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菲大選/“关系”

菲大選/三席全壘打 馬可仕家族大復活
菲律賓前獨裁者馬可仕的遺孀 伊美黛(圖中)、兒子馬可仕二世(右)和女兒伊蜜(左),在今年大選中分別獲選眾議員、參議員和家鄉北伊羅科斯省省長。 (法新社)

〔編 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菲律賓大選,根據開票結果,菲國民主運動之母艾奎諾夫人之子艾奎諾三世篤定大勝當選新任總統,另一個受矚目的是,當年艾奎諾夫人率領 「人民力量」推翻的獨裁者馬可仕,他的遺孀伊美黛和兒女共三人也在這次選舉中分別進入國會和地方政府,準備讓馬可仕家族政治勢力東山再起。

馬可仕遺孀伊美黛 當選眾議員

馬可仕的五十二歲獨子馬可仕二世從眾議院轉戰參議院 勝券在握,現年八十歲的遺孀伊美黛輕鬆當選眾議員接下兒子的眾院席次,五十六歲長女伊蜜也當選家鄉北伊羅科斯省省長。馬可仕家族自一九九○年代結束流亡返 國後陸續當選過不同公職,但多屬地方性質,這次三人同時拿下中央、地方要職,是歷年贏得的最高職位,也使一九九二年角逐總統失利的伊美黛成功踏入國會。

顯示新世代選民不識當年獨裁荼毒

馬可仕和艾奎諾家族曾是政壇死對頭,艾奎諾帶領民主 運動遭馬可仕暗殺後,由其夫人柯拉蓉接棒,並於一九八六年推翻馬可仕,迫使馬可仕流亡,伊美黛也因生活奢華遭人民唾棄。如今艾奎諾三世篤定入主總統府,伊 美黛也帶著兒女同時進入國會和地方政府,吹響馬可仕家族東山再起的號角。

家族三人分別進 入國會和地方政府

菲律賓人權組織「菲律賓遭拘禁者任務團體」執行長艾米史塔特說,馬可仕家族的勝利顯示菲律賓人多快遺忘歷 史,「菲律賓人健忘,他們忘了父執輩所受荼毒。現在是全新世代,許多年輕人不了解那段戒嚴時期的經驗。」他說,馬可仕家族至今拒絕承認馬可仕的獨裁荼毒, 顯示其否認錯誤的心態。

菲律賓和平、暴力與恐怖主義研究所所長班樂義說,馬可仕家族東山再起是這個國家政治以人為導向的又一症狀,「在菲律 賓投票看人,不看過往紀錄。馬可仕家族在政治上引起非常大共鳴。」

根據選委會已開出接近八成的選票,艾奎諾三世得票率四十.二%,大幅領先 得票率二十五.五%居次的對手艾斯特拉達,另一名候選人維亞已承認敗選,並恭喜小艾奎諾勝利。

將卸任的艾洛優總統當選眾議員

不過艾奎諾三世在參議員任內並無特別耀眼成就,廣受支持 主因承接父母政治遺緒,他上任後如何兌現肅貪承諾、解決菲國今年將達六十六億美元嚴重赤字,還有待觀察。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亞洲事務主任赫瑞拉─林 姆說,艾奎諾得證明他能有效決策,也將面臨軍方、馬可仕家族和艾洛優多方勢力角力。將卸任的艾洛優總統這次成功當選眾議員,外界預料她將角逐眾院議長,推 動國會設立總理一職,削弱總統權力。

*****

中国 | 2010.05.11

“关系”盛行阻碍中国法制建设

河南农民赵作海因故意杀人被判死缓。在他蹲了10年监狱之后,被他“谋杀”的那个人突然活着出现了。这不是虚构的戏剧情节,而是发生在中国的一桩真实的司 法丑闻。而司法腐败在中国可以说是个普遍现象。

关系网的致命诱惑

赵作海一案判决时,依靠的证据是一具从井里捞上来的腐烂的无头尸体和被告的供词。赵作海的哥哥说,他弟弟被灌过辣椒水,是屈打成招的。这样的天方夜 谭在中国并非偶然现象。律师、法学教授周大伟称之为"关系网的致命诱惑"。近日在中国政法大学的一次讲座上,周大伟对这一现象进行了一番剖析。

在中国,几乎任何一件法律诉讼中,"找人"和"花钱"都是两个关键词。周大伟说,律师总会暗示,自己认识哪些人。而对方也有自己的关系。如果一件案 子的进展遇到麻烦,多半是对方动用了有头面的人物。用周大伟的话说:"关系可以超越原则界限,有时甚至超越道德界限。"

"上面有人说话了"

作为从业多年的律师,周大伟见到过许多这样的例子。他曾为一位电影明星代理一桩房地产纠纷的案子,对方找了法官的妹妹作律师,结果当然是周大伟的当 事人、电影明星败诉。在上诉过程中,明星的助理找到了上诉庭法官的妹妹,并答应帮这位女士的亲戚在美国搞一个留学的机会,于是法官的妹妹给周大伟派了一个 女助手,这名女助手最终把法官请到了饭桌上。这场官司几乎赢定了。但就在第二天,法官打电话来说,对不起,这个忙帮不了了,上面有人说话了,不过你们花的 钱还可以拿回去。

周大伟讲起这件事的时候话里带着幽默。然后他开始有条理地分析:"关系"是在律师事务所和研究所里形成的。在关系网中,所谓有"红色背景"的律师、 退休法官以及法院干部的亲属是关键人物。只要肯交"学费",政府高官就可以从一些大学的法律院系获得法学学历。有了法律系同学这层关系,几乎没有什么解决 不了的问题。

转型社会的悲剧

为什么关系在中国有这么大的威力?周大伟用西方社会学的理论来解释这个现象,他说,从根本上看中国社会仍带有很强的农村社会的印记,是一个"熟人社 会","为了维护这样一种关系网,需要这种权力、资金的传销 "。

周大伟认为,中国社会目前变化太快,不确定因素太多,是关系盛行的另一个原因,熟人成了唯一可靠的关系。在他看来这是中国转型社会的悲剧之一。"被 压抑了近百年的原始的人情欲望在上世纪末被释放后,无法收回,无法遏制"。周大伟称也之为"挣脱了枷锁的物质至上主义"。

周大伟是个自由派。他认为,用透明和监督就可以遏制关系网的负面影响。他认为美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一旦被发现向法官行贿,就将面临败诉;美国的金 融丑闻都没有官员被卷入;而美国总统的一举一动都在公众的视线中。

自由和透明是"普世价值"

看到主讲人如此公开地批评现状,一个听讲的学生反问道,美国也不是样样都好。周大伟回应说,他并不是用西方模式和中国模式对比,并不是在谈文化差 异。但诸如自由和透明这样的价值应该是普世的。

讲座结束的时候,周大伟的语气温和了许多。他说,如果中国继续走开放的路,他对形成一个运转有效的司法体系抱乐观态度。他还向听众提出了一个务实的 建议:认识的人最好不要太多,尤其不要对同学和朋友要求"私下帮忙",以免让对方尴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