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特偵組放水 沒查吳敦義 吳林的親友和傳話人「通篇都是胡扯」,Graft scandal widens/曾永權

林益世案/週刊爆特偵組放水 沒查吳敦義

壹週刊報導特偵組查辦林益世案,無意向上發展,對牽涉副總統吳敦義部分草草帶過,無意深究。 (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姚文智批特偵組 止血點設在林益世
〔記者林俊宏、黃維助、陳璟民/台北報導〕特偵組已為起訴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做好暖身? !
壹 週刊昨以「特偵組放水,抄家迫陳啟祥翻供,林益世案不向上發展」為題,報導檢方上月再度搜索陳啟祥住家,並約談陳的兩個兒子,讓陳啟祥擔心連累小孩才改 口,附和林益世宣稱的六千三百萬元賄款是部分美金加上部分新台幣,得以兜攏林益世證詞,讓辦案人員鬆口氣,不必節外生枝,可順利結案。
報導 還說,林益世貪瀆案衍生的案外案,特偵組應可好好發揮,卻甘願自縛手腳被人看破,尤其陳啟祥拜託程彩梅親家、吳敦義大樁腳吳門忠及其妻子陳蓮珠居中牽線, 嘗試找副總統吳敦義幫忙碰壁,但前後付出三千萬元佣金這部分,特偵組只以陳啟祥借款及給吳門忠佣金為由草草帶過未查,無意深究。
吳敦義辦公室:週刊報導 完全錯誤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抨擊,特偵組一遇到國民黨高層盤根錯節的利益問題就不敢掀開黑盒子,此案將止血點設在林益世,特偵組變成「特蒸組」,乾脆廢除算了。
吳 敦義辦公室昨澄清表示,壹週刊一再誣稱吳門忠是吳敦義的大樁腳,「完全錯誤」。吳辦指出,吳門忠在吳敦義前兩次參選南投縣立委時確有幫忙,但九十六年改為 單一選區立委選舉時,吳門忠甚至是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林耘生的顧問團副團長,因此無論吳門忠有無收取陳啟祥佣金,都與吳敦義無關。
週刊報導, 承辦檢察官蔡鴻仁上月十三日親自帶隊南下,兵分四路到陳啟祥高雄住家、女友程彩梅家、地勇公司及陳啟祥二兒子的女友家,偵訊陳的大兒子及二兒子,陳啟祥因 怕連累兒子,本月初翻供,把原本交付一百九十三萬美元說法,改成附和林益世的部分美金及部分新台幣,但對交款細節都稱不記得,讓林益世家繳給特偵組的款項 有了合理來源。
週刊指出,林益世堅稱陳啟祥拿來的錢是兩千三百萬元新台幣和一百三十萬美元,他只拿三百萬元新台幣,其餘都由母親沈若蘭處 理,不過陳啟祥和沈若蘭原本都稱賄款是一百九十三萬美元,直到特偵組查到陳啟祥二兒子前年六月從公司帳戶提領兩千五百萬元,由於時間點和交付林益世賄款時 間相近,加上陳啟祥從台銀提領的一百九十三萬美元中,鈔票流水號均有紀錄,後來卻有兩萬美元左右的相同流水號出現在郭人才兌換的新台幣中,即使陳啟祥測謊 過關,特偵組仍懷疑陳啟祥所提領的一百九十三萬美元並非全數交給林益世。
還有,特偵組好不容易在本月一日偵訊中盼到陳啟祥翻供,使林益世與陳啟祥關於六千三百萬元賄款交付的細節趨於一致後,近一個月不曾再約談陳啟祥,直到林益世延押期限將屆,前天再次偵訊陳啟祥與程彩梅,確認相關證詞。
特偵組否認放水 斥週刊未向檢查證
特 偵組發言人陳宏達對此表示,壹週刊未向檢方查證,只聽信陳啟祥單方說法,明顯誤導社會大眾,而陳啟祥說法反覆,未來恐面臨無法適用證人保護法或偽證罪問 題。他並說,檢方調查事實將來必須面對法院及社會各界檢驗,對於賄款交付細節會在起訴書完整交代,週刊所提特偵組放水是胡扯,否則檢方當初何必聲請延押林 益世以爭取時間擴大偵辦。
記者昨聯繫陳啟祥律師查證,律師表示,陳啟祥不願接受媒體採訪,無法代為評論。



