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香港立法會,流會、主席梁君彥的裁決、律政司向法院申請緊急聆訊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建制派議員今天發動流會,阻止「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再次宣誓。今日的立法會大會議程上,原本包括一項由梁繼昌及尹兆堅提交的呈請書,要求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UGL事件。民主黨涂謹申指流會將導致有關議程受阻,質疑流會是為了配合特首梁振英,避免立法會調查UGL事件。

非建制派議員在流會後召開記者會,涂謹申嚴厲譴責導致流會的議員,斥他們粗暴用議會程序,阻礙議員宣誓及行使憲制權利,並配合政府無理的司法覆核,閹割香港的三權分立制度。


流會致調查UGL事件議程受阻 民主派質疑建制派配合梁振英避調查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建制派議員今天發動流會,阻止「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再次宣誓。今日的立法會大會議程...
THESTANDNEWS.COM





律政司向法院申請緊急聆訊,尋求司法覆核許可,要求推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裁決,阻止「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再次宣誓。梁頌恆及游蕙禎認為,立法會事務不應輕易訴諸法庭,認為政府的行動嚴重破壞三權分立,濫用司法程序。

律政司向法院申請緊急聆訊,尋求司法覆核許可,要求推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裁決,阻止「青年新政」立...
THESTANDNEWS.COM

香港立法會

《經濟學家》雜誌關注香港立法會和立法會議員上周的宣誓儀式。


Image copyrightAFP

該雜誌說,香港立法會70個議席,共有一半是功能組別,代表地方行業、商會和其他利益團體。
「但是它們從民主意義上來說根本就沒有代表性。它們甚至都不能說反映了香港正在轉型的經濟。例如,漁農業,現在佔香港GDP不到0.1%, 卻仍然有一個議席。」
該雜誌另一報道,關注香港立法會新當選議員在上周宣誓儀式上的表現。
報道認為:「在混亂的宣誓中,三名立法會議員被宣佈宣誓不合格。香港的立法機構與中央政府之間的新關係變得困難,將更增添香港政治上的緊張局勢。」
報道提及香港《文匯報》和《大公報》在宣誓儀式前刊登社論警告說,如果政府和被解除資格的立法委員之間出現法律糾紛,而香港法庭不能決定誓詞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要求的話,中國人大將做出裁決。「香港一向對司法獨立性感到自豪,這樣的干預可能會引起憤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