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皮尤報告:中國人自視強大 視美國為首要威脅;G20峰會的反思(余英時)


台灣的{兩岸奔報2016.9.28-10.11}如下標題 p.10:
G20杭州峰會實現全球治理新突破
~~~~~~
G20峰會的反思(余英時)
2016-09-15 
杭州G20峰會。(AFP)
http://www.rfa.org/…/ping…/yuyingshi/yys-09152016164605.html
反思最近在杭州開的20國高峰會議,這個會議發生了許多事情可以看出中共的本質和它的心態。
杭州有200多萬人口。開會的時候為了保證安全,中共政府要1/4的人,差不多有60多萬人出去旅遊,國家給錢,這個開銷大得不得了的。除了這個以外,附近的所有工廠都要停頓,所有的汽車都不許在杭州附近行駛。我們舉這些例子就可以看出來,中共這次為了開杭州的會議,已經可以說做到了任何國家都沒有做到的許多準備工作和安全工作。
開20國的會議,已經是多少年的事情了, 許多國家都做過了。雖然各國都注意安全,但是絕沒有像中共對於杭州的這次會議這樣的辦法,1/4的人口疏導出去旅遊幾天然後才能回來,都由國家付錢。你想這是一個什麼制度?可見所有的財產、所有的經濟收入都在政府手上,否則不會有這樣的情況。這樣的緊張這樣的佈置,那是非常可笑的!
為什麼要這樣佈置?我們當然很難推測,可是有一個是很顯然的。共產黨現在想利用20國峰會來證明,它已經取代了美國成為全世界第一經濟強國,將來領導世界往前走的就是中共,所以它要特別在這一次開會的時候表現出與眾不同。
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他們就會對美國故意採取一種看不起的態度。這種看不起的態度,特別表現在美國總統飛機到杭州的這件事情。中共招待其他國家的元首都用紅地毯,但是奧巴馬的飛機到杭州的時候不能夠到普通的出口,只能在一個很窄的出口,走出來以後也沒有紅地毯。大家都一致認為,這是一個有意識的計算好的一種怠慢。表示我中國對你這個所謂超級強國的美國根本不放在眼裡。我們根本不在乎你!這是一般人得到的結論。
我們知道共產黨前倨後恭或者是前恭後倨,都是有道理的,它在有求於你的時候卑躬屈膝,什麼好話都說盡,我們還記得很清楚,當初美國在向中共開放的時候,卡特承認中共的時候,尼克松訪華的時候,卡特訪華的時候,都特別客氣。鄧小平到美國來,卡特招待他,非常恭敬。但是到前幾年卡特沒有勢力了,到中國去推行地方選舉,就受到中共的歧視。他的講演到最後也被取消。甚至他人在那裡都不受歡迎。過去那種卑躬屈膝的,過去對他的討好的方式都不見了。
就是奧巴馬也一樣,2014年奧巴馬到北京跟習近平就環境變化達成一項協議,這兩個人還是表現得非常熱烈。習近平跟奧巴馬共同見記者,讓記者提問題共同解答,到最後還讓中國電視從頭到尾把這兩人的活動照出來,讓全國都能看到,那時對奧巴馬還是非常客氣的,因為奧巴馬還在位,另外一方面,習近平的專制還沒有到今天這個地步。今天情況一變,奧巴馬就變成一個...都沒有的,一個即將下台的毫無作用的政治人物。
所以這些可以看出中共基本的本質,這個本質就是一切以勢力為主,勢力到他那裡的時候,那你就不要想有好日子過了,唯一的辦法就是跟從它,隨它的棒子起舞。所以我覺得這次杭州20國峰會是很重要的,這是一個新階段的開始,但是到底中共能否能一帆風順,從此如意下去,那我們就要看現實的發展了。
~~~~~

75%的中國人認為中國正在國際事務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美國仍是中國人眼裏的首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