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朴槿惠的困局(江春男)


司馬觀點:朴槿惠的困局(江春男)

北韓每次核試,東北亞局勢即亂成一團,南韓分別向美中求助,美國推給中國,中國則推給美國,國際制裁效果又很有限,終於不了了之,這套模式每次都過關,周而復始,這次似乎也不例外。

自主外交知易行難

中國認為,北韓核試目標對準美國,解決朝鮮半島安全關鍵的鑰匙在美國人手中,中國只能盡自己責任,不可能取代美國責任,美國不要總是想把問題外包給中國。
但是美國認為,朝核問題的關鍵在中國,中朝是唇齒相依的兄弟之邦,也是北韓最重要的經濟貿易投資夥伴,又是六方會談的東道主,中國不能無所作為。
北韓認為,南韓是美帝走狗,中國則是背信忘義,一方面和美帝勾結,一方面拉攏南韓對付北韓,北韓四面被敵人包圍,為了自保必須擁有核武能力。
南韓直接受到安全威脅,有三個戰略選擇:一是靠向美國;二是靠向中國;三是自主外交,親美、友中、和北韓。韓國長期依賴美國,現在美國勢力衰退,而中國已經崛起,傾向北京,似乎理所當然,其實自主外交更具吸引力,但是知易行難,國際間很少這種美事。 

尋求安全求助美國

中國長期堅決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但是又無法幫忙韓國改善安全困境,現在韓國轉向美國求助,北京當然要跳腳。
部署薩德對韓國安全有利,但更大的還是心理作用,不過,朴槿惠所自豪的外交成果,她和習近平的私交、天安門城樓上的閱兵典禮,如今一場空。韓國的處境,台灣心有戚戚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