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在中國,真相總是預先制定好的

這個故事凸顯了一個問題:和其他國家一樣,這個有6.88億接入了互聯網的技術嫻熟人口的國家,正處在一個數字化驅動的「後真相」環境中。但是,讓中國的情況更為複雜的是,這裡有「前真相」的基礎,就是國家的審查制度操縱和引導新聞報導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劃」編輯班志遠(David Bandurski)在接受採訪時說:「在中國,真相總是預先制定好的,而不是通過事實的報導揭示出來的。」

The New York Times Chinese -Traditional 紐約時報中文網
一家公司團隊活動時做的遊戲,傳播到網上的第二天就開始變了味。
活動的標題變成女員工排隊「親吻老闆」,2個月後,又變成「女員工每天排隊和老闆接吻」。
在中國浩瀚的互聯網上,這樣的「假新聞」並非個例。
一則「女員工排隊吻老闆」的視頻在網路熱傳,被查證為假新聞。此事凸顯出中國正處於數字化驅動的「後真相」環境中。相對的,則是由國家審查制度操縱和引導的「前真相」。
CN.NYTIME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