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10萬人怒吼 拒國共黑箱

10萬人怒吼 拒國共黑箱
法籍學者高格孚昨也參加遊行,他憂心表示,按照馬政府的方向進行,台灣恐將被中國併吞。(記者蔡淑媛攝)
江陳會今將登場,民進黨、台聯及本土社團昨在台中市舉行一場「破黑箱、顧飯碗」大遊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及黨內呂蘇游謝等天王一起率領群眾,用堅定的步伐表達向馬政府抗議、對中國嗆聲等訴求。(記者劉信德攝)
顧飯碗大隊中有民眾手持「愛雲林,不要陳雲林」的標語促銷雲林柳丁,嗆聲之餘仍不忘顧飯碗。(記者廖耀東攝)

〔記 者李欣芳、唐在馨、徐夏蓮、蘇孟娟/台中報導〕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展開第四次江陳會談前夕,民進黨、台聯與本土社團昨在台中市舉辦大遊行及晚會嗆 聲。天氣寒冷,卻絲毫不減民眾參與的熱情,遊行民眾在寒風中開步走,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破黑箱、顧飯碗」等口號,沿途反應熱烈。民進黨發言 人蔡其昌表示,遊行參與人數突破十萬人。

民意火大嗆馬 不畏寒風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晚會演講時痛批馬英九總統「背離民意、服務權貴、拒絕溝通」,質疑這個總統不知在做什麼,很多事都黑箱作業!

第四次江陳會今起舉行,民進黨在台中市黨部設應變中心,第一天將由黨秘書長蘇嘉全進駐,並由蔡其昌及前總統府副秘書長林佳龍輪值對外發言。應變中心負責突發狀況的處理與協調,並組律師團提供相關法律協助。

而為因應民進黨發動的群眾活動及警方維安情形,馬英九總統今天將親自主持總統府擴大輿情會報,以瞭解相關單位的因應準備作業。

為 抗議馬政府兩岸決策黑箱作業,擔心簽ECFA導致人民飯碗不保,這場由民進黨、台聯、本土社團合力動員參與的大遊行,昨下午二時三十分兵分兩路,在中港路 及民權路間、朝馬路及安和路口集結,集合時間還沒到就有不少民眾提前抵達,有人手持中華民國國旗,也有人拿台灣旗或民進黨旗,「卡神」楊蕙如即手持一面大 國旗參與遊行。

今要嗆陳雲林 如影隨形

由於參與人數頗多,集合時間長達一小時,民進黨與社團動員的民眾陸續抵達兩路集結點,其中由本土社團大老辜寬敏、姚嘉文等人領軍的「破黑箱」大隊,不到三時三十分就提前出發。

蔡英文領軍的「顧飯碗」大隊,有呂蘇游謝四大天王參與,謝長廷說:「雖然天氣很冷,但大家心中都一把火!」

游錫堃也在宣傳車上強調,面對中國的鴨霸及馬政府決策黑箱作業,「我們嗆聲有理!」他並說,陳雲林今來台,大家要「如影隨形」。

前雲林縣副縣長李應元則載來三車的柳丁,在朝馬路及安和路口替雲林農民賣柳丁,他說,中國過去承諾,陳雲林來台要買台灣農產品,但事後都跳票,李應元喊出柳丁兩袋五十元,隨即有民眾掏錢購買。

參與遊行人數眾多,只見兩路逶迤的隊伍,看不到人群的盡頭,沿途並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等口號,其中「顧飯碗」大隊在行經裕元花園酒店旁時,遊行民眾紛紛鳴汽笛抗議,但在警方戒備下,遊行秩序大致平和。

昨因天冷,有民眾體力不支昏倒送醫,晚會還發生一段插曲,在謝長廷演講時,一位民眾企圖衝上台引發與現場民眾衝突,所幸狀況即時排除。

傍晚五時許,遊行隊伍在惠文路及向上路交叉口停車場會合,並在現場舉辦晚會。呂蘇游謝四大天王、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蔡同榮等黨公職都上台演講,晚會最後在蔡英文壓軸演講及大合唱「台灣」的歌聲中圓滿落幕。

****

花縣長傅(山昆)萁 派「妻」當副縣長
花蓮縣長傅(山昆)萁(左)昨天在宣誓就職交接典禮上,宣布任命他的太太徐榛蔚擔任副縣長。(記者蔡百靈攝)

內政部:將認定是否無效

〔記者楊宜中、蔡百靈、花孟璟、許紹軒/綜合報導〕花蓮縣長傅(山昆)萁昨天在就職典禮宣布,任命「妻子」徐榛蔚擔任副縣長;傍晚,他更向媒體證實,已和徐榛蔚辦妥離婚手續。他說,他與家人願意做這麼大的犧牲,完全是為了花蓮的進步,絕不容許因任何力量影響而停止。

內政部官員說,將了解兩人是否真的離婚,也會實地調查是否仍共同居住,即使兩者均屬實,是否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還需要認定。如果認定違法,將通知傅(山昆)萁迴避,否則將依法宣布該人事任命無效,並處以一百五十萬元以上、七百五十萬元以下的罰鍰。

傅(山昆)萁昨天是在就職典禮致詞最後,投下任命「妻子」徐榛蔚擔任副縣長的震撼彈。他說,這次參選,遭受種種抹黑和攻訐,他要告訴人民,他從未與民爭利,從未違約交割,更不曾內線交易,沒想到卻被捲入所謂「意圖影響行情」的官司,受到箝制和傷害。

傅:兩人已辦妥離婚

傅(山昆)萁說,徐榛蔚文化大學畢業,出身政治世家,系出名門,岳父徐振興在桃園是有名望人士,擔任第二屆國大代表時,財產申報的總額是全國民大會第一 名,同時在總統大選連蕭配、連宋配及朱立倫選縣長的桃園競選總部擔任主任委員,也在桃園信用合作社連任了七屆的理事主席。徐榛蔚一路擔任助理,協助父親的 企業及政治事務。

他說,結婚以來妻子與他一路相伴,從政以來,她擔任選民服務工作,八年如一日,熟悉政治事務,擔任副手自是全心投入為鄉親服務。

致詞至此,傅(山昆)萁把四十三歲的徐榛蔚請上台,任命徐榛蔚為副縣長,強調兩人將攜手打拚,阻斷所有有心人士的企圖。傅(山昆)萁傍晚另對媒體說,內政部次長簡太郎來電詢問時,他也詳細說明與「妻子」已辦妥離婚手續,所以這項任命絕對合法。

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第七條規定,公職人員不得假借職務上之權力、機會或方法,圖其本人或關係人之利益。所稱「關係人」,依同法第三條第一款規定,包括 公職人員配偶或共同生活家屬;至於「利益」,依同法第四條第二項規定,包括有利公職人員或其關係人於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公營事業機構之任用、陞遷、調動 及其他人事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