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香港紅色童子軍(江春男)

司馬觀點:香港紅色童子軍(江春男)

上周日,香港出現「青少年軍」,大約300位大中學生,穿著解放軍類似制服,在駐港解放軍營區正式成立。由特首、中聯辦主任和解放軍司令員擔任榮譽贊助人,特首夫人擔任總司令,以建設香港,報效祖國為誓言,事前不露風聲,成立儀式不接受採訪,有人形容它是紅色童子軍。
他們的制服是解放軍制式常服,只是帽邊胸前的徽章不同,他們採取中式步操,和香港傳統使用的英式不同。因為佔中運動剛過,時機敏感,必須光明磊落的神秘,所有出席者都再三強調它和洗腦無關,與反佔中無關。
香港駐軍部隊平時刻意保持低調,不輕易參加公開活動,很少穿制服上街,一般人根本看不到他們的身影,這次解放軍卻以軍事夏令營的形式,幫港府訓練青少年軍,毫不避嫌,實屬香港的新生事務。
依照駐軍法的規定,駐軍人員不得參加香港的政治組織、宗教組織和社會團體。但青少年軍不但制服和步操學解放軍,司令員公開擔任贊助人,成立儀式也在營區內舉行。青少年軍和駐港部隊如此密切,令許多人倒抽一口涼氣。
歷史上,這種青年愛國團體屢見不鮮,最惡名昭彰的是納粹時期的黨衛軍和中共的紅衛兵。數年前,俄國開始出現青年愛國團體,全名為「青年民主反法西運動」,成員據說有十多萬,常舉行愛國活動支持普丁,以對抗反對黨和抗爭團體。 

「是洗腦又能怎樣」

香港是法治社會,文明水準很高,不能與獨裁國家並論。但這次港府應付佔中,搞到焦頭爛額。成立青少年軍,可培養愛國情操,預防他們將來變成「苦瓜毒豆」。給紅色童子軍灌輸中國夢,以對付佔中亂港捲土重來。
建制派堅稱這不是洗腦,其實,洗腦又怎樣,港人能怎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