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王毅的《憲法》之說(江春男、杭之)


司馬觀點:王毅的《憲法》之說(江春男)

2016年02月29日
兩岸事務有話不能直說,只能採用通關密語,經常「花非花,霧非霧」,一般人看得霧煞煞,不明其所以,但這次王毅以《憲法》之說代替九二共識,卻是一聽就懂,這是中國為民進黨打造的新的交流模式,意義重大。

值得新政府珍惜

王毅的講話中,沒有提到民進黨或蔡英文,也沒有提到中華民國的字眼,但他說「以自己方式」、「自己的《憲法》」、「他們的《憲法》」、「依《憲法》體制而當選」,這樣的提法是新生事務,比較接近台灣主流民意,有助於兩岸和平發展。
他說:「依《憲法》體制而當選的執政者,如果違反《憲法》,那是難以想像的,也是無法持續的,並且不會被國際社會、大陸人民和台灣民眾所接受的。」前半段是民主常態,後半段是畫蛇添足,但是中國外交部長在國際場合,如此捍衛我們的憲政體制,令人又驚又喜。
如果兩岸都能落實自己的憲政,其他就好辦了。
可惜,王毅最在乎的《憲法》精神,不是對自由民主人權的保障,而是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一條,他不提九二共識,但仍強調兩岸同屬一中,目標不變,但路徑不同,態度不同,比較具有同理心,這是一種進步。
民主總統必須捍衛憲政秩序,以保護主權、安全、尊嚴和人民福祉為己任。蔡英文再三強調,要在中華民國憲政的基礎上,積極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在中國官方對此作出更多善意,更具彈性、更有開拓性的回應,值得新政府珍惜。 

蔡英文點滴在心

中共內部政治極為複雜,涉台政策牽涉甚多部門,王毅的講話一字千斤重,若非最高領導人拍板,不敢如此有創意。這次刻意不提九二共識,蔡英文應該點滴在心頭。 
*****

王毅想對小英放什麼訊息

杭之/國安會前副祕書長
中國外長王毅日前在華府智庫CSIS發表演說,被問到蔡英文勝選對兩岸關係的影響時說,期望「新的執政者會以自己的方式,表明願意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在這一講話中,王毅罕見地不提九二共識,反而提到「他們《憲法》」。一時之間,各方紛紛解讀。有樂觀認為是北京「隱含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合法性」的,有不以為然的。一般看法是這位台辦前主任的講話釋出了彈性空間、明示了底線。
冷靜地看,王毅的講話再一次展現北京「戰略立場堅定,戰術手段靈活」的手法。平情而論,你不能說這裡完全沒有善意,畢竟,像以前的外長李肇星還曾嗆記者:台灣能有《憲法》嗎?台灣是一個國家嗎?但王的說法有著機巧,要說這是「隱含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合法性」,恐怕推論太過,天真了點!
這是一場賽局。在北京的對台政策、外交政策裡,「一個中國原則」是最核心的要素。相關的表述方式可以靈活運用,但根本的戰略立場從來沒有動搖過,從熱對峙時期的「一綱四目」,到冷和時的一國兩制、這個幾點那個幾點,一直到現在的「民族偉大復興」時期,都沒有偏離這個軸線。
上世紀90年代,環繞著「一個中國原則」,兩岸有過交纏著歷史、法理、現實利害等等的纏鬥,這表現在有關「九二會談」衍生的種種問題。關鍵是:「一個中國」的涵義是什麼?台灣的主權定位是什麼?
環繞著這個關鍵,北京與民進黨之間有著糾纏著現實與想像的戰略互疑。由此,承不承認被特定意涵化的「九二共識」,被炒作成台海和不和平的熱門議題。
蔡主席去年6月在CSIS演講,提出將以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兩岸協商交流互動的成果以及民主原則與普遍民意,做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其後,在勝選記者會等場合一再重述,甚且在立法院新會期將提出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據聞將回到蔡主席任陸委會主委時主導大修的《兩岸關係條例》上所定位的「台灣地區」、「大陸地區」。凡此,均可看到民進黨在處理這個「阿基里斯之踵」的審慎。
至少到目前為止,北京在處理台灣政局變化上,也一樣尚稱審慎。王毅的講話反映了這姿態。如果雙方繼續以這樣審慎的態度因應形勢的發展,或許可以為兩岸從「戰略互疑」走向「戰略互信」邁出小小的一步。
世界形勢中的衝突往往無法根本解決,那牽扯著很多複雜因素,但是可以管理、可以控制。以兩岸關係來說,「一個中國原則」是北京的核心利益,台灣上下,有著程度不同的疑慮,太陽花以後尤然;主權問題是台灣的核心利益,歷史與現實原因,北京無法承認。這就是戰略互疑。
因此,必須承認,要雙方承認與己方核心利益有隔的對方立場,是不現實的。現在,既然因雙方都有意願不讓形勢往惡劣方向發展,而出現了兩岸之間(尤其民共之間)從來不曾有過的接近,那麼,能否換個角度思考,雙方各自以自己的方式,在合適的場合表示「認知」(acknowledge)對方的立場。比方說,這邊說「認知到北京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堅持」,那邊說「認知到台灣人民對主權的關切」之類。這就是說,雖然沒有明確承認對方的立場,但不挑戰對方的立場,尊重對方的自我堅持,讓事態處於發展狀態中。這樣,也許可以再為減少戰略互疑、累積戰略互信,再邁一小步。
站在歷史新局之前,這是奢望,還是可期之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