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富士康“八连跳”連九跳為哪椿?員工不滿PO網

富士康連九跳為哪椿?員工不滿PO網

NOWnews - ‎2小時之前‎
鴻海集團在大陸深圳的富士康科技集團,再度傳出有員工墜 樓身亡的意外,據富士康表示,死者才22歲,昨天(14日)晚間近11點從七樓宿舍摔落地 面,誇張的是,這已經是今年以來富士康員工第九起墜樓事件,距離上一起僅僅才3天,因此,網 路上就有自稱是富士康員工自拍PO網,要 ...



FT
2010 年05月14日 05:48 AM

富士康“八连跳”

一整天,腾讯都把赵作海获国家赔偿65万元的消息放在新闻首页头条位置。这条由河南当地大河网今日上午发出的消息称,虽然赵本人曾于11日下午提出120 万元的赔偿要求,但经商丘中院院长等协商,赵作海同意降低要求,“不再提出超出《国家赔偿法》范围以外的赔偿请求”。

  杨涛没等到这个新 闻,他为经济观察报写就的评论还在为坐了11年冤牢的农民兄弟打气:赵作海要求100万元国家赔偿多吗?150万元也不算多。在潇湘晨报的社评中,面对农 民赵作海的人生感悟(“(追究相关刑讯逼供责任人)那是公家的事情。国家说他不行,他就不行,我说不行,也没用。我以前还是个劳改犯呢。”),晓宇也终于 写出了他的感悟:“赵作海案对于社会的情商教育”。面对如今书记致歉、送慰问金等“公家”人情味,这份湖南畅销报纸的评论员“情何以堪”:再多的人情味, 也只是心理的弥补,用心理的抚慰来弥补制度的理性,这是最大的愚蠢与最大的恶俗残忍。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面对赵作海出狱后的表现,一 些论者在为其鸣屈之时,却也难掩失望。华商报发表评论,感慨于赵现在的态度和言行举止是何等“讲政治顾大局”:得知政府承认存在刑讯逼供后,他才敞开心扉 向记者诉说遭遇;提出150万元的赔偿金额的同时表示服从国家标准......今日上街的南方周末在刊出赵作海自述“命就像是一根草”时,在唯一一张图片 下方加上说明文字:“法院带来的记者问赵作海,你要感谢谁?他说感谢法院,感谢党。”

 值此,包括人民时评在内的渠道,都在发文呼吁:“杜绝赵作海冤案重演,有一点却是万万不能疏漏的,那就是严查冤案后面的刑讯逼供”。新华网推荐来 自沈阳晚报的气愤,舒圣祥不屑当地官员今日之小恩小惠,怒斥刑讯逼供之“零成本”,要求“将那些无视司法程序与规章制度的恶警从部门集体的隐身保护中拉出 来,公开当年那些办案人员名单,特别是实施刑讯逼供的恶警名单,让其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依法承担法定责任”。根据新京报等报道,河南商丘检察机关昨已宣布, 对三名涉嫌刑讯逼供赵作海的公安人员采取刑事拘留,其中一人在逃,而政法委当年的会议纪要已经“找不到了”。

  而对公安凌越、检方弱势的 中国司法现状,贺卫方通过南周快评把原由说得更加直接--“冤案责任追究:谁追究,追究谁?”这位法学教授引用聂树斌案、邓玉娇案等旧例,强调中国司法机 关受制于党的政法委员会,但“公安局长主导法院、检察院的体制安排就是一种违宪行为,它使得公安机关凌驾于司法机关之上,法院完全不可能对于警察行为作出 司法审查”。文章的悲观结论是:河南高院若追究政法委的责任,那可不仅是越权,简直就是作乱。

