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新疆网络管制10个月余

新疆宣布全面恢复互联网业务

新疆自治区政府5月14日宣布,全面恢复自治区互联网业务。自去年7•5事件以来,新疆已实行网络管制10个月余。

根据新疆政府在其网站上发布的公告,自5月14日起,自治区全面恢复互联网业务。公告同时提醒网民,不做"损害网络环境、社会稳定、 民族团结和国家利益"的事,并提供了举报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

至 此,新疆对互联网进行大规模管制已过去了10个月。7·5事件后,新疆对互联网进行了全面封锁,电子邮件不通,手机短信也被封闭。据中国国家媒体报道,新 疆有700万名网民。这些网民获取信息、从事商业活动均受到严重影响。网吧业主也纷纷关门大吉。有评论说,新疆回到了"前网络时代"。

去 年8月,新疆自治区政府公布了15家可供浏览的疆内网站名单,其中包括政府网站和新疆日报网站等。去年12月,新疆开放了两家疆外网站--人民网和新华网 的有限浏览访问。今年3月,搜狐和新浪等共计31家疆外网站允许有限浏览。新疆自治区领导人再次强调,通讯管制为维护新疆稳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与 此同时,5月10日,以打击"境内外三股势力"为主要目的的所谓"天山工程"座谈会举行。去年11月启动的天山工程旨在打击"三股势力"散布的所谓"疆 独"和"藏独"出版物和宣传品,以便"时刻掌控出版物市场,大力查办案件,做到除恶务尽、斩草除根 "。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组织"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对此表示,7·5事件一周年临近之际,中国当局正在加强对"反分裂"、意识形态领域的控制。

今 年4月底接替王乐泉担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的张春贤就任后,在新疆武警总队调研时强调,新疆目前稳定的基础"还比较脆弱","稳定压倒一切",要"严密防 范、严厉打击三股势力"。为全力维稳,北京政府加强对新疆的经济投入,计划从2011年起为新疆提供100亿元的扶持资金。但一些专家提醒,无论在经济发 展还是社会生活中,都必须更多地让维吾尔民众参与政策决策。

综 合报道:苗子

责 编:洪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