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異議歌曲觸動越南當局神經

Policemen and security staff secure the main entrance gate of Ho Chi Minh City's People's Court where three bloggers stand trial for 'anti-state propaganda' on September 24, 2012. The court in southern Vietnam jailed three bloggers for 'anti-state propaganda', including one whose case has been raised by US President Barack Obama. High-profile blogger Nguyen Van Hai, alias Dieu Cay, was sentenced to 12 years in prison and policewoman-turned-dissident Ta Phong Tan was given 10 years after a trial lasting just a few hours. AFP PHOTO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STR/AFP/GettyImages)

文化人生

異議歌曲觸動越南當局神經

南中國海的島嶼爭端曾在越南國內一度引發反對北京政策的抗議浪潮。週二,一位創作歌曲抨擊政府態度軟弱的音樂人被判監禁。越南當局用審查制度來控製藝術文化。
當越南警察採用暴力驅散河內和胡志明市的反華抗議人群之時,音樂人越康(Viet Khang)譜寫了兩首歌,並上傳到了網絡平台youtube上面。
《我的越南在哪裡》和《你是誰?》迅速走紅,吸引了總共約1百萬的點擊量。幾個月後,這位34歲的音樂人就被捕了,本週二,他被判處4年監禁,罪名是從事反國家宣傳。
在越南當代歷史上,身陷囹圄的音樂人並不多。然而,像"你的民族在何方?為何做中國的走狗?……你的雙手將會沾滿了同胞的鮮血"這樣的歌詞,直指越南的安全力量,嚴厲的抨擊刺痛了當局的神經。
異議歌曲在網絡上流傳
許多維權活動人士都聽越康的歌曲。去年,由於中國和越南在南中國海因島嶼主權產生爭議,越南境內掀起了多次反對北京政策的抗議浪潮。一位參與過遊行的大學生在要求保持匿名的前提下表示:"許多活動人士如今都利用網絡通訊,因為言論自由受到限制。……普通越南老百姓並不熟悉越康的歌,但是許多維權人士都愛聽。"
群情激憤的抗議者
越南法律禁止一切可能威脅到共產黨統治的東西。在上世紀50年代,越共的主要智庫成員認為,藝術必須服務於黨的意識形態利益,服務於國家,服務於社會主義革命和統一事業。半個多世紀過去了,在戰爭的傷口漸漸癒合之後,隨著市場經濟的引入,對於音樂藝術的審查也聚焦於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維護越南價值觀。
越共中央宣教委藝術文學局副局長梁春尹(Luong Xuan Doan)表示,音樂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自由創作。
然而,如果專業作曲家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公開發行播出,那就必須得到當局的批准。在1975年越戰結束之前創作的歌曲,必須得到表演藝術局的審批。
"歌曲必須保持流行,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且具備一定的藝術價值和人文主義情懷。"梁春尹指出,對歌曲作品進行審查的部分原因是,在不同年代的聽眾可能會引起誤會。"有些80後、甚至90後在寫詞的時候根本不遵循章法,老一輩的人無法理解。"
先期審查嚴格把關
91歲的范維是越南最知名的戰爭年代音樂家。他的作品因為"反共"而長年遭禁。2005年,他結束了旅美定居生涯回到越南,政府允許他的部分作品重新登台表演,但是范維說自己的作品還是受到嚴格的審查。
"我在過去五年內譜寫了100多首歌,我對此感到很欣慰,但是仍然有許多歌曲至今不能演出。"范維說,審查當局不會直接書面拒絕你,但是當你寄出去一份審批申請卻沒有得到回复的時候,你就知道了,這首歌又沒通過。

異議歌曲觸動越南當局神經(音頻)

越南政府用審查制度監控藝術文化,以此代替監禁異議人士的手段。倫敦金史密斯大學的民樂專家和越南文化專家諾頓(Barley Norton)指出:"越南政府試圖通過嚴格限制來控制音樂界的氛圍。……他們有這樣一個體系,歌曲必須在發行之前得到有關機構的審批,這樣任何帶有異見成分的作品在擴散之前就被扼殺在萌芽狀態。"
儘管如此,觀察人士認為,只要中國政府在與越南的主權爭議中仍然保持咄咄逼人的態度,公眾反對北京政策的情緒還會繼續蔓延,抗議還會繼續發生。一些越南年輕人不能忍受政府面對北京的"軟弱無能"態度,因此他們要表示抗議,儘管知道這有可能帶來嚴肅的後果。
來源:德新社編譯:雨涵
責編:苗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