週刊爆:農委會補助 獨厚吳敦義小姨子

〔記者黃維助、鍾麗華/台北報導〕副總統吳敦義再惹風波。最新一期壹週刊 報導,吳敦義小姨子郝英蘭夫家所經營的屠宰場,在國民黨執政後,靠著吳敦義的關係,從農委會得到源源不絕的補助,至少獲得一千五百萬元補助款。吳敦義昨反駁,「通篇都是胡扯」,吳稍後由委任律師發出澄清聲明,強調壹週刊報導內容不實。

週刊報導,吳敦義夫人蔡令怡最小的妹妹郝英蘭夫家,在宜蘭開設「勝贏家禽屠宰場」,在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即靠著吳敦義的關係,獲得政府源源不斷的補助,至少超過一千五百萬元,且幾乎每項補助都是以最高額度給付。

週刊︰郝英蘭拜會吳 屠宰場速獲千萬
週 刊指出,二○○九年九月三十日,吳敦義接任閣揆還沒滿月,郝英蘭一早就帶著夫家開設的勝贏屠宰場代表以及關係親近的同業,到政院拜會吳敦義,希望政府加碼 補助屠宰場。結果當天下午郝英蘭一行就被安排去見時任農委會主委的陳武雄,這次會面結束不到一個月,政院就核定從農發基金挪用八千多萬元,支應由農委會負 責執行的補助計畫。

壹週刊引述電宰公會的人士說法,指這項計畫名為「提升家禽屠宰場經營績效輔導計畫」,根本就是為郝英蘭等少數屠宰場業者量身打造,郝的夫家開設的勝贏屠宰場,在此之前才剛從另一項補助計畫領走一千多萬元。

週 刊強調,二○○七年至二○○九年時,政府為防範禽流感疫情,推動「輔導設立家禽屠宰場補助計畫」。郝英蘭夫家的屠宰場在二○○八年三月底登記設立,國民黨 重新執政後,共有二十二家新設屠宰場通過審核獲得補助,勝贏是唯一拿到最高補助額度一千一百五十萬元的廠商,當時吳任國民黨秘書長,也是立委。

吳︰從未接見有關業者 通篇都是胡扯
吳敦義昨出席公開活動受訪反駁說,週刊不該把補助款所有的事寫到他頭上,他到政院一年多從未聽聞這件事,也從未接見業者,其實補助業者的事,早在二○○七年民進黨執政時就在做了,「(週刊報導)通篇都是胡扯」。
吳敦義並委任律師發表聲明,指郝英蘭的夫家並未從事屠宰業,而是郝英蘭公公的姪女林麗菁,因嫁給朱永勝,而於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民進黨執政時期登記設立及經營勝贏公司,與吳敦義毫無關係。
聲明也指出,二○○九年九月三十日,吳敦義當日並未會見屠宰業者代表。吳副總統辦公室也指稱,直到今年二月六日吳卸任行政院長止,吳未曾會見過屠宰業者代表。吳副總統對此項報導保留法律追訴權。

農委會︰依據規範辦理 非唯一獲補助
農委會昨也發新聞稿指出,勝贏屠宰場並非唯一獲補助廠商,亦非獲補助額度最高的業者,補助審核完全依據相關規範辦理,並沒有獨厚特定廠商,所謂補助辦法量身打造更是子虛烏有。
對於報導質疑勝贏是否涉嫌將補助款挪做它用,農委會表示,會請業務單位將勝贏補助案件重新調閱檢視,以了解補助款使用與核銷是否有不符規定情事。








