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美國制裁保利集團/ 《白樂崎專欄 》台灣與日漸升高的尖閣危機


 《白樂崎專欄 》台灣與日漸升高的尖閣危機

■白樂崎
過去幾週,尖閣群島周邊緊張情勢明顯升高,中國持續派遣海監船進入附近海域,往往非常接近尖閣群島外十二英里的海疆線,或穿越這個界線。一月中,中國也派出偵察機進入尖閣群島空域,日本因此匆忙出動F-15戰鬥機。
尖閣群島危機升高,時間點恰巧在日本與中國雙雙經歷領導班子交替之後。習近平去年十一月躍居中國最高位,安倍晉三則是在去年十二月的大選後成為首相。
習近平一月二十八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發表上任後首場外交政策演說,讓人氣餒的是,他非常武斷地主張中國對這些群島擁有主權。他並未特別提及尖閣議題,只堅稱「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
北京政府使用「核心利益」一詞,反映的是一個硬邦邦的立場:北京掩蓋在西藏與東突的強硬鎮壓,以及對台灣議題的不具彈性,在逐漸將台灣推向其不受歡迎的經濟懷抱之際,拒絕撤除與拆除瞄準台灣的一千六百多枚飛彈,維持能迫使台灣屈服的工具。
中 國對尖閣議題依舊強硬,歐巴馬政府因此向中國與日本強烈施壓:一月中助理國務卿坎貝爾領導重量級代表團前往東京與北京,希望情勢冷靜下來。幾天後,國務卿 希拉蕊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連袂現身,表示歐巴馬政府反對「尋求暗中傷害日本政府的任何片面行動」(明顯在指中國)。
由於美國很清楚地想讓情況在掌控之中,台灣有必要試著穩定情勢,不要掀波。台灣一月二十四日允許搭載抗議人士的船隻前往釣魚台之舉,因此非常讓人不解。
據媒體報導,這艘漁船甚至是由四艘台灣海巡隊船隻陪同,最後是造成船隻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對峙,重演二○一二年九月底雙方互相噴水的場景。
必須強調的是,這並非負責任的政策,這種挑釁行動沒有幫助,還會傷害台灣在這個地區的利益,以及與美國的關係,使得台灣與民主的鄰國疏離,也有損台灣在美方心中的形象:台灣在美國心中,必須扮演建設性角色,而非挑起麻煩。
如我先前所說:台灣與這個地區的民主國家、美國、日本、南韓等保持良好關係很重要,此舉有助捍衛台灣做為自由民主國家的存在。中國並非民主政體,因此表現的像是與中國立場越來越近、對抗日本,將傷害台灣的自由與民主。
(作者白樂崎曾任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與美國駐波札那大使,一九九○到九五年出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現為本報團顧問,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國際新聞中心譯)





