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南海的糾結(江春男)


司馬觀點:南海的糾結(江春男)
2016年02月26日 



南海問題越演越烈,表面上是中美交鋒,實際上是,美國幫別人打抱不平,亞太各國都樂見美國出面圍事,台灣是唯一的例外。馬英九巡視太平島,干擾美國戰略意圖,華府公開表示反對,其故在此。


中國大規模造島

我國實質佔領太平島長達一甲子,不論依國際法或現實情況,都是我領土,美國對此也不敢異議。然而這個曾經是南沙最大島嶼,現在四面都被中共所佔領的島礁層層包圍,這些島礁都在興建軍機跑道或高頻雷達,整體南海形勢,和往昔不可同日而語。
過去3年來大規模造島,使中國勢力在南海有了大幅度的擴張,其利益是長期的,也是戰略性的,造成周邊情勢緊張也是必然的。不錯,越南也有造島,但其意義和中國無法相提並論。美國作為全球戰略超級大國,對這種改變現狀的擴張行為,必須有所行動,也是預料中事。
這個問題可分兩個層次:一就領土方面,這些島礁像植物一天一天長大變成島嶼,中國是否就此主張領海,專屬經濟區或建立航空識別區,至今講不清楚,民族主義者吼叫聲時有所聞,外人無從理解中國真正意圖。
二就戰略而論,在這些島嶼軍事化了,就會使中國軍力投射能力延伸,不僅僅涵蓋麻六甲海峽和東南亞各國,也可威嚇印度和澳大利亞,目前沒有能力,但長遠來看,不言而喻,任何有全球戰略的大國,都不會對此無動於衷。中國此舉是干冒大不韙,幾乎沒有國家同情。 

不甩國際引紛爭

中國覺得自己委曲,海疆被三條島鏈封鎖,連印度都不如。許多愛國份子大喊南海是中國固有領土,甚至是中國內海,這些人把領土和領海混當一談,隨時在印證中國威脅論,而官方發言主要對象是國內,不太在乎國際反應,於是南海問題越來越糾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