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國際記聯:香港媒體自由遭到幕後干 涉

國際記聯:香港媒體自由遭到幕後干 涉
國際記者聯合會在一份報告中警告,香港媒體可能受到幕後黑手的操控。報告引述香港記者稱,北京在香港“佔中”運動期間“毫不掩飾”地對媒體報導進行干涉。
Admiralty (Hongkong)
(德國之聲中文網)國際記者聯合會(IFJ)週一午後發表了2014年中國及香港新聞自由年度報告,內容警告香港媒體受到來自幕後的干涉。這是本月第二份針對香港新聞機構審查報導、報導內容受操縱,以及記者遭到襲擊表示擔憂的報告。
國際記者聯合會在一份聲明中寫道:"國際記者聯合會提醒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商界,自由和獨立的媒體在商業環境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新聞自由是一項人權,媒體必須能在沒有恐懼和不受恐嚇的情況下履行其專業職責。"
在經歷長達兩個多月要求真普選的大規模示威活動後,香港社會氛圍仍高度緊張。香港"佔中"運動最終在12月結束,但有關當局並未向改革訴求讓步。
China Hongkong Regenschirmrevolution Demonstration mit Regenschirmen Platz
一名香港記者稱,北京在“佔中”期間毫不掩飾地干預媒體報導
2014年--港媒的"分水嶺"
國際記者聯合會周一在香港的外國記者俱樂部發表了此份報告。報告內容是以三名記者所敘述的經歷作為依據,三人皆使用筆名。
一名筆名為林希(音)的香港記者形容,2014年對香港媒體而言是個"分水嶺",並指港媒"拋棄了編輯獨立性"。林希指出,擔心觸怒廣告商,以及香港官員和傳媒管理高層之間"不尋常的頻繁"聯繫,都是他們在出版時所面臨的壓力。該名記者表示,北京的干涉更是"粗糙且毫不掩飾",由香港當地官員在抗議期間向記者施壓。
林希稱:"多數媒體並未抵抗……香港媒體已經屈膝臣服了。"
多名媒體人遇襲
不到兩週前,美國作家團體美國筆會中心(PEN American Center)才剛發表報告稱,香港媒體面對"越來越高的風險",包括人身遭受攻擊以及網絡襲擊。
Jimmy Lai Medien Tycoon Hongkong
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的住宅日前遭人投擲燃燒瓶
法新社指出,香港直至1997年為英國殖民地,在回歸中國後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比其他地區的中國民眾享有更多公民自由,包括言論自由和抗議權。但人們越發擔心,香港的自由正逐漸受到侵蝕。
過去一年間,多名知名香港媒體人遭到襲擊。最近的一次發生在兩週前,壹傳媒創辦人、民主派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的住宅遭人投擲燃燒瓶。黎智英以及他旗下的《蘋果日報》多次成為被針對目標。
去年二月在街頭遭持刀歹徒砍傷的《明報》前總編劉進圖傷勢還在復原中。此外,兩名共同撰寫國際記者聯合會報告的中國記者也敘述了中國境內媒體越發遭到嚴格控制的情況,他們形容當前的情況是15年來"最黑暗的日子"。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