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台湾蓝绿阵营都有不能输的压力,寸土必争的紧张气氛

时事风云 | 2009.12.01

台湾地方选举蓝绿仍寸土必争

12月5日台湾即将举行地方选举,由于此次改选县市人口仅佔全台湾半数,选情相对冷清。不过,选举结果将牵动明年五大直辖市选举,甚至2012年总统大选 的气势,因此蓝绿两党仍然势在必得。国民党希望在这次选战中挽回下滑的民意支持度,进而巩固马英九党主席的地位。而去年输掉总统大选的民进党,再一次喊出 了从地方包围中央的口号,企图在2012年重新执政。

台湾这次改选的17个县市中,民进党执政的只有南部三个县市,其他县市都是蓝军天下。去年,国民党以压倒性胜利赢得总统大选之后,许多人认为,陷入前总统陈水扁贪腐风暴的民进党,恐怕10年内都难以翻身。

然而,原本声望如日中天的马英九就任总统后,爆发了全球金融海啸,台湾笼罩在经济衰退、失业恐惧的阴霾当中,加上今年"八八水灾"应变不当,以及近日放宽美国牛肉进口的争议,让国民党原本的执政优势,反而成为民进党在选战中攻击的目标,也使得部分县市的选情陷入胶着。

眼见有机可趁,民进党继1997年后,再次主打"绿色执政、品质保证"的口号,希望唤起选民的记忆,上演第二次的"地方包围中央"。除了力保原有执政的三个县市,甚至企图一举拿下6席县市长。

民进党秘书长吴乃仁表示:"我们没有轻言放弃的考虑,所以每一个战场,都会全力以赴。"

由于国民党施政表现民意反应不佳,民进党近来定调这一场县市长选举就是对马英九总统的期中考,刻意营造蓝绿对决的气氛。相对的,国民党文宣上的策 略,是将选战定位为地方性选举,强调各候选人的特质,与中央政府的施政做适度的切割。尽管民进党来势汹汹,国民党仍对选情十分乐观,将力守原有的执政优 势。

行政院长吴敦义表示:"国民党的策略不只要保住彰化南投以北县市,绿营执政三县市也要尽全力求光荣胜利,连东部外岛都不漏掉。"

虽然行政院长吴敦义强调,这次三合一选举是地方性的选举,不能视为政府,甚至是总统的期中考或是信任投票,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次选战确实是明年直辖 市长选战的前哨战,也势必会影响到未来的总统大选。学者认为,如果国民党真的那么放得开,就不会倾全党之力投入辅选。而且,如果不重视这次选举结果所代表 的意义,对国民党政府、对马英九主席的未来都是不利的。

铭传大学陈朝建教授认为:"他会忽略人民对总统在中央执政权力的检视。第二,毕竟这场选战就是2012大选前的期中考,马英九必须当做中央层级的选举来应对,何况他还身兼国民党的主席。"

2008年台湾政党二次轮替后的第一场大型选战,蓝绿阵营都有不能输的压力,寸土必争的紧张气氛,胜负仍充满变数,12月5日台湾的百里侯之争将见分晓。

作者:尼尔(台北)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