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中國與澳大利亞:別有用心的搜救船?;中國計劃對電動汽車進行電子監控:數據保護的酸與甜


德語媒體:數據保護的酸與甜


中國計劃對電動汽車進行電子監控的消息引起了德媒的注意。《商報》指出,相關規定會將戴姆勒、寶馬等誓言注重保護客戶數據的德國生產商陷入兩難。《法蘭克福匯報》的一篇文章則關注了澳大利亞與中國的是是非非。

(德國之聲中文網)"小小的灰色盒子內大有乾坤,閃爍的紅色指示信號代表著連接正常。北京一輛出租車內放了個行車記錄儀。它將會與經營公司以及政府共享收集到的信息。"《商報》的一篇文章關注到正在試用中的電動汽車檢測儀。


聯合作者Stephan Scheuer 和Markus Fasse接著指出,未來,這個機器可能要在中國各地推行:"北京正在醞釀一項監測電動汽車的標準。工信部正在組織製訂。他們希望得到所有電子汽車的一切信息,隨時隨地。"


汽車生產商得提供這些數據。車中的計算機將連續向政府發送車輛的位置。每一秒鐘,汽車都會向數據平台傳送信息。題目為"數據保護的甜與酸"(Datenschutz süß-sauer)的文章接著寫到:"中國正在將汽車司機透明化,這種做法尤其把德國汽車製造商推到了一個尷尬而敏感的處境。因為,無論是戴姆勒還是寶馬抑或是奧迪,他們都曾發出誓言,保護客戶數據是重中之重。為此他們也放棄了與穀歌這種數據收集企業在一些領域上的合作。"

德國馬路上的電動汽車
不過中國政府的計劃是,不僅收集關於電池、位置和發動引擎的信息,也要收集一些私人信息,比如機器編號、車載SIM卡等等。文章評價道:"官方上,這些企業的回應相當謹慎。戴姆勒、寶馬和奧迪不願就這些計劃作出評價--畢竟現在還處於草案階段。"


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說,監測規定符合產業政策的目標。他表示,現在出現了一系列的濫用補貼現象。政府部門可以利用技術追踪每輛汽車的行動。拿到購買新能源汽車補貼,但最終上路的卻是輛汽油車,可能要面臨退返補貼的處罰。


文章援引德國墨卡託中國研究中心(MERICS) 經濟與科技課題研究團隊負責人龍信鑫(Jost Wübbeke)擔心,與中國官方合作可能給德國汽車製造商帶來雙重打擊。一方面,中方可能會知道製造商們原本不願透露的更多車輛構造技術信息,另外一方面,德國製造商的聲譽和形象可能也會受到影響。文章在末尾寫道:"如果汽車製造商們不交出信息,利潤豐厚的電子汽車市場就會向他們關閉大門。"


別有用心的搜救船?
中國也加入了失聯MH370客機的搜尋工作。然而許多澳大利亞人對"東海救101"投以狐疑的目光。他們懷疑這艘中國船事實上是一艘圖謀不軌的間諜船:"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這艘船在加入搜救工作的7個月之內,至多執行了30天的搜救。其餘的時間都滯留在澳大利亞西部城市弗里曼特爾(Fremantle)港口附近或是在搜尋區域外活動。對間諜來說,澳大利亞西部水域是一個有價值的目標,因為那裡有澳洲的軍事設施。"


作者Till Fähnders接著寫道:"這幾個星期,澳媒都報導關於中國間諜、黑客、政黨捐助、房地產生意的新聞。有些內容近乎偏激。前澳大利亞駐華大使史蒂芬暦拼慕芾魯浦洩詘拇罄塹男卸?'帶有刃邊的軟實力'攻勢。在澳大利亞大學開設學院,中國公司投標巨型牧場、房產或基礎設施。"





中國是澳大利亞的重要貿易夥伴


一方面對中國在澳大利亞的積極行動心存疑慮,另外一方面,該國與中國擁有緊密的經濟聯繫。作者寫道:"澳大利亞目前的處境是左右為難,中國是該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對自然資源的強大需求推動了澳大利亞的經濟,同時,堪培拉政府決不會動搖與美國之間的傳統盟友關係。"


題目為"在恐懼與貪婪之間"(Zwischen Angst und Gier)的文章指出,今後,澳大利亞對華政策就會像該國前總理阿伯特(Tony Abbott)曾說過的"恐懼與貪婪": "過去幾個月,澳大利亞政府叫停了好幾宗與中國的大生意,因為這些項目威脅到了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然而,中企卻獲得了達爾文港的租賃權,這個決定招致了美國的反對,因為該國的一個軍事基地就在附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