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土耳其陷入熱鍋中(江春男)

司馬觀點:土耳其陷入熱鍋中(江春男)

土耳其是中東模範生,它的發展模式在伊斯蘭世界普受肯定,艾爾段總統野心勃勃,不僅要做區域大國,且有恢復奧圖曼光榮的雄心,但是捲入敘利亞內戰,大批難民湧入,內政、外交和安全危機併發,接二連三發生恐怖攻擊,好景不常。
前天在首都安卡拉的恐怖攻擊,對象是軍人,誰是主謀,似乎呼之欲出,因為最近軍隊正在掃蕩庫德叛軍。但是,不久之前,庫德人在和平示威期間受到攻擊,死傷更為慘重。
土耳其兩面作戰,一面對付尋求自治的庫德人,一面對付來自敘利亞的伊斯蘭國,誰是主要敵人誰是次要敵人,根本分不清。它與阿拉伯國家有嚴重矛盾,與美國又有利益衝突。土耳其社會兩極化,艾爾段越來越獨裁,國內聲望大跌。
土耳其與敘利亞和伊拉克有漫長邊界,且都是庫德人世代居住的山區。總計3千多萬的庫德人,分布在4個國家,他們是全世界人口最多,卻沒有自己國家的民族,他們獨立建國的願望,普受西方同情。敘利亞的內戰,為苦難的庫德族帶來歷史機遇。

捲入敘利亞內戰

但是庫德人分成好幾派,政治立場大不相同,人數最多的是土耳其庫德人,佔據土耳其東南部,面績等於半個台灣,他們和南非的民族陣線一樣,有強大的武裝部隊,過去30年來,和土耳其展開武裝鬥爭,死亡4萬多人,但土耳其和西方都把庫德族工人黨列為恐怖組織。
去年,土耳其庫德人出動武裝部隊馳援被伊斯蘭國圍困的庫德人,作戰甚為英勇,全球矚目,而土耳其軍隊卻在旁見死不救,庫德人和土耳其關係更加緊張。而美國且派官方代表慰問庫德人,讓艾爾段大表不滿。
已經有200萬難民湧入土耳其,現在天天還有難民過境土耳其,前往歐洲。安卡拉和伊斯坦堡經常面臨恐怖攻擊,敘利亞這場內戰改變了土耳其,改變了阿拉伯世界,也改變庫德人的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