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中国百余名学者呼吁全国人大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天安门母亲”/

“天安门母亲”要求以法律手段解决“六四”问题



北京
据德新社报道,中国本年度“两会”召开在即,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事件的受害者家属组织“天安门母亲”日前(2月27日)发表一封公开信,要求中国政府澄清当年动用军队镇压民运行为,并要求公开讨论,并以法律途径解决六四问题。公开信指出,中共新领导层应勇于与过去决裂,纠正当年领导人的错误。公开信提出“真相、赔偿、问责”六字要求: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组成“六四”事件调查委员会,对整个“六四”事件进行“独立、公正的调查”,并公布调查结果,包括公布此次事件中的死者名单及人数;给予受难者及受难家属相应的赔偿;由人大常委会责成检察机关对“六四”惨案立案侦查,追究责任者的法律责任。123名签名者在公开信中提出,全国人大应把“六四”问题作为专项议案递交大会讨论、审议,通过相关决议,以求“六四”问题得到公正解决。

新闻报道

学者联署抗议中共网络封杀公民建言

中国百余名学者呼吁全国人大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公民建言,在互联网发表的第一时间便遭到"有关方面"的全面删除。参与联署的学者对政府这种一如既往的蛮横管理方式提出抗议。
(德国之声中文网)由百余名学者、民间维权人士等社会各界人士联名签署,呼吁全国人大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公民建言,已遭到百度、新浪微博等网络媒体的删除。甚至,声明在社交媒体发布的第一时间就被网站列为"涉嫌违法内容",不予刊登。
要求北京对质疑作出解释
周四(2月28日),联名签署人在互联网发表抗议声明。文中要求舆论管理部门对删贴作出解释,并发出疑问:"这种行为是否代表舆论管理部门对我们公民建言的一个基本态度?进而,对人权公约的一个基本态度?进而,对基本人权的一个基本态度?"
曾获得过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奖"的中国作家野夫是参与签署公民建言的学者之一。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自己并没想到舆论管理部门会展开如此迅速的"封杀"行为,他认为:
"网络上公开的联署信写得非常'平和',而且一直表现出很'鼓励'执政党。在我看来,整个文章也没有什么'锋芒'之处,并且国务院也早就批了那个方案 (《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只是最终卡在人大那里。我们认为采取了这么温和的态度(应该就不会被封杀),结果还是发现被封的严严实实。"
"人大本身是个装饰品"
实际上,早在1998年中国就已经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野夫表示,不过当时政府是为了北京申奥,那次签署的只是一个"象征性"的举 动,"但根据中国的特有制度,这份公约的生效还必须经过全国人大的批准,而我们那个'人大'并没有这个权力,我们的人大本身是个装饰品,幕后的决策者很显 然还是党。"
China Vice-President Xi Jinping stands during a trade agreement ceremony between the China and Ireland at Dublin Castle in Dublin, in this February 19, 2012 file photograph. China's ruling Communist Party unveiled its new leadership line-up on November 15, 2012 to steer the world's second-largest economy for the next five years, with Vice President Xi Jinping taking over from outgoing President Hu Jintao as party chief. Xi was also named head of the party's Central Military Commission, state news agency Xinhua said. REUTERS/David Moir/Files (IRELAND - Tags: POLITICS BUSINESS HEADSHOT) 对新领导人的考验?
提到两会期间将正式接管权力的新一届领导人,目前正在荷兰从事写作的野夫表示,眼前看,并不对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真正改革"抱太大希望。他有些失望 地表示,眼前的试探说明,"中共在对待人权的问题还是一如既往。他们不会对一些具体问题,比如'禁言'和一些党的宣传政策方面马上作出调整。"
望习近平迈开政改步伐
这份抗议声明最后呼吁:"舆论管理部门立即停止拦截和删除我们的公民建言的不法行为,呼吁社会尤其是舆论界高度关注这一严重事件……要求批准人权公约的呼吁,履行代表委员应尽的职责,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相关提案议案,展开充分的辩论、充分的协商与对话。"
作家野夫仍寄希望于新一届接管政府权力者能从真正启动政改开始。他说,"习近平的讲话里曾谈到过'尊重宪法'的议题。相信,只要他迈出'宪政'这一步,也算是一个进步。"
作者:严严
责编:石涛

DW.DE

延伸阅读:公民联署吁人大批准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公约

“两会”召开在即,逾百名中国学者、媒体人等各界人士联名签署公民建言,呼吁全国人大尽快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参与联署的学者认为,这是中国自由派“最后一次集结”。 (26.02.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