  要是晚一天出版,或许除了冤狱、矿难、食 品安全,本期南方周末方舟评论所言“原地反思最无趣”还会加上一个最新例证:校园血案。有了孟建柱昨日下午紧急召开的校园安保工作紧急会议作底,陕西南郑 幼儿园凶杀案也得以走上长江商报等部分市民报纸的头版--虽然包括西安晚报、人民日报在内,所刊均为新华社通稿,提供死伤20人的简要陈述。在陕西日报 上,刊出当地最高领导看望伤者的图片,许诺“举全省之力全力救治受伤儿童”。而中央部门最新部署指令中的两句--“打得犯罪分子不敢对孩子下手,防得犯罪 分子不能对孩子下手”,更成为多家媒体的标题落点。与一月多来历次校园惨剧后的情形有所不同,今日几无针对南郑血案的评论反思得到公开发表。 在长沙,潇湘晨报把巡警持冲锋枪护送学生上下课的画面 刊于头版;在北京,新京报以“两千专职保安上岗保卫校园”为头版头条。但在网易推荐的一条广东电视台新闻中,称广州部分学校安保明显存在缺失,至于一度出 现在校园周围的警车警察,更是被家长直指为“走过场”。而根据羊城晚报午后提供的最新报告,粤东山区的梅州市教育、公安部门经过排查,发现目前教师队伍中 精神病患者超百人,山区农村的精神病人也经常到校滋事。

  晚间,公安部长“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治本思路得到了顶头上司的 强化。

门户网站引用一个未获明确具名的“媒体采访”消息,称对于近期多起针对儿童的袭击事件,国家总理温家宝在“非常难过”之余,强调“不 但要加强治安措施,同时还要解决造成问题的深层次的原因”。而根据中新社引用陕西官方消息,犯罪嫌疑人吴焕明的“深层次原因”系因患病对生活失去信心产生 了自杀和报复他人的念头,“封建迷信、愚昧无知、疑神疑鬼”。

  有人是屠童之后,选择自杀。有人是下班之后,选择自杀。一周以来,发生在 深圳富士康里的青春悲剧成为媒体追逐焦点,一个新闻巧合甚至发生在央视新闻频道5月12日的直播现场:当主播们还在就一个月内的“七连跳”感怀之时,在这 家全球最大代工厂蹲点的记者就发来快讯,“一个女孩子也跳楼了,八连跳!”报道之余,愤怒责问厂方及郭台铭、哀叹于廉价劳动力权利卑微的声音不绝于耳,同 时呼吁现代人坚强生活、释放压力、善待自己。(例如新京报评论:“8连跳”的富士康如何才能心安;东方早报评论:跳楼公司就任它这么跳下去;中国青年报: 八连跳里那一个个花样年华。)

当对富士康自杀现象的解析逐渐深入,一些媒体也尝试提供义愤填膺之外的无奈感伤。网易另一面刊出对富士康新闻发布人的访谈视频,在强调邀请五台山高 僧前来祈福乃是“帮助员工舒缓压力”之外,这位汹涌舆情一线应对者陈述了自己的第一时间感受:“企业只是一个社会生态链条当中的一环,尤其像富士康在深圳 有40多万员工,作为一个企业我没有办法保证(员工)会怎么样,这是我真实的想法”。

  或许,本期南方周末的头版编者按写得才更符合富士 康“八连跳”背后的真实图景:这篇报道所揭示的,并非人们想象中的“血汗工厂”的自杀内幕,而是中国部分地方产业工人的真实生存状态。在这组得到最显要刊 载位置的连环自杀调查报告中,描述了成千上万打工仔对富士康这家“好厂”的认可,“与同类相较之下,这里的设备齐全而优越,待遇标准而规范”。甚至,文章 结尾的论断再一次重述了编者按的宿命感:“这实非一个工厂的内幕,这是一代工人的命运”。

  面对金委员长打出的一副新牌,新华社主管的新 华每日电讯也在消息前面加上了“朝鲜媒体说”的前置定语。而在环球时报上,编辑更是采集了国际社会对朝鲜宣布“研发核聚变技术成功”的嘲讽与质疑,主标题 称“世界推测朝鲜要造氢弹”。不过,这份由人民日报主管的畅销子报也当即以社论之位表达立场,劝告“朝鲜莫在核钢丝上跳舞”:朝鲜领导人应当为他们亲手缔 造的朝鲜现行体制负责,为朝鲜人民的长远利益负责,对与朝鲜相邻的友好的中国民众负责......

