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新疆。穿圍裙、賣炸雞的希特勒

穿圍裙、賣炸雞的希特勒

中國人對黨衛軍、閃電戰和希特勒感興趣並非新聞。然而周五《世界報》的文章發現,中國對希特勒和納粹德國的興趣也延伸到了藝術、設計領域。《法蘭克福匯報》則再度聚焦新疆的安保升級和嚴打。
Adolf Hitler Porträt auf Kaffeesahne-Deckel der Handelskette Migros
(德國之聲中文網)"當這位德國女遊客湊近看時,她才絕望地認出了中國設計商店裡出售的商品",《世界報》1月16日的一篇文章在開頭這樣寫道。文章表示,在北京798藝術區,"創想烏托邦工作室"銷售各種標著荒誕諺語、具有挖苦色彩的流行藝術。例如,印著"毛巴馬"照片的T恤衫--把毛澤東和奧巴馬惡搞在一起。既然"毛巴馬"可以惡搞,那麼納粹頭目阿道夫·希特勒為什麼不可以呢?
不過當德國女遊客仔細打量這些印著希特勒頭像的鼠標墊、開瓶器、冰箱貼、錢包和手機套時,她仍然震驚了。她看到"元首"繫著圍裙,搖身變為了"KFC(肯德基)大叔"的樣子。在鼠標墊上,希特勒成為了"HFC"大叔。"HFC"的含義還被清晰注在旁邊:"Hitler Fried Citizens"(希特勒炸人)--這是針對大屠殺殘酷的文字遊戲。
Tasse mit Hitlermotiv
2014年春季,一個從中國進口的、印有希特勒頭像的茶杯曾在德國引起風波
文章寫道,在戰爭結束70年後,中國社會對於日本二戰時的罪行仍然充滿了憤怒,然而在希特勒德國問題上,北京當局對於淡化德國納粹主義和公開銷售納粹標識則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在首都北京,找到一本被禁的希特勒自傳'我的奮鬥'並不太難。"
"根據中國法規,生產和銷售法西斯主義刊物犯法。在寫到希特勒和納粹德國時,必須保持距離批評性對待。在'我的奮鬥'的標題寫著諷刺性的前言:'請帶著批判的眼光閱讀'。每個頁碼都裝飾著納粹十字。"
文章寫道,如果是諸如此類的日本貨會立刻在中國引發公憤,當局也會插手查辦。然而這些生產和銷售帶有納粹宣傳標識的商家連躲躲藏藏都不用。在網絡上,納粹書籍和回憶錄公開銷售。
嚴打是否能夠剷平恐怖主義?
"在巴黎襲擊案的同一天,中國動亂省份新疆的領導剛剛就安全問題​​進行了會面。新疆省委書記張春賢用詞嚴厲",《法蘭克福匯報》1月16日的一篇文章在開頭這樣寫道。
文章稱,在上個週末,新疆人大出台新規,在省會烏魯木齊,禁止女性蒙面紗、男性蓄長鬍鬚。官方的解釋是必須徹底消滅宗教極端主義。不久前在新疆疏勒縣, 警方擊斃了6名襲擊者。據稱其中一名想要引爆爆炸裝置,並拿著斧頭襲警。
China Xinjiang Uiguren Bärte
在過去一年,新疆經歷了一系列血腥襲擊。文章表示,在以往,新疆的襲擊主要針對警方​​和安保力量。然而在去年的多次襲擊中,無辜平民成為目標:在烏魯木齊火車站,襲擊者拿著斧頭奔向等車的人群;在烏魯木齊一個熱鬧的市場上,一次自殺式襲擊導致31人喪生;在9月輪台爆炸案中,40名襲擊者和6名平民死亡。
"中國領導層認為,新疆局勢棘手。很多維吾爾人將北京的政策看作是異族統治。其原因是一個失誤的少數民族政策、從他省向新疆強迫移民以及對維吾爾人的歧視。很多中國高層對於伊斯蘭以及維吾爾傳統不敏感和經常不尊重的態度在很多地區引起了不滿,這導致了一直溫和的穆斯林投入了極端分子的懷抱。"
"5年前,面紗和罩袍在維吾爾人中還並不常見,如今越來越多。抽煙、喝酒也逐漸成為禁忌。極端主義用自己對(伊斯蘭)規定的詮釋決定了人們的日常生活,至少中國報刊是這樣寫的。與政府合作的伊瑪目處於危險境地。去年喀什的伊瑪目被極端分子殺害。"
如今中國領導層加強了對新疆的嚴打。"直到去年年底之前,中國政府還避免將恐怖主義與宗教放在同一語境下,如今中國政府要加強其對宗教活動的管控。12月, 北京出台了宗教事務新規,這給予了地方當局禁止帶有恐怖主義特徵的衣物或者標識的權利。另外,還鼓勵公民,有償匯報'可疑的'的宗教言論。"
本文內容摘編自其他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