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台日关系10年来的最低潮

自由評論
2009-12-3
字型:
齋藤因口直辭職凸顯馬英九的傾中本質

日 本交流協會證實,駐台代表齋藤正樹已經提出辭呈。齋藤的辭職理由,表面上是私人因素,但明眼人一看便知道,這是他今年五月發表「台灣地位未定論」之後,受 到馬英九總統拒絕往來,並被國民黨立院黨團列為不受歡迎人物,無法在台灣行使友台任務所致。一旦齋藤去職,馬總統和國民黨宛如去掉一顆眼中釘,對岸的中國 自然更加高興,但台灣人民的損失就大了。

就在齋藤辭職消息傳出之際,立法院長王金平正率團前往北海道,參加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札幌分處開館 儀式。光是此舉便顯示,齋藤駐台期間,對於促進台日關係功不可沒。然而,對台灣人民如此友善的日本代表,只因道出反映事實的「台灣地位未定論」,馬政府上 上下下便視之如寇讎。到底是齋藤有問題,還是馬政府有問題,不問可知。

馬政府痛恨齋藤,乃因他像那位誠實說出國王沒有穿衣服的小孩。根據舊 金山和約,日本放棄台灣與澎湖群島的主權,卻未規定歸屬於誰,按照國際法原則,台灣與澎湖群島的主權,理應屬於台灣人民。只不過,二次戰後,蔣介石軍隊奉 盟軍統帥命令,前來台灣接受日軍投降,不久中國國民黨被中國共產黨打敗,把流亡政府搬來台灣,使得台灣至今還掛著中華民國的招牌。台灣是台灣,中華民國是 中華民國,兩者的國家主權毫無瓜葛,但中華民國卻霸佔台灣,導致台灣未能成為正常化國家。齋藤所指的「台灣地位未定論」,反映的就是這個事實。

齋 藤重提此論,一針見血戳破了馬總統「終極統一」的謬論,當然會讓後者憤恨難消,必欲去齋藤而後快。馬總統上任後,承認所謂的九二共識,國共之間達成中國完 全統一的默契。這等於是以國共兩黨密謀的方式,意圖把台灣主權最終併入中國。馬英九與胡錦濤,國民黨與共產黨,都是中國人、中國黨,他們的片面協議,其實 根本改變不了舊金山和約的規定,馬總統本人是國際法博士,不會連這個道理也不懂,而是別有用心。

一年多來,馬總統以所謂的九二共識,提出外 交休兵、僑務休兵,簡直坐視中國鯨吞蠶食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繼世界衛生大會以中華台北名義充當觀察員之後,最近台灣的幾個社區在世界衛生組織的認證中, 國籍全部被登記為中國台灣省。馬總統放棄申請加入聯合國,更是自我矮化的一大惡行。

可笑的是,馬總統外交休兵、僑務休兵,中國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的力道絲毫未減,瞄準台灣的一千多枚飛彈不減反增,我們卻從未聽說馬總統和國民黨把中國列為不受歡迎國家。

齋 藤對台灣友善,不受馬總統與國民黨歡迎,中國對台灣敵意十足,馬總統與國民黨則把它當宗主國看待,唯恐做出任何讓中國感到「不舒服」的事情。或許,齋藤不 得不辭職,是馬政府諂媚中國之舉;如果這是中國明示、暗示,馬政府聽令執行,事態就極端嚴重了。話說回來,齋藤辭職消息在十二月五日三合一選舉前傳出,也 來得正是時候,因為這讓更多的台灣人看透,馬總統與馬政府的傾中本質,不會再受他們的花言巧語欺騙了。

問題在於,台灣人還要自甘被黑金和芭樂票欺騙,讓馬總統竊笑台灣人沒水準,只夠當「台奴」嗎?


*****

曾经因为“台湾地位未定论”,引起台湾政府高层极度不满的日本驻台代表斋藤正树突然请辞,引起各方关注。虽然台湾外交部强调,这是斋藤个人决定,但外界认为,他的辞职和失言风波应该脱不了关系。台湾在野党民进党更表示,台日关系已经陷入近年来的最低潮。

12月1日台湾驻日本札幌办事处正式揭牌营运,这是台湾30年来在日本的第一个新设分处。但在此同时,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所长斋藤正树,却传出请辞的消息。

虽然台湾外交部次长沉吕巡表示,斋藤正树的辞职是他个人的决定,也是日本交流协会的决定,台湾完全尊重。但外界认为,这次辞职,「台湾地位未定论」的失言风波可能才是主因。

今年5月份,斋藤正树在演讲中说,日本在二战后根据旧金山公约放弃台湾统治权,台湾的国际地位从此悬而未决,这番言论引起台湾外交部严正抗议,马英 九总统也特地在接见日本政界人士时,公开反驳。之后甚至传出包括马英九总统和外交部等高层官员都拒见斋藤,直到台湾遇到88风灾,8月中旬斋藤才得以进入 总统府与总统马英九见面,表达日本政府协助重建的心意,当时外界还以为台日关系终于解冻。

半年来,和台湾政府高层几乎零互动的斋藤正树任内也试图修补台日关系。刚参加札幌办事处开馆典礼返台的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许多台日间的政策,像度 假打工协定、侨民出生地可以写台湾等,都在斋藤任内完成,因此他相当肯定斋藤正树的贡献。王金平说:"一年来对台日关系增进,大家有目共睹,像马上要签署 松山机场到羽田机场要开一条直通的线,这是相当大的突破。"

虽然斋藤正树请辞已成定局,王金平还是希望未来台日关系朝向正面的方向发展,也相信日方会挑选一位资历和能力都很好的外交官,担任下一任的驻台代表。

但民进党认为,日本选在台湾驻日本札幌办事处开幕的日子今天公布斋藤请辞消息,显然是在抗议马政府这段时间以来,对斋藤正树的冷冻,也警示台日关系 已经陷入近年来的最低潮。立委蔡煌瑯说: "我们看到马英九政府的格局气度与一昧的倾中,令人厌恶。日本政府准许斋藤正树的请辞,也是向马政府警示,台日关系已经陷入10年来的最低潮。"

66岁的斋藤正树,曾任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和驻柬埔寨大使等职,去年7月担任交流协会驻台代表,相当于大使的这项任期通常是3年至4年。他的接任人选备受瞩目。

作者:尼尔(台北)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