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中國工信部回應屏蔽VPN:新的政策管理措施

工信部回應屏蔽VPN:新的政策管理措施

中國政府對屏蔽翻牆軟件的做法進行辯護,稱“在中國發展互聯網一定要按照中國的法律法規來進行”。
Symbolbild Chinas große Firewall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政府對其大面積干擾外國翻牆服務器的行為進行辯護。據德新社報導,在周二舉行的2014全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發布會上,中國工信部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對媒體記者表示,"在中國發展互聯網一定要按照中國的法律法規來進行,一些不良信息應該按照中國法律進行管理,所以,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新的情況出現一定會有新的政策管理措施跟上。"
本周初以來,已經有不少企業和用戶抱怨"虛擬專用網"(Virtual Private Network,簡稱VPN)的使用受到嚴重限制和阻礙。據"明鏡在線"(Spiegel-Online)報導,翻牆軟件原先在中國相當受歡迎。市場研究機構"GlobalWebIndex"的調查研究估測,中國的VPN用戶可能多達9千萬。"單位網"創始人、來自南非的媒體人金玉米(Jeremy Goldkorn)認為:"顯然這些翻牆軟件已經成為中國互聯網監管機構的眼中釘。"
據悉,VPN一年的使用費用大概在60到100美元左右。電腦或手機用戶可以通過特製軟件獲得一個加密的鏈接,從而瀏覽通常在中國大陸境內被屏蔽的外國網站內容。這些被封鎖的網站包括社交平台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視頻網站YouTube,谷歌公司提供的網頁搜索、郵箱等各種服務,以及包括德國之聲、紐約時報等在內的海外媒體網站。
China Google Gmail Blockade blockiert Sperrung Internet Zensur
谷歌的各種服務在中國大陸全面被封
VPN供應商Astrill上週六警告用戶說,由於今年審查增加,在中國大陸iPhone和iPad的VPN服務已暫時停止。另外兩家供應商Golden Frog和VPN Tech Runo本月內也報告了類似情況。
中國國家媒體《環球時報》上週報導稱,VPN服務器被封鎖是因為中國正在對其"網絡防火牆"進行"升級",強調中國有必要保護自己"在數字空間的主權"。
週二,中國工信部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就此表示,中國的互聯網發展"在世界上是有目共睹的",特別是在移動互聯網的發展上取得了很大成就。在中國,互聯網業務的發展也是非常有效的,發展不錯的企業大概有40%-50%的增長率。他還指出,"這一切都源於中國政府對互聯網企業發展的一個好的政策環境保障"。
週一,國際記者聯合會(IFJ)發表的最新報告批評中國"使用強硬手段對各種傳統媒體和新媒體進行控制"。2013年中國政府出台新規定,凡在網絡上發布"虛假新聞"並被轉發500次以上或閱讀5000次以上者,可以被判處最多三年的有期徒刑。該報告指出,自此之後已經有數百人以類似指控被捕,不過其中大多數後來又被釋放。
國際記者聯合會還報導稱,去年有大約1萬4千名記者因報導虛假新聞的指控而被吊銷從業資格。
根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的統計,2014年底中國大陸地區網絡用戶人數已經增至6.48億,比同年六月的數字提高了1600萬。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