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美國警告部署導彈將加劇南海緊張局勢;專訪:紅旗-9防空系統能做什麼?


專訪:紅旗-9防空系統能做什麼?

美國媒體報導指出,中國在南海爭議島嶼永興島上部署了兩部紅旗-9防空導彈系統。德國之聲採訪了簡氏防務專家,分析該系統部署在永興島上所代表的意義。
China Raktenabwehrsystem HQ-9 Militärparade in Peking
德國之聲:中國表示,任何在其領土上的導彈部署都是合法行為。為何中國會在此時機部署地對空導彈系統呢?
尼爾·艾斯頓(Neil Ashdown):在美國海軍軍艦去年10月和今年1月實施航行自由行動後,這樣的部署可能是想向美國及其他南海主權申索國傳達信息。含義是,中國有能力捍衛對這些島嶼和島礁的領土主張,也暗示中國將在南海更廣泛、認真地申索其目前較不明確的海權。這同時也是在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作出判決前,搶先製造出進一步的事實。常設仲裁法院預計將在2016年6月針對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主張作出仲裁。
德國之聲:假設中國確實部署瞭如此先進的地對空導彈系統,為何要選在帕拉塞爾群島中國稱西沙群島的永興島,而非斯普拉特利群島(中稱南沙群島呢?
尼爾·艾斯頓:帕拉塞爾群島比斯普拉特利群島更靠近中國大陸,北京可能認為這樣的部署較不具挑釁意味。中國在永興島上大規模填海造地,而該島毫無疑問是為滿足法律目的,比起中國在斯普拉特利群島如渚碧礁(Subi Reef)的一些擴張行動,永興島的爭議性較小。
Paracel-Inseln Woody Island Satellitenbilder Chinesische Boden-Luft-Raketen
美國私營衛星機構所拍攝到的圖像顯示,中國疑似在永興島上部署地對空導彈
德國之聲:美國福斯新聞報導稱,永興島上部署的導彈顯然是紅旗-9 防空系統。這是個怎麼樣的系統?
尼爾·艾斯頓:紅旗-9是第四代的地對空導彈系統。雖然不是全球最先進的地對空導彈系統,但若該系統確實被部署在永興島上,這將是目前部署在南海島嶼上最先進遠程防空導彈。
紅旗-9可同時防禦包括戰鬥機在內的多架飛機,類似俄羅斯的S300系統,但據信中國為該系統開發了多個型號,射程最高可達230公里。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目前採取的是什麼樣的戰略?
尼爾·艾斯頓:此次的部署符合中國在南海悄悄軍事化的戰略。在此戰略下,中國利用敵對申索國以及美國的外交和軍事活動作為藉口,合理化中方在各島嶼上增加軍事系統並提升其效能的行為。例如在2015年,中國已經籌備在斯普拉特利群島上部署短程防空系統。
簡氏防務(IHS Jane's)對2016年1月拍攝的斯普拉特利群島的華陽礁(Cuarteron Reef)衛星圖像進行分析後發現,中國在華陽礁建設了可以放置短程防禦武器系統的平台。
如果中國確實在南海部署第四代的地對空導彈系統,這將是單方面的重大軍事升級,部署短程系統以及增加出動軍機前往各島的頻率等行動也在交錯進行。然而,對於美國和其他國家而言,目前的導彈部署並沒有(如果)配置鷹擊型反艦導彈等系統來的嚴重。
尼爾·艾斯頓(Neil Ashdown)是《簡氏情報評論》(Jane's Intelligence Review)的副編輯。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導,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美國警告部署導彈將加劇南海緊張局勢