保利集團“有麻煩了”美國政府宣布對包括保利科技在內的中國多家企業實施制裁,理由是他們違法美國法律,向伊朗、敘利亞和朝鮮提供軍工產品和技術。相關中方企業和官方口徑一致,強烈反駁美國的製裁指控。(德國之聲中文網)針對美國最近對多家中國軍工企業宣布實施制裁,中國外交部本週二(2月12日)表示強烈不滿。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致力於維護國際防擴散體系,並嚴格有效執法。美方應該"立即糾正錯誤做法",不能"動輒以製裁相威脅和損害對方利益。"對此,中方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美國政府本週一最新公佈了對一名中國商人和數家企業的製裁決定。指責他們違反了美國遏制伊朗發展導彈計劃的法令,向伊朗出售產品。隸屬美國國務院的一個名為"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的信息發佈網站公佈了相關消息,其中指出,從2006年開始,一位名叫李方維(音)的人已經至少三次因向伊朗的導彈研發工作提供物質支持而受到美國司法機關的懲罰。
 被制裁的華企披 露信息援引"可靠情報"指出,這位又名卡爾·李(Karl Lee)的男子和大連盛輝公司(Dalian Sunny Industries)、大連中邦化學工業公司(Dalian Zhongbang Chemical Industries Company)、西安軍韻(音)電子公司(Xian Junyun Electronic)以及包括保利集團在內的多家中國企業都曾從事武器技術擴散活動,違反了美國《防止向伊朗、朝鮮和敘利亞擴散法》中的具體規定。另外,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深圳市倍通科技有限公司(BST Technology and Trade Company)也在被制裁的中國企業之中。同時,因為違反《防止向伊朗、朝鮮和敘利亞擴散法》而受到製裁的還包括來自白俄羅斯、伊朗、朝鮮、敘利亞和委內瑞拉的企業。公佈的消息中沒有具體指出這些企業向伊朗、敘利亞或者朝鮮出售了哪些違禁產品。但消息表示,它們的做法違反了控制導彈技術制度的規定,也違反了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核供應國集團以及其他國際性的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條約的規定。新華社替保利集團發布聲明
路透社記者曾於本週一嚐試聯繫中國最大的軍工企業之一保利科技有限公司,但無人接聽電話。同時,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當天刊登了保利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條聲明稱:"幾十年來,保利科技有限公司嚴格遵守中國法律以及中國加入的相關國際法規、條約,依法經營,從未幫助過任何國家或地區發展違禁武器,也沒有向任何受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制裁的國家或地區出口或承諾出口違規產品和技術。"美國依據其國內法律對保利的製裁"是毫無根據和毫無道理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表示,美國的製裁行為已經"嚴重違反國際關係準則,損害中方利益"。但她在聲明中沒有提及製裁措施背後的指控,也沒有提到任何企業的名字。美司法機構的"老相識":李方維一位美國國務院官員告訴路透社,李方維和大連盛輝公司受到製裁的具體原因是"向伊朗擴散(武器)"。這位官員透露,特別是李方維2009年以來從事的幾次銷售活動,也讓他因面對類似的指控而受到過制裁。之前,李方維拒絕承認向伊朗出售過任何違禁品。 2006年,美國財政部曾明令禁止金融系統和李方維以及大連LIMMT經貿公司有所接觸。理由是他們向伊朗出售了可能被用於軍事用途的物資。一些美國官員表示,李對此表示拒絕承認。三年後,美國紐約郡地區檢察官對李方維以及大連LIMMT經貿公司涉嫌用虛假姓名通過美國銀行處理伊朗業務款項的欺詐行為提起公訴。威斯康星核軍備控制項目關注伊朗信息的網站披露,大連盛輝公司以及LIMMT經貿公司是LIMMT冶金礦產公司使用的25個代名之一。公佈的消息顯示,制裁決議於2012年12月20日公佈,並於2013年2月5日開始生效。其中規定,美國政府各部門或機構不得從這些實體採購任何貨物、服務、技術或與之簽訂任何採購合同。美國政府各部門或機構不得向這些實體提供任何援助。這些實體亦無資格參加美國政府的任何援助項目。並禁止美國政府向這些實體出售美國軍品管制清單(USML)上的任何物品,終止出售任何列入《武器出口管制法》(Arms Export Control Act)的國防物資、國防服務或設計以及營建服務。來源:美聯社、路透社、德新社綜合報導:任琛責編:雨涵



保利集团“有麻烦了”