曾在大连迎接金正日的李克强获得了新浪的形象塑造。在一篇 由新华社发出的侧记中,记者详细描述了这位国务院现任副总理在玉树的“几个感人瞬间”,而此文得到了中国最负名望的商业门户网站在要闻区显要位置长时间推 荐。

  5月14日正是玉树地震一月祭,继两天前提供对汶川地震的大爱启示录后,新华社今天再度上阵,向全国媒体再播长篇通讯:不倒的玉 树,奋进的力量。

  “念念不忘”,这四个字冲上了南方都市报和云南信息报的评论版。在这篇纪念“5.12”地震两周年的文章中,写道: “即便是只记住名字,或只是念出姓名,死者就不会真的被遗忘”。“念念不忘”亦是艺术家艾未未发动民众诵念地震遇难学生名单行动的名称,不过,这项活动自 开展以来,几无媒体公开触及,哪怕如南都这样隐晦。

  王克勤隐晦地暗示中国经济时报社长、总编辑包月阳的调任与山西疫苗报道之间的关系。 自昨日起,即有网络媒体开始引用这位“打黑记者”的微博语录,宣称“签发我《山西疫苗乱象调查》的总编辑包月阳刚刚被免职”。新浪推荐了来自五岳散人的即 时评论,吁请“公平正义之光照媒体”,指控有力者借此泄愤:包月阳先生身体并无毛病,自然也不是上峰为其健康考虑而强令其休息。在这个时间做如此决定,恐 怕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是否包月阳先生为那篇揭黑文章而获罪呢?

因言获咎的恐怕还要算上袁腾飞一个。这位因在央视《百家讲坛》生动说史扬名全国的教师,早前曾因出书纠纷一事成为新闻主角,如今,环球网决定公布他 的另一桩、也是更大一桩“罪行”。虽然没有明确说明袁腾飞那段“错误言论”究竟为何,但这家网站还是通过“北京教育部门调查袁腾飞事件,责令其做深刻检 查”的标题方式,迂回提及这一风波。根据环球网引用袁对海淀区政府部门的回复,这位因视频而惹下祸端的历史教师表示,“有关的视频内容是其在前几年精华民 办教育机构讲课时的录像视频,由于当时对政治‘时髦’话题的追捧,在讲课中出现不符合实事求是的错误言论。近期,因其陷入与某出版社的解约官司,疑被有人 恶意找出,并上传至视频网站散播,意图是搅乱其与外界的关系”。

  昨日环球时报曾就早前中国外交官驾驶在美无牌车被警察殴打一事发表长篇 评论,作者痛心于“中国网民一片叫好”的网络舆情,斥责这类网民“无祖国,无是非,无理智,无尊严”,认为之所以在网上形成这种“病态舆论”,是缘于中国 一些知识分子共同编织了“中国是世界上最悲惨的国家”这一虚幻群体想象。

  不幸的是,这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的批评远未过时。今日 再传消息,称据法国媒体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在法国遭遇歹徒抢劫。在搜狐网易等网站审核通过的网民评论中,嘲笑、斥责乃至认定这位 女性高官必是“贪腐”的发言者显然又占了多数。

  在去世三天之后,前任中共最高宣传主管朱厚泽的讣告昨夜终获新华社发稿,人民日报照例刊 登。虽然通稿中首先提及的是其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等身份,但门户网站等媒体在刊登时更愿意在标题中点明其在胡耀邦时期的“中宣部部长”身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