美國媒體此前引述衛星圖像報導稱,中國在永興島上部署地對空導彈系統。美國當局週三警告,部署導彈的行為將增添南中國海的緊張局勢。
Paracel-Inseln Woody Island Satellitenbilder Chinesische Boden-Luft-Raketen
"圖像衛星國際公司"(ImageSat International)發布的永興島衛星圖像顯示,島上疑似部署了地對空導彈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福斯新聞周三引述一家私人衛星機構的衛星圖片報導稱,中國在西沙群島(亦稱帕拉塞爾群島Paracel Islands)的永興島(Woody Island)上部署了兩組地對空導彈陣地,其中包括8輛運輸發射車以及相應雷達。台灣國防部也證實,目前已掌握大陸在永興島部署防空飛彈的動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克·托納(Mark Toner)指出,商業衛星圖像顯示中國顯然已經部署了地對空導彈系統。另一名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則更直接地證實永興島上被部署了導彈,並稱目前尚不清楚相關導彈是否將長期部署在該島上。
美國國防部則呼籲所有南海主權申索國依照國際法原則處理主權主張,共同維護南海和平。五角大樓發言人厄本(Bill Urban)要求各方停止進一步填海造島、建設新設施以及軍事化的行為。
"西方媒體勿製造新聞"
針對西方媒體報導稱中國在永興島設置防空導彈發射器,中國外長王毅回應稱,希望西方媒體不要試圖製造新聞,而應關注中國在南海提供的公共服務。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則在周三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不了解具體情況。在被問到此舉是否違背中方關於不推動南海"軍事化"的承諾時,洪磊強調,"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有權在本國領土上部署必要的防禦設施,提升國土防衛能力。這與'軍事化'完全是兩回事。”
München Deutschland Wang Yi
中國外長王毅稱,希望西方媒體不要試圖製造新聞
美聯社指出,中國在南海的行為,已造成中國與其他主權申索國的關係緊張,也牽動了中美關係。美國國務卿克里表示,中國在南海提高軍事化的跡象違背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9月訪美時所作的承諾。
克里稱:"習主席到訪華盛頓時,在白宮玫瑰園對奧巴馬總統表示,中國不會在南海進行軍事化。但證據表明,南海的軍事化程度日益加劇。"他認為這引發"嚴重擔憂"。克里希望美方近日內能與中國就此議題進行"非常嚴肅的對話"。
南海最先進的地空導彈系統
福斯新聞報導指出,中國在永興島上部署的是兩部紅旗​​-9防空系統及雷達。《簡氏情報評論》(Jane's Intelligence Review)在分析過衛星圖像後也同意此結論。該評論的副​​編輯艾斯頓(Neil Ashdown)表示,依照部署的紅旗-9防空系統型號而定,該系統的射程範圍介於125公里和230公里之間,這將是目前部署在南海島嶼上最先進的地對空導彈系統。
Präsident Barack Obama spricht im Plenum Treffen der ASEAN
美國與東盟本週在加州舉行峰會
就在媒體報導永興島上疑似部署地對空導彈系統前,美國總統奧巴馬與東盟十國主席週二剛剛在加州的東盟峰會後呼籲,以合法方式和平解決南海的海事糾紛。奧巴馬錶示,與會領導人討論了"以切實行動緩和南中國海緊張局勢的必要性,包括停止在爭議海域進一步的填海造島、新的建築施工以及軍事化行為。"美方還稱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區航行、飛越和行動。
對此,中國外交部周三作出回應稱:"中方注意到有關報導。事實上這並非美方領導人第一次就南海問題發表類似言論。美國不是南海問題當事方,應謹言慎行,為直接當事方通過協商談判和平解決有關爭議營造良好氛圍,而不是藉有關場合炒作南海問題,渲染局勢緊張,挑撥地區國家間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還表示,"個別國家企圖在此次會議上推動炒作南海問題,但絕大多數東盟國家對此並不認同,因為這種做法只會損害地區國家間的互信,干擾甚至破壞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
使用我們的App ,閱讀文章更方便!給yingyong@dingyue.info 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得到軟件和相關信息!

DW.CO​​M

  • 日期 18.02.2016
  • 作者 張筠青/雨涵(美聯社、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