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韓國處理轉型正義又邁進一步

轉型正義週訊 No.122 (2011/1/07)

韓國處理轉型正義又邁進一步

201012中,南韓最高法院判決1974年「第一號緊急命令」違憲。今年一月初,法院據此判決國家必須賠償幾名受害者。南韓處理轉型正義的進度又往前邁進一大步。

現 年69歲的吳宗尚(Oh Jong-sang),在朴正熙政權下,因為批評時政,違反一號緊急命令與反共相關法令而遭判監禁三年。朴正熙擔任總統期間,曾解散國會,宣佈戒嚴,頒佈實行「維新憲法」(Yushin Constitution),發佈多道緊急命令,剝奪人民言論、集會、結社等自由。

2007
年吳宗尚的案件在接受「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的調查後,委員會建議其提起再審。承審法院宣告部分罪名無罪。上訴大法院後,法官認為緊急命令「剝奪人民的基本權利」,且當年發佈未經國會正當程序,撤銷所有罪名。這個判決被外界認為是最高法院院長李榮勳(Lee Yong-hoon)上任後,司法部門推動對於過去歷史事件進行司法評價的結果。

據此,最高法院在今年一月初,也判決另八名當年違反一號緊急命令的年邁被告,可以獲得國家賠償。其中一人於1974年就讀慶北大學期間,集結組織,散佈左傾言論等而坐牢十年。

雖然法院已經在2009-10年間重新判決其無罪。但違憲判決結果出爐後,法院進一步認定,這些人符合獲領刑事補償的資格,首度裁定國家需賠償他們數千萬韓元不等的金額。

這兩個里程碑式的判決,預估將鼓勵更多緊急命令的受害者提起訴訟。目前在憲法法庭亦有挑戰其他緊急命令違憲的申請案,正在審理中。

而成立於2005年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由於任期屆滿,已經在2010年底正式結束運作,不過這幾年來的工作成果,都仍持續放在網路上供人閱覽。

延伸閱讀:
南韓TRC在六月底結束調查工作
南韓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網站(英文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