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孔子學院恩怨;來來來 來台灣設孔子學院./ 去去去 去當反反共神童ㄧ號

參考漢辦網站: http://www.hanban.org/resources/

學術立場疑慮 斯德哥爾摩大學關閉孔子學院
許銘洲/綜合報導 2015-01-11 13:51



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中國孔子學院將在6月關閉(網路圖片翻攝)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1月10日報導指出,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決定中止與中國孔子學院的合作。該校官方網站上公告指出,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s university)與中國孔子學院於2005年簽訂的合作案,已在2014年底到期,合約不會被延長,該大學的孔子學院將於2015年6月30日關閉。據悉,其主要原因為,該所大學認為校內存在著,由外國資助的教育機構,其做法值得懷疑。

斯德哥爾摩大學網上指出,如今的情況與10年前已不相同。對該校而言,當年與中國展開交流至關重要,如今該所大學與中國已經擁有完全不同層次的學術交流,以致這樣的合作案顯得多餘。斯德哥爾摩大學副校長維丁(Astrid Söderbergh Widding)對《瑞典自由日報》(Dagens Nyheter),從另一類觀點表達看法時指出,在大學的結構中存在著,其它國家資助的(特別)機構,是怪異讓人質疑之處。

中國國家漢文化辦事處,並未對此停止合作案,發表評論。據漢辦官網資料顯示,中國政府目前在全球各地開設470多所孔子學院,以及730個與孔子相關的課程。

無獨有偶,去年也有部分美國和加拿大大學取消與孔子學院的合作。一些美國大學教授擔憂,孔子學院威脅美國學術自由,認為該學院教授的內容傳達,意在傳達中國政府所批准的「正確國家形象」,教師們也被要求,避免討論諸如西藏、天安門等敏感話題。

美國芝加哥大學於去年9月宣布中止與孔子學院的續約合作案;當時校內有超過100名大學教授,聯署呼籲關閉孔子學院;10月間賓州州立大學也跟進,宣佈2014年年底關閉孔子學院的運作。加拿大的麥克瑪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謝布魯克大學(University of Sherbrooke)和多倫多教育局,也相繼作出停止孔子學校的相同決定。孔子學院的宗旨是在海外推廣中國文化及漢語,但近來卻屢遭挫折。

英國《BBC》也報導指出,去年12月4日,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克里斯托弗·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在一個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由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在課堂上禁止學生討論敏感話題,如台灣中國關係,西藏或六四天安門事件,他將要求美國國會所轄的美國政府問責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對此展開調查。

法新社說,來自共和黨的史密斯在聽證會上提問指出,「美國是否正在販賣高等教育?」史密斯同時是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之一。他表示,「如果是的話,美國專上學院是否正在犧牲其學術自由及學術權威性,以換取中國的教育投資?」

面對缺乏透明度和威脅學術自由的質疑​​聲浪,中國去年12月曾為其孔子學院項目作出辯護。針對美國新澤西州議員提出應調查孔子學院是否限制美國大學學術自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做出回應表示,美國所有孔子學院都是美國大學自願申請,由中國高校與美國高校合作開辦的,所有教學、文化活動,公開、透明。


2015.1.3
2014年是孔子學院的大挫敗年,美國哈佛大學、芝加哥大學、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2005-2015)等,紛紛跟它解約。



斯德哥爾摩大學校長(女的)決定2015,06ˇˇ終止孔子學院,理由是孔子學院不適合瑞典的大學體制。
(希望順便把門口的孔老二雕像搬走吧!校長。)

瑞典報紙寫了孔子學院的領導(漢辦)許琳在葡萄牙的國際漢學會議,撕掉台灣(蔣經國基金會)贊助漢學活動那兩頁的事件。事件以後造成的影響。

Xu Lin, hög funktionär i det kinesiska kommunistpartiet, agerade snabbt. Det var kväll den 22 juli 2014 och hon hade just anlänt till Braga i Portugal, där en internationell...
DN.SE


google瑞典-中文翻譯得不夠準,不過瑞典-英文可讀:
NEW COLUMN
Niklas Orrenius: China's dictatorship, advertising of Swedish universities
CHRONICLE. Xu Lin, a high functionary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acted quickly. It was evening July 22, 2014 and she had just arrived at Braga in Portugal, where an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onference on China would be held.

Chinese state-sponsored. When Xu Lin leafed through the program, she discovered something unacceptable: a two-sided presentation of a Taiwanese Education Foundation.