美国政府宣布对包括保利科技在内的中国多家企业实施制裁,理由是他们违法美国法律,向伊朗、叙利亚和朝鲜提供军工产品和技术。相关中方企业和官方口径一致,强烈反驳美国的制裁指控。
(德国之声中文网)针对美国最近对多家中国军工企业宣布实施制裁,中国外交部本周二(2月12日)表示强烈不满。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致力于维护国际防 扩散体系,并严格有效执法。美方应该"立即纠正错误做法",不能"动辄以制裁相威胁和损害对方利益。"对此,中方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国政府本周一最新公布了对一名中国商人和数家企业的制裁决定。指责他们违反了美国遏制伊朗发展导弹计划的法令,向伊朗出售产品。
隶属美国国务院的一个名为"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的信息发布网站公布了相关消息,其中指出,从2006年开始,一位名叫李方维(音)的人已经至少三次因向伊朗的导弹研发工作提供物质支持而受到美国司法机关的惩罚。
Chines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missile carrier trucks drive past the Tiananmen Square during a military parade marking China's 60th anniversary in Beijing, China, Thursday, Oct. 1, 2009. To mark 60 years of communist rule China put together its biggest-ever military parade: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marchers, batteries of goose-stepping soldiers and weaponry from drone missiles to amphibious assault vehicles. (AP Photo/Vincent Thian)
中国的军事技术也要"走出去"
被制裁的华企
披露信息援引"可靠情报"指出,这位又名卡尔·李(Karl Lee)的男子和大连盛辉公司(Dalian Sunny Industries)、大连中邦化学工业公司(Dalian Zhongbang Chemical Industries Company)、西安军韵(音)电子公司(Xian Junyun Electronic)以及包括保利集团在内的多家中国企业都曾从事武器技术扩散活动,违反了美国《防止向伊朗、朝鲜和叙利亚扩散法》中的具体规定。另 外,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深圳市倍通科技有限公司(BST Technology and Trade Company)也在被制裁的中国企业之中。同时,因为违反《防止向伊朗、朝鲜和叙利亚扩散法》而受到制裁的还包括来自白俄罗斯、伊朗、朝鲜、叙利亚和委 内瑞拉的企业。
公布的消息中没有具体指出这些企业向伊朗、叙利亚或者朝鲜出售了哪些违禁产品。但消息表示,它们的做法违反了控制导弹技术制度的规定,也违反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核供应国集团以及其他国际性的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条约的规定。
新华社替保利集团发布声明
Iran's President Mahmoud Ahmadinejad, left, shakes hands with China's Premier Wen Jiabao prior to a meeting on the sidelines of the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summit at the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in Beijing on Wednesday, June 6, 2012. (Foto:Ed Jones, Pool/AP/dapd)
温家宝: "珍视同伊朗的传统友谊",但反对中东任何国家研制和拥有核武器。
路透社记者曾于本周一尝试联系中国最大的军工企业之一保利科技有限公司,但无人接听电话。同时,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当天刊登了保利科技 有限公司的一条声明称:"几十年来,保利科技有限公司严格遵守中国法律以及中国加入的相关国际法规、条约,依法经营,从未帮助过任何国家或地区发展违禁武 器,也没有向任何受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制裁的国家或地区出口或承诺出口违规产品和技术。"美国依据其国内法律对保利的制裁"是毫无根据和毫无道理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表示,美国的制裁行为已经"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损害中方利益"。但她在声明中没有提及制裁措施背后的指控,也没有提到任何企业的名字。
美司法机构的"老相识":李方维
一位美国国务院官员告诉路透社,李方维和大连盛辉公司受到制裁的具体原因是"向伊朗扩散(武器)"。这位官员透露,特别是李方维2009年以来从事的几次销售活动,也让他因面对类似的指控而受到过制裁。
之前,李方维拒绝承认向伊朗出售过任何违禁品。2006年,美国财政部曾明令禁止金融系统和李方维以及大连LIMMT经贸公司有所接触。理由是他们向伊朗出售了可能被用于军事用途的物资。一些美国官员表示,李对此表示拒绝承认。
三年后,美国纽约郡地区检察官对李方维以及大连LIMMT经贸公司涉嫌用虚假姓名通过美国银行处理伊朗业务款项的欺诈行为提起公诉。威斯康星核军备控制项目关注伊朗信息的网站披露,大连盛辉公司以及LIMMT经贸公司是LIMMT冶金矿产公司使用的25个代名之一。
公布的消息显示,制裁决议于2012年12月20日公布,并于2013年2月5日开始生效。其中规定,美国政府各部门或机构不得从这些实体采购任何货物、 服务、技术或与之签订任何采购合同。美国政府各部门或机构不得向这些实体提供任何援助。这些实体亦无资格参加美国政府的任何援助项目。并禁止美国政府向这 些实体出售美国军品管制清单(USML)上的任何物品,终止出售任何列入《武器出口管制法》(Arms Export Control Act)的国防物资、国防服务或设计以及营建服务。
来源:美联社、路透社、德新社 综合报道:任琛
责编:雨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