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世博会展馆向组织方提出批评

上海世博会 | 2010.05.19

世博会展馆向组织方提出批评

上海世博组织者抱怨参观者人数低于预计,但要想进入世博会展馆内参观,排队等待的时间可能长达两小时。等这么久,神经有时会变得脆弱。在德国馆前就连续发 生了几起不愉快事件,一些参观者甚至呼喊"纳粹"辱骂德国。德国馆馆长不久前向世博会组织方写去了抗议信。

德国馆馆长向上海世博会组织方递交抗议信

上海世博会刚刚开幕的几天里就发生了几起不愉快事件。人们在德国馆外一等就是数小时,其中包括一些坐轮椅的参观者,显然,这一点让一些火气大的人感 到特别愤怒。一些人从花坛里拔出花卉,扔向德国馆。还有一些人则合声喊道"纳粹"。据德国馆新闻发言人孔拉迪(Marion Conrady)说,一名工作人员被人故意踩了脚, 她对此很是生气。

"我们能做的不多,我也只能摇头说,好吧,如果你不能自控的话。我们的工作人员态度都很友好。"

5月2日,德国馆馆长施密茨(Dietmar Schmitz)已就该事件向上海世博会组织方递交了抗议信。《南德意志报》周一报道说,施密茨对一些参观者"不可忍受的举止表示抗议,其中包括人格侮辱 和人身攻击。"他向世博组织者提出加强治安措施要求。

在施密茨看来,展示德国形象的工程受到威胁。他说:"所有参加者都是受到中方邀请的,被邀请者就是客人。在我们德国,客人或者客户就是上帝。我们也 期待有这样的待遇,而不像是在幼儿园,幼儿园的规则都由园长,也就是中方来制定。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世博会是向公众展示形象,组织方和参展方都必须付 出努力,在公众面前有一个良好的亮相。"

瑞士馆发言人: 参观者人数太多

其他国家的展馆也遇到问题。据南德意志报周一报道,英国馆甚至一度短时间关闭。奥地利和瑞士展馆前也发生冲突。但是瑞士馆发言人克雷丽娅·卡耐 (Clelia Kanai)则认为,相比之下,个别人情绪失控算不了什么,导致许多问题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参观者人数太多。上海世博会从开馆至今已吸引了300万参观者, 只是预估数字的一半,尽管如此,却已出现了诸多问题。她说:"发生一些小摩擦只是个别情况。这些人中,有的在展馆前排队等候长达2小时,烦躁情绪自然会增 加。"

捷克馆馆长:希望组织方立即取消所有可笑的规定

捷克馆的馆长也向世博会组织方提出了抗议。他说,"各馆的工作人员每天都浪费大量时间进馆,这是不能接受的事实。工作人员进馆的时间必需缩短。我们 希望组织方立即取消所有可笑的规定。"

德国馆专门为坐轮椅的残疾人设置了绿色通道。展馆内的布局也处处为坐轮椅者提供了方便。尽管如此,坐轮椅的参观者仍然要在展馆前长时间排队等候。孔 拉迪说:.

"世博会为所有7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轮椅。这当然会引起一些麻烦。因为我们的能力有限。我们不可能每天接纳2万名坐轮椅的参观者。现在我们只能通 过发放相应门票的方式来进行限制。"

作者:Christoph Ricking/ARD/李京慧

责编: 乐然


媒体看中国 | 2010.05.19

上海世博园传来不和谐的噪音

德国总统克勒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会晤时都谈到战略伙伴关系。《柏林日报》认为,双方对此有不同的理解"。此外,上海世博园德国、英国和瑞士等国展 馆前传来了不和谐的噪音也引起德媒关注。

《柏林日报》写道:"德国和其它西方国家想促使中国人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而北京不愿被迫担任并非自己挑选的角色。"该报接着写道:

"但是,克勒作为国家的最高代表、而不是作为政治决策者前往中国,所以他的五天访问主要是为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他将用一天半的时间参观上海世博会, 其中星期三是'德国馆日'。对世博会的组织者来说,德国总统的访问来得正是时候:头三个星期,参观世博会的人数仅仅勉强为预期的一半,组织者现在想借助媒 体的宣传在国内外掀起世博热。

作为经济专家,这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尤其得到中国政界会谈伙伴的信任。例如,两国国家元首会晤时,金融政策的话题占了很大篇幅。胡锦涛在会谈 时强调,中国认为金融市场急需改革,北京要求在二十国集团的框架下更严格地控制国际资本的流动。同时,中国争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机构中获得 更多决策参与权。"

就在德国总统前往上海为"德国馆日"揭幕前夕,上海世博园德国、英国和瑞士等国展馆前传来了不和谐的噪音。《南德意志报》做了如下报道:

"德国馆前,有人呼喊'纳粹'辱骂德国,几个国家展馆前,发生了推搡和斗殴事件,这是上海世博经历的猛烈序曲。此前,排队数小时之久的中国游客一再 试图以暴力进入展馆。德国馆的经营人向中国世博领导发出抗议信,要求增加保安人员。世博会刚开始的几天就发生了事件:暴怒的人群开始扯下花朵,投掷德国 馆,一些人大声呼喊'纳粹、纳粹'。

世博观众发火的问题不仅限于德国馆。英国馆曾一度闭馆,因为观众有失控的危险。瑞士馆也出现了'一些事件',目击者称,排队的人群中发生斗殴、还有 人侮辱瑞士馆的中国工作人员。

德国新闻发言人康拉迪说,德国馆工作人员不得不多次拨打报警电话'110',身着制服的人员随即赶到,'几分钟内'就控制了形势。最近几天,除了世 博维持秩序的人员和便衣警察外,中国武警也在世博园内巡逻。

德国为这次在上海引为自豪的展出花费了五千万欧元。德国想在中国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所以当一些中国人同声呼喊'纳粹、纳粹!'时,也许可以把此看 作德国的一大挫折。德国馆主管施密特推测,'我相信,这些中国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呼喊的是什么。'德国和瑞士的世博发言人都强调,大多数中国观众表现平 和。"

编译: 王羊

责编: 乐然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