The authorities in Beijing sees Taiwan as part of China. Anything that resembles a recognition of an independent Taiwan is a provocation.

A hundred conference participants had time to get the program, but most had not yet registered. 300 guides were left to share. Xu Lin ordered his staff to immediately collect them. She refused to let the organizers distribute the programs unless the hateful pages torn out .

Xu Lin is the director of China's State Confucius Institute, a gigantic effort to spread Chinese culture and languages​​​​ of the world. Confucius Institutes are as Germany's Goethe Institute or the Swedish Institute: organizations that culture should get the outside world to see the country in a positive light. In diplomatic language called "soft power".

Confucius Institute's strategy is to become an integral part of Western universities. The carrot: China's salary teachers. In ten years, 465 universities grasped. Stockholm University was one of the first ones. Stockholm Confucius Institute was established in 2005.

"We may well tr​​​​ained teachers who are paid and the savings thus resources within our own business," said the rector Astrid Soderbergh Widding to SVT summer of 2013. "Incredibly naive," countered Amnesty International and reminded about China's secret prisoner executions and constant violations of human rights.

In recent years, the image of Confucius Institutes charred. In Canada belies a renegade teacher prohibiting talking to students about Tibet and "other sensitive topics" and the directive to be Communist Party megaphone.

In the US, university teachers union, with 44,000 members, invited a hundred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to liquidate their Confucius Institutes not to endanger the freedom of speech and academic freedom. Chicago University and Penn State followed the call last fall.

Just before Christmas, new noises were heard even from Stockholm University. University's Confucius Institute is closed down for the summer.

"It is doubtful to have institutions that are funded by another state within the framework of a university," said the rector Astrid Soderbergh Widding on 19 December.

Three days later, the BBC published an interview with Xu Lin. In it she admits political control of the Confucius Institute teachers and that Falun Gong practitioners are banned from working there. When the BBC asking about Portugal responds Xu Lin first that her censorship initiative was reasonable - then she demands that the BBC cuts away all the answers on this.

Apart from Stockholm University has three Swedish universities China-funded Confucius Institutes.

Bleking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rites on its website that its Confucius Institutes supposed "to be a focal point for the students of our college." For Luleå University was under the headmaster "a great day" when the Confucius Institute was inaugurated in 2012. Karlstad University is so happy over his dictatorship funded institutions that management has put up a horse inspired commercials ("Year of the Horse 2014") on the University's official YouTube channel.

What other oppressive regimes would get help from Swedish universities to sell themselves and polish on its facade? Iran? Belarus? Saudi Arabia?

China is special. Ahead of Beijing Olympics 2008, Amnesty International has been engaged to inform the Swedish Olympic squad for China. At the last moment were canceled Amnesty by SOK, the Swedish Olympic Committee.

SOK had found a more appropriate speaker: Confucius Institute.


Niklas Orrenius
新列
尼克拉斯·Orrenius:中國的獨裁統治,瑞典大學廣告
CHRONICLE。許琳,中國共產黨的高職能,迅速採取了行動。這是晚上2014年7月22日,她剛剛抵達布拉加在葡萄牙,在那裡將舉行中國國際研究會議。

中國政府支持。當許琳通過程序葉,她發現了一些不可接受的:台灣教育基金會的雙面文稿。

北京當局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凡是類似於承認台灣獨立是一種挑釁。

一百與會者有時間去計劃,但大多數還沒有註冊。300導遊被留下來分享。許琳命令他的工作人員立即收集它們。她拒絕讓主辦方分發程序,除非可恨頁撕掉了。

許琳是中國國家孔子學院,一個巨大的努力傳播中國文化與世界語言的主任。孔子學院在德國的歌德學院或瑞典研究所:組織文化應該得到外界看到這個國家以積極的眼光。在外交辭令稱之為“軟實力”。

孔子學院的戰略是成為西方大學的一個組成部分。胡蘿蔔:中國的薪水的教師。十年來,465所大學抓住。斯德哥爾摩大學是最早的人之一。斯德哥爾摩孔子學院成立於2005年。

“我們很可能我們自己的業務範圍內受訓誰支付教師和儲蓄這樣的資源,說:”校長阿斯特麗德·索德伯格Widding為SVT夏天的2013年“令人難以置信的天真,”反駁國際特赦組織,並提醒有關中國的秘密囚犯處決和不斷侵犯人權的權利。

