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朴槿惠總統的 Choi Soon-sil「秘線實權」風暴A Presidential Friendship Has Many South Koreans Crying Foul

In the news
Image for the news result
Political turmoil is gripping South Korea as a scandal engulfs President Park Geun-hye, who ...

(德國之聲中文網)韓國女總統朴槿惠執政期間曝光的這宗最大腐敗醜聞將人們的注意力直接引向德國一個名叫阿諾德沙恩的美麗小鎮。在小鎮一條街道的一側,座落著一家名叫"威德克體育酒店"的旅館。然而自打酒店開張以來,周邊的鄰居從沒有見過有客人入住酒店。噹噹地記者未事先通知突然訪問該酒店時,令酒店內的韓國人感到措手不及,除了提供礦泉水和咖啡,酒店再沒有其它東西可供。目前該建築內的房間都已騰空,公司牌子被摘除,門窗都落下了捲簾。迄今韓國人在阿諾德沙恩小鎮註冊成立了十幾家公司。

據說這些公司的幕後操縱者是韓國女總統朴槿惠最信任的心腹崔順實(Choi Soon-sil )。崔的父親曾經是一位很有名望的牧師,從1970年代開始直至1994年逝世,他一直是現任總統朴槿惠的指導顧問。據說他曾依仗自己同政界關係密切向韓國財團索要錢財。德國的房產

現在,他的女兒也因為同樣原因受到首爾國家檢察院的指控。崔順實被控成立兩個慈善基金會,為此在數月內從52家大公司獲得超過6200萬歐元的捐款。韓國媒體公開猜測,這兩家基金會可能是為朴槿惠用於"養老"而成立的賄賂基金。朴槿惠否認這一指控。但是民調結果顯示,其支持率已達到有史以來最低。

很多貪污的資金被轉移德國:例如崔順實就聲稱,將用三星公司的捐款在德國建立一個馬術訓練營,為韓國馬術選手參加2020年奧運會進行準備。然而訓練營從未得到籌建。此外,崔順實及其20歲的女兒在德國共購買了4處房產。據韓國檢察院公佈的消息,母女二人目前隱居德國。

洩露政府文件



這樁貪腐案看來只是更多更大腐敗醜聞的冰山一角:韓國電視台(JTBC)的記者在崔順實辦公大樓附近的一個垃圾桶內發現了她的一個筆記本電腦,電腦的硬盤上存儲著大約200份政府高度機密文件,其中包括總統朴槿惠的大部分重要講話。朴槿惠曾公開道歉,承認她曾經常求助不擔任任何政治職務,現在被警方通緝的密友幫助她制定選舉戰略以及撰寫講話稿。

記者還在其筆記本電腦上看到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進行外交會晤的內部指示、有關朝鮮的軍事秘密和一份關於任命總統安全局理事會成員的人員名單。

崔順實成立的"K-體育"基金會的一名前總幹事向記者表示:"整個系統的規劃都是崔告訴總統該做什麼。幾乎沒有一個問題是總統自己決定的。"每天晚上,總統府一名信使都會拿一個厚厚的文件夾交給當時的基金會負責人崔順實。

無論是社交網站,各大報紙的頭版頭條還是電視台,現在所有韓國民眾都在猜測,這位神秘的崔女士對韓國政界的影響力究竟有多大。現在本黨內也出現批評聲:首次有一名新國家黨的議員公開要求總統退出她所在的政黨。

想想論壇 Thinking Taiwan Forum
「秘線實權」4個字,可說是近來南韓最當紅的詞語,用來指稱朴槿惠總統背後,有官僚團隊以外的「神秘人士」,替自己操盤,並藉干預政經結構來獲取不法利益。
【首爾想想】朝朴槿惠總統席捲而來的「秘線實權」風暴(上)|楊虔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