣又貴又麻煩

政經風險顧問公司昨天公布,針對亞洲地區的外商管理階層做調查,對象是亞洲11地區與美國政府對於經濟方面的管理與限制進行評比結果︰外商心目中表現最好的前三名依序是:香港、新加坡和美國。台灣還不錯,第五名。政府管最多的三名依序為:印度、中國和印尼。

官僚體系權力過大

報告指出,外商心目中台灣、日本與南韓有相似的問題,就是政府給予官僚體系很大的權力,以致官僚體系除了能樹立自己的威信外,往往還能圖利特定的財團。同時,語言障礙和協助外商的的法律專業人才不足,導致外商在這三個地區的投資「又貴又麻煩」。
美國政府在
金融風暴時不得不紓困救經濟。但美國自由經濟體制對政府介入經濟十分敏感,反彈很大。歐巴馬上周簽署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政府檢討有關就業和經濟成長的法規,藉此平息企業認為政府管事太多的不滿。
台灣被認為政府給予官僚體系的權力過大。其實,不是金融海嘯迫使政府官僚擴權,而是自有政府以來官僚的經濟權力就很大。這是中國政治數千年的長遠傳統。國民政府如此,共產政府更如此,都帶有
同樣的基因。
官僚經濟權力的大小,與經濟效能的高低以及官僚清廉的程度成反比。權越大,效能越低,也越貪腐。這是經過實證檢驗的結論。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蓋瑞. 貝克在著作中說道︰「大量的政府支出和法令管制,會嚴重阻礙經濟發展,也會影響社會價值和道德觀……政府在現代經濟裡所扮演的角色應該大幅縮小。」
大政府的官僚因掌握政府投資、支出以及批准的權力,不但樹立自己的威信︰一種超出他管轄範圍的影響力,而且圖利特定財團。阿扁若無二次金改的權力,而像其他民主國家那樣,讓自由市場決定銀行間的併購,就不會有扁珍的貪污案。

無能公務冗員充斥

同時,台灣政府無能的公務冗員充斥,要找幾個懂得修改過時經濟金融法規的人才都找不到;更何況能用英語協助外商法律專業的專家了。這是全球熱錢亂竄,但只來台灣突擊股票市場而不來投資的原因,因為投資台灣「又貴又麻煩」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