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蘋論:(台灣的)敵對紅利與友誼負債

蘋論:敵對紅利與友誼負債

 
元旦那天,駐美代表沈呂巡召集僑胞和我方駐美官員在雙橡園舉行升旗典禮,是斷交36年後的首次。總統府發布新聞稿指稱升旗典禮象徵台美兩國關係更上層樓,證明馬總統「活路外交」政策的正確。沒想到才過4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立刻打臉,說:「我們事先不知道1號那天在雙橡園有升旗典禮。這典禮不符合美國政策,我們仍信守以美中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為基礎的美國一個中國政策,沒有美國政府人員以任何身分出席典禮。」當記者問典禮可否解讀為美台互信關係的進一步強化,莎琪回答說:「我們的關係沒有變化。」直接否認了沈呂巡的美台默契說。
馬總統的對美政策是:低調與零意外,目的在翻轉扁時代對美的高姿態、惹麻煩的政策態度。那時美國正在專心對付恐怖主義,需要中國的合作。扁的態度被美國政府認為是挑撥美中矛盾,企圖引起美中衝突而坐收漁利,小布希總統因此口出惡言痛罵阿扁。台灣輿論也指責阿扁把美台關係當提款機使用,幾乎耗盡存款。 

靠美保護不能造次

台灣要伺候兩個老闆:中國及美國。不同的是中國老闆對台灣亦敵亦友,居心叵測;美國老闆是友非敵,沒有領土野心,但要求台灣的對美中政策須按美國立下的規矩行事。也就是「狗搖尾巴,不是尾巴搖狗」。台灣這條尾巴想要搖狗去和另一條狗打架互咬,是不能容忍的事。
與中國打交道不爽時可以採取不友善姿態,甚至罵人,這是多年來中台關係的「敵對紅利」;可是台灣多年來靠美國的保護,兩國是友好關係,反而不能隨心所欲,要看人臉色,是「友誼負債」。這種詭異的三邊關係台灣是「寒天飲冰露,點滴在心頭」啊! 

兩岸立場不容曖昧

美國內心希望台灣各屆領導人都要清楚明白地告訴美國,他們對美中的立場,絕不許蒙混敷衍,打馬虎眼,尤其對台獨立場不容任何曖昧。這是民進黨較難獲得美國信任的原因。古往今來,任何大國都不允許被她的小朋友綁架挾持,被當作凱子、傻瓜。民進黨領導人必須了解美國官員的這種忌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