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中國人權捍衛者面臨嚴冬”

“中國人權捍衛者面臨嚴冬”

“中國人權捍衛者”組織稱,2014年有近1000餘例人權捍衛者被剝奪人身自由的個案。“對話”基金會稱,2013年因危害國家安全罪名被起訴的人數僅次於2008年。
China Mordpro​​zess Politiker Bo Xilai Gu Kailai
(德國之聲中文網)位於美國的"中國人權捍衛者"組織日前表示,2014年是中國政府打壓活躍人士、律師、作家、記者、藝術家和其他維權公民最為嚴峻的一年。"他們因為行使和保護人權受到報復"。據該組織統計,2014年有近1000例剝奪人權捍衛者人身自由的個案。
該組織列舉2014年1月,"新公民運動"倡導者許志永被判4年監禁;3月,被關押的維權人士曹順利因病不治身亡;4月,維權律師丁家喜被判3年半監禁; 5月,維權律師浦志強被拘留,後被正式逮捕;7月,牧師張少傑被判12年監禁,網民董如彬被判6年半監禁;9月,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判終身監禁;10月,112人因聲援香港抗議被拘留,其中18人被逮捕,31人被刑拘;11月,記者高瑜、活動人士郭飛雄受審等。
另據美國"對話"基金會參考新近出版的《中國法律年鑑》數據指出,2013年,中國有2300多人因政治原因被逮捕。這一年裡,中國最高檢察院對607起危害國家安全案件提起訴訟,同比增加57%,涉案人員1384人,同比增加32%。該組織稱,2013年因危害國家安全罪名被起訴的人數是自1998年以來第二高的一年。最高的一年是發生西藏抗議事件的2008年,共有1407人因危害國家安全罪名被起訴。該組織同時指出,2013年,檢控方頻繁使用其他罪名(如尋釁滋事和非法集會)來代替危害國家安全罪名。"對話"基金會還指出,危害國家安全案件的不透明對保護"良心犯"的權利構成嚴重阻礙。2013年危害國家安全案件的逮捕和起訴數量約​​是10年前的三倍。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