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北京斬斷台灣最後一哩路的三大政策工具 ;摩托羅拉(聯想)在中國的機會

摩托羅拉:將重返中國智能手機市場 CEO奧斯特羅接受FT專訪時稱,被聯想收購及三星的突然疲弱,讓摩托羅拉發現了機會


北京斬斷最後一哩路的三大政策工具

人氣指數: 118

儘管非國民黨陣營在去年11月底的地方選舉大有斬獲,但是若要重演1990年代下半期的政黨輪替卻未必容易。基於中國持續上升的國力、相對衰弱的美國與外交被動的歐巴馬政府,以及積極對中開放的馬政府之故,北京目前至少取得三大類可影響台灣政局的政策工具,大致可分為經濟、人口與軍事三大類。
中國解放軍
經濟方面,中國對台的經濟手段甚廣,除了已經路人皆知地運用行政等措施影響台商在中國當地的產業投資、跨海峽生產鏈與百餘萬的台商、台幹與其他從業人員之外,中國資本在台的拓展分布也取得相當的影響力,無論是從基本的個人資料掌握、稍微積極地資助特定候選人,到透過增、撤資造成心理影響等,其效力恐怕越來越大。
此外,台灣的人民幣存款與對中放款金額驚人,使得後者亦可透過升息或凍結等方式影響這些存戶、進而改變其投票行為。即將啟用的自由經濟貿易示範區將更擴大中國的經濟影響。雖然北京採取上述選項會對其本身的經濟有所損害,但是從其近年毫不猶豫地對日本與菲律賓採取禁運、停止採購等措施,加上其本身龐大的經濟實力與可以漠視人民權益的決策自由度,都使得經濟戰成為其富可行性的選項。
人口方面,隨著中國配偶的持續增加與馬政府放寬其本人與依親取得公民權的渠道,使得這些中國背景的選民有機會成為數十萬的關鍵票。除了婚姻移民外,順著中國學生開放證照考試、中國專業人才來台定居等途徑,若是馬政府效率夠快,另一波的中國背景選民也會出現。另外,大量且多名目來台的中國人口更是解放軍輸入潛伏兵力的方便管道,這就要併入軍事手段一併探討。
台海持續加劇的軍事失衡,則留給北京一個相對高成本但可以完全翻盤的選項。在正規作戰方面,當國軍在2008年之後就缺乏軍事現代化建案的同時,解放軍海空軍持續在量與質上精進,使得壓制台灣的防空系統變成可能。儘管兩棲登陸仍有頗高的風險,以其強大的空對地與地對地火力掩護空降部隊進攻台北的想定已有一定可行性。
雖然解放軍的空運能力仍有其限制,其部隊可以偽裝成觀光客等身分入境先行來台、然後其裝備可能以透過自由經濟貿易示範區的快速通關來進行偷渡,或者是襲擊防禦不足的國軍基地以虜獲裝備。而且近年頻傳的中國間諜案、退役將領與解放軍的頻繁互動等,更讓解放軍有可能取得關鍵的佈署等情報,使其快速達成佔領台北的既成事實。
過去美軍的干預是台海安全的關鍵,然後中國在「阻斷通路與區域遏阻」戰略(Anti-access and area denial, A2AD)的逐步成形,將有可能限制美軍的戰術自由,譬如延後反應時間、甚至使其決策者處於觀望。而且在2017年1月20日之前,除非美國國會彈劾成功,不然以消極外交著稱的歐巴馬政府仍在位,有可能對於台海狀況僅發表類似對俄國入侵烏克蘭的譴責聲明與經濟制裁來虛應故事。
應用此三大類政策工具時,未必需要如1996年一樣大張旗鼓。私下恐嚇或利誘特定的朝野政治人物要求配合、或是製造特定的經濟或社會騷亂以配合特定候選人的需要等檯面下的操作皆有可能。從今年至2016年,中國的多元影響將如影隨形,讓這個看似簡單的最後一哩路充滿變數。
- See more at: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3587#sthash.hkBFASno.dpu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