近年來,孔子學院的形象燒焦。在加拿大掩蓋一個叛徒禁止老師講學生有關西藏和“等敏感話題”的指令,是共產黨的傳聲筒。

在美國,大學教師工會,具有44000成員,邀請了一百教育機構清算所孔子學院不危及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的自由。美國芝加哥大學和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遵循的通話去年秋天。

就在聖誕節前,新的聲音,聽到甚至從斯德哥爾摩大學。大學孔子學院倒閉的夏天。

“這是令人懷疑有是由一所大學的框架內另一個國家資助的機構,說:”校長阿斯特麗德·索德伯格Widding12月19日。

三天後,英國廣播公司發表了許琳接受採訪。在這她承認孔子學院教師的政治控制,而法輪功學員是從那裡工作取締。當BBC問葡萄牙回應許琳第一,她的審查舉措是合理的- 然後她要求英國廣播公司削減走在這一切的答案。

除了斯德哥爾摩大學有三所大學的瑞典中國資助的孔子學院。

技術布萊金厄研究所寫在其網站上的孔子學院應該“是一個聯絡點,我們學院的學生。”對於呂勒奧大學是校長“偉大的一天”時,孔子學院正式成立於2012年卡爾斯塔德大學下是如此開心過,管理層已經把(以下簡稱“馬2014年”),一個匹馬啟發廣告上大學的官方YouTube頻道,他的獨裁統治資助的院校。

還有什麼其他壓迫人民的政權會得到幫助,從瑞典的大學自己和波蘭出售其門面?伊朗?白俄羅斯?沙特阿拉伯?

中國是特殊的。未來2008年北京奧運會,國際特赦組織一直從事告知瑞典奧運陣容的中國。在最後一刻被取消了大赦SOK,瑞典奧委會。

SOK已經找到了更合適的主講人:孔​​​​子學院。


尼克拉斯·Orrenius


2011.4.21
反反共神童ㄧ號

來來來來台灣設孔子學院
六十耳順/尊重他人
容忍與自由(1959)
胡適之先生的'一本萬利',永遠有利息在人間的哲學

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1936/6/29 日記)/楊萬裡



新聞報導| 2011.04.20

台灣將中華文化教材列入高中必選科目

台灣教育部近來擬定,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將列為高中必選科目。以後台灣的高中生每週必讀一小時《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等書,引起廣泛討論。

台灣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課程綱要(草案)”中擬定,包含《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等在內的中華文化教材, 將列為高中生的必選科目。教育部陸續在台灣各地召開公聽會,聽取教師、家長團體的意見,結果正反意見都有。但是,有小孩正在讀高中或國中的學生家長、或者是國中、高中教師與學生,大部分持反對意見。反對的理由主要是,新的規定會增加學生學習的負擔。台灣教師會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主委黃文龍認為,教育部要求學生每學期要上一個學分, 6個學期,總共6個學分, 它違反教育部原先規定的99課綱的精神。而且影響其他課程的實施,所以他的委員會反對教育部直接規定學分。
原來,按照教育部原先公佈的"99課綱",學生可以自由選擇讀或不讀這門課程。如今教育部打算硬性規定,因此引起爭論。
還是有很多人支持學生多讀中華文化教材
但是支持研讀中華文化教材的人也不少,比如台大歷史系教授黃俊傑在接受德國之聲的訪問中,就提到,台灣的中學生如果能夠深入傳統中華文化,特別是孔孟思想的精神泉源。能接觸這種底蘊深厚的孔孟王道文化, 不論是對海峽兩岸的互動,或是對於大中華的未來,都具有深刻的意義。
同時他也認為中國大陸的知識青年也應該研讀儒家古典書集,因為,海峽兩岸知識青年如果同時研讀傳統文化重要經典,對於建立文化認同,促進人類在21世紀走向和平的秩序,是有很大的幫助。
目前就讀台灣大學電機系的呂彥儒同學也贊成教育部的看法。他認為,研讀中華文化教材有助於年輕人思想的多元化,以及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再者,也可以加強學生的國文能力。他不認為每週一小時的課程會增加學生多少的負擔。
其實,在1999年之前,台灣的高中生對必須研讀以四書為主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民進黨執政之後,這個科目在2006年改為選修課目,學生自己可以決定選不選這堂課。如今教育部又決定將這門可改為"必選",而且改名為"中華文化基本教材"。
作者:邱璧輝
責編:苗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