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中国梦”




本田(Honda)已被迫暂停在华制造工厂的运营,原因是 一家供应商工厂罢工,打断了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供应链。

在广东南部制造业中心佛山,一家生产变速器的本田工厂1800多名工人已开始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该公司证实,这一劳工行动打乱了本田在广东省会广州和华中武汉的整车装配厂的运营。

佛山工厂周一停工,本田的三家整车厂周三也相继停工。据该公司介绍,罢工可能持续到下周,目前政府正介入调停。

工人们似乎在独立行事,而并没有 得到该国唯一得到官方承认的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ACFTU)——的支持。

“他们自己组织了这次罢工,”佛山工厂工会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政人员说。

尽管中华全国总工会对于在沃尔玛(Walmart)等跨国公司建立工会一直较为积极,但它并不愿意与公司管理层直接对抗。该工会的网站上将“建设社 会主义和谐社会”列为其“主要任务”之一。

在华跨国公司中,罢工也非常罕见,因为相比香港、台湾及中国国内企业,跨国公司往往会支付更高的工资,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

佛山的本田员工每月收入约为人民币1500元(合220美元),他们要求增加到每月2000至2500元人民币。

译者/功文


“中国梦”的阴暗面
FT亚洲版主编皮林:
中国人对于提升自己的社会和经济地位普遍乐观,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但富士康接二连三的自杀事 件,让人们关注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可持续性。

富士康员工维权政府有责
FT中文网经济评论员吴铮:面对强势的企业和弱势的劳动者,深圳市政府必须在经济利益和人民生命安全之间摆正立场,采取果断 行动,调查处理富士康事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