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東南亞與同性婚姻:越南成為亞洲領導者


彭博報導,越南這次修法不是正式承認同性婚姻,但會讓這個共產國家變得愈來愈能接受同志朋友,躋身亞洲前列。越南國會此舉料將讓越南觀光業雨露均霑。 報導引述1名男醫師的話說:「我準備(和男友)舉行婚禮。」「許多戀 愛的年輕人看好社會對同性婚姻的接受度。」
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文化地理學研究人員吉倫(Jamie Gillen)透過電話表示:「這會讓越南成為亞洲領導者。」「新加坡剛重申禁止同性戀行為。越南則一直想把自身定位為1個寬容且安全的國家。」

越南新修訂的婚姻家庭法在今年元旦上路,廢除「禁止同性婚姻」法規,現在可以舉行同性婚禮,但政府不予承認或針對糾紛案件提供法律保護。越南政府2013年廢除同性婚姻罰款。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在電話中表示,東南亞其他國家不像越南朝接受同性婚跨出一大步。

羅伯森表示,泰國自軍方去年5月掌權後,同性相關法律發展停滯不前,而柬埔寨、緬甸和寮國也都還沒將這個議題列入立法議程,菲律賓則是正考慮立法禁止同性婚。

他表示,印尼和馬來西亞對同性戀「有根深蒂固的歧視看法」,而在汶萊,「新刑法規定,尋求參與同性婚姻者可能面臨鞭刑和很長的刑期」。10401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