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中国排斥私人网页是最严厉步骤

德语媒体 | 2009.12.17

排斥私人网页是最严厉步骤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宣布,自本周一开始,个人在中国不能注册互联网域名,申请域名的客户须提交企业公章和营业执照。《德国金融时报》认为,"排斥私人网页是北京共产党领导人为控制互联网信息采取的最严厉步骤"。

《德国金融时报》在文章中写道:"北京早就试图通过许多其它措施把它不欢迎的互联网和媒体内容挡在中国之外。官方声称,新规定是为遏制色情 内容传播做出的努力之一,但博客和互联网活跃人士认为,这一规定是为了更严格地检查互联网。一名博客说,'如果真的贯彻这一规定,我们就不得不在中国之外 登记自己的网页。'

检查互联网时,当局实施全面监督,同时也注重互联网平台的自我检查。但在网络快速扩张和网民自主制作的内容如潮水般涌来的形势下,这一系统面临新的 考验,中国当局今年就封闭了一些网页,国家广电局上周还关闭了几个视频网站,理由是上载的视频有伤风化、侵犯了版权。本周政府宣布,因涉嫌把色情内容送上 互联网网页,全国有三千多人被捕。

在中国,私人拥有自己域名一直处于法律的灰色领域。中国的互联网专家薛洪说,'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开放私人域名登记,但过去有一些空子可钻,现在中国网络信息中心收紧了规定。'据估计,在中国登记的互联网网址中,私人域名占多数。" 互联网成为中国社会的一面镜子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互联网成为中国社会的一面镜子

十二月以来,中国国家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新运动,向当局检举色情网页的人员可以获得一千至一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南德意志报》就此发表的评论写道:

"这是互联网领域中的一项社会试验。对许多人来说,网络过去一直是集体创造力的体现,它强劲有力、有效益、网民群众可以按照自己需求在网上活动。例如,网上的'维基百科'虽然目前要渡过这个或那个危机,但它是群众自行聚集起来的组织,多年来一直是开展卓有成效工作的榜样。

中国的检查当局将使人们改变以上认识,因为它不仅通过金钱刺激使网民变成了网上密探,而且公开展示了这一战术的成果:第一天24小时内,有五百人次打电话、一万三千人次点击鼠标进行揭发。中国三亿网民中,显然有一些人知道,应在何处寻找线索。

这样,中国政府借助公民中的告密者实施新闻检查就会使人产生一个简单、但失望的看法:当前的互联网已不能继续充当现实社会的一面镜子,不能起到教育 人的作用,无法使人成为'维基百科'的作者、成为热爱自由的博客或有独创能力的程序编写员。人将一如既往,或善或恶,有人被收买,有人不受收买,在网络中 和现实生活中都一样。"

摘译:王羊

责编:乐然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