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陳雲林躲嗆聲 走後門離機場

陳雲林躲嗆聲 走後門離機場
清泉崗機場周圍,有抗議民眾拿著要求撤除飛彈的海報向陳雲林嗆聲。(記者廖耀東攝)
儘管寒冷的夜風陣陣吹襲,前往裕元花園酒店抗議的民眾仍不願離去。(記者叢昌瑾攝)
陳雲林第二次來台,綠營民眾於台中中清路對面高舉抗議布條嗆聲。(記者廖耀東攝)

〔記 者黃鐘山、張瑞楨、陳建志、蔡智銘、李欣芳、陳品竹/台中報導〕去年來台曾聲明要「開大門走大路」的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為避開嗆聲群眾,昨天抵台後竟未 走航站大門,而是搭車經機場道路從漢翔公司沙鹿廠區離開。不過,他雖然因此躲過前去「接機」抗議的群眾,但稍後行程仍難逃「如影隨形」的各方嗆聲。

民眾譏不敢面對台灣人

為保護陳雲林不被嗆聲,警方昨天一早在清泉崗機場部署重兵,約兩千名警力拉起兩層封鎖線,把航站圍得像鐵桶一般,同時封鎖中清路長達一公里,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甚至租借至少卅戶民宅監控,屋頂到處可見搜證人員,持望遠鏡「盯著看」,令人宛如置身戰地或重返戒嚴。

雖然警力以超高規格周延戒備,但陳雲林昨天中午十二時廿三分抵台後並未走航站大門,警方刻意不斷調動警力,營造「陳將從大廳出來的假象」,陳的車隊則經由漢翔公司沙鹿廠門口離去,約十多分鐘車程後抵達裕元花園酒店。

得 知陳雲林車隊「兔脫」,一早就前往準備嗆聲的民眾錯愕不已,有人諷刺陳雲林「不敢面對台灣人」。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莊瑞雄等人說,陳雲林真是膽小鬼,不敢走 大門,從後門落跑,對前去嗆聲的民眾而言,也是勝利了。民進黨應變中心發言人林佳龍也質疑,陳雲林未依去年所聲明「開大門走大路」,不由大門出入而走小 門,不願面對真正的台灣民意,顯示其心虛、不真誠。

陳雲林昨天除了在機場走後門,接著在台中市區的行程,台中市府也使出「聲東擊西」的安排,包括萬和宮、科博館兩項行程都在最後一刻取消,讓嗆聲民眾撲空,採訪媒體甚至為此一度怒嗆台中市長胡志強。

雖 然警方和台中市府無所不用其極,盼阻絕民眾嗆聲機會,但陳雲林昨天仍難逃如影隨形的嗆聲群眾,不但參觀中台灣房價最高豪宅「聯聚信義大廈」時,有抗議民眾 揮舞著「我是台灣郎」的T恤並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陳下榻的裕元花園酒店更成為各路人馬「圍攻」的標的,民進黨市議員推出「一中一台」的氣球、 台聯議員施放高空煙火、「海洋之聲」電台出動計程車、救台灣行動聯盟升台灣國旗,各出奇招向陳雲林嗆聲;法輪功成員和在台藏人也在酒店周邊持標語表達抗 議。



时事风云 | 2009.12.21

陈云林在抗议与欢迎声中抵台

大陆海峡两岸关係协会会长陈云林21日在抗议与欢迎声中抵达台湾台中,将在22日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进行「第四次江陈会谈」。陈云林表示,台湾民众 当中,有人欢迎他来,他非常感谢;对于不欢迎他来的人,他也会尊重不同的意见。陈云林强调,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两岸正往正确道路不断前进。

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爲「第四次江陈会谈」二度访台,在机场和下榻的酒店附近,遭遇了如影随形的抗议。其中有民进党号召的群众、有法轮功学 员、还有支持藏独的人士。不过,也有支持统一的团体高举红布条,表达欢迎。面对抗议与欢迎的两种待遇,陈云林表示,对表达不同意见的人绝对尊重,对欢迎他 的乡亲,他非常感谢。

示威在警察监视下进行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示威在警察监视下进行陈云林说:"我看到很多乡亲反对我来,不欢迎我来;但我也看到很多乡亲欢迎我来,希望我们两会坐下来,商谈我们面临的许多问题,寻求两岸互利双赢,对于乡亲们表达不同意见,我们会绝对尊重。"

「第四次江陈会谈」在22日举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与陈云林将签署四项协议,包括「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标 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双方也将针对ECFA的原则性议题进行意见交换,如果达成共识,ECFA将列为第五次江陈会的协商议题。

海基会表示,这对于台湾人民的权益将进一步提供保障。然而,民进党批评这是为了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的一中市场铺路。在第四次江 陈会前夕,民进党发起的「破黑箱、顾饭碗大游行」廿日下午顶着寒风,在党主席蔡英文带领下,走上街头抗议。群众高举飞弹、标语,连神明都出动,民进党宣称 游行人数超过十万人,最后平和落幕。

绿营抗议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绿营抗议在野党强烈反对第四次江陈会谈,同时批评马英九政府过于亲中。马英九总统则再次澄清,他没有亲中、只会亲台,他的一切政策都是以台湾为主。

马英九总统说:“这些都是对台湾有利的,包括今天开始进行的江陈会谈都是如此。而且我们每个步骤都尽量做到透明化,没有黑箱作业,因为所有东西都是可以公开。只是有的东西要等签了以后才全部公开,事前可以公开它的要点,让大家知道政府在做什麽。”

由于去年陈云林首次访台,曾引发警方与抗议群众激烈冲突,此次警方在饭店周边戒备相当森严,丝毫不敢大意。但也因为过于谨慎,陈云林行程未完全公开,媒体採访也受到限制,引起各方质疑和不满。在马英九一声令下,陆委会与海基会立即公佈陈云林21日至25日的大致行程。

除了将参访工业区、科学园区外,也将拜访中台禅寺,陈云林还将前往南投县莫拉克风灾灾区探视灾民,并游览日月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