*****


屠宰場負責人替郝英蘭撇清 漏洞百出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壹週刊爆副總統吳敦義急撥公帑補助小姨子郝英蘭的屠宰場,屠宰場負責人朱永勝、林麗菁夫婦昨日否認。朱控壹週刊抹黑,揚言提告,表示屠宰場與郝英蘭、吳敦義沒有任何關係,還對媒體說:「如果有一點關係,我工廠關起來,都給你。」
屠宰場徵才辦試吃 聯絡人都是郝英蘭
記者查證後發現,郝英蘭是林麗菁的堂嫂,屠宰場對外徵才及舉辦特賣試吃活動,聯絡人都是郝英蘭。朱永勝才改口說,郝英蘭未擔任公司任何職務,也未領薪水,只不過,有時候閒著無聊,會到公司幫忙促銷等活動。
勝贏屠宰場位於宜蘭縣壯圍鄉新南村(路),記者前往了解,工作人員抱怨「你們媒體很無聊,亂寫亂報,還要我們說明」。經聯繫,朱永勝總算出面,他說:「不要給人栽贓,不要給人抹黑,屠宰場從頭到尾都合法,哪是什麼非法小廠?」
說與郝沒交集 卻須叫郝堂嫂
勝贏登記的負責人林麗菁是壯圍鄉代林立賢堂妹,林立賢當過縣議員,選過鄉長;而郝英蘭是林立賢的弟媳,林麗菁要叫郝英蘭堂嫂,關係密切;朱永勝卻說:「與郝英蘭沒有交集。」
朱的說法也是一變再變,他說,屠宰場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成立,之後獲得一千一百五十萬元補助款,當時總統是陳水扁、農委會主委是蘇嘉全,與吳敦義沒有關係。
但壹週刊所寫的補助時間是二○○八年七月十八日,已經政黨輪替由國民黨執政;朱原本聲稱:「週刊嚴重錯誤。」後來改口他時間搞錯了,當時行政院長是劉兆玄,吳敦義只是立委,與吳沒有關係。
至 於週刊提及二○○九年九月底,郝英蘭曾率業者北上拜會時任閣揆的吳敦義,要求加碼補助;朱永勝說,那是全國抗議行動,與郝英蘭無關,依據政府政策,屠宰場 分成五級補助,全國廿多家都有補助,第一級補助一千五百萬元,第二級一千三百五十萬元,他們是第三級補助一千一百五十萬元,並不是週刊寫的一千五百萬元, 依程序申請並沒有特權,壹週刊未查證,也未平衡報導,他們考慮提告。
郝是否股東 答「若是工廠給你」
媒體問:「郝英蘭有股東嗎?」朱說:「你可以去查,如果有一點關係,我工廠都關起來,都給你,這最簡單。郝所有家族任何一個,有來這裡當股東,我這間工廠就給你。」
朱永勝講得信誓旦旦,但對照他們的關係,卻是漏洞百出。
郝英蘭壯圍老家門口貼著「嚴制」,林立賢說,郝英蘭父親前晚過世。記者未找到郝英蘭,林立賢透過電話與郝聯繫,郝稱:「現在沒有心情,不願多談。」


******

自清!吳敦義告壹週刊 曾永權告名嘴
中央社台北3日電
August 03, 2012
副總統吳敦義不滿壹週刊未刊登澄清函,今天委託律師對壹週刊提起民事告訴;律師表示,若壹週刊願登澄清函,會建議撤告。
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今天也將針對近日部分人士及媒體公開誣指他涉入中鋼爐渣案,委託律師向台北地檢署提出刑事妨害名譽告訴,對象包括陳東豪、黃光芹等人及壹週刊等。

第582期壹週刊報導,「林益世案延燒,蔡令怡急電吳門忠探內情,吳敦義大樁腳拿陳啟祥新台幣1000萬元」。
吳副總統除在7月間委託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律師發出聲明,澄清駁斥不實爆料;之後並委請律師發函壹週刊,促請壹週刊以合理篇幅刊登澄清函全文,以正視聽。
但壹週刊未刊登澄清函,吳副總統上午委託律師傅祖聲到士林地方法院遞狀提告。傅祖聲表示,吳副總統尊重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但因壹週刊仍未刊登澄清函,所以決定提起民事告訴,以維護名譽。

新新聞副總編陳東豪加碼爆「大咖Y先生喬中鋼」 - YouTube

www.youtube.com/watch?v=Z1...
13 Jul 2012 - 2 min - Uploaded by Dulan9
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此地無銀三百兩? 以馬桶為首的支那貪瀆集團果然是世界第一 爛黨-要不然怎麼會被共慘黨打到作狗爬從支那中國逃到台灣來呢 ...




吳敦義小姨子阿嬌︰替吳門忠傳話給吳敦義

〔記者陳鳳麗、胡健森、曾韋禎/綜合報導〕馬英九的愛將林益世涉貪案風波擴大延燒到副總統吳敦義,傳出吳敦義的夫人蔡令怡曾在本月十一日急電吳門忠探內情,引發質疑是在套招,為吳敦義切割撇清,這個「電話門」風波扯出吳門忠曾透過蔡令怡之妹阿嬌(郝英嬌)致電吳敦義。
吳敦義否認自己及蔡令怡曾致電吳門忠,但承認十一日當天,小姨子「阿嬌」曾來電。吳敦義還表示,他與妻子並不知道吳門忠電話號碼,但究竟吳敦義夫婦有無與吳門忠夫婦通過電話,調閱雙方的通聯紀錄應不難查知。
立委︰阿嬌是吳高雄帳房
民進黨高雄選出的立委趙天麟質疑,蔡令怡的同母異父妹妹「阿嬌」原名郝英嬌,後改名為郝家伶;據他的了解,「阿嬌」是吳敦義在高雄的帳房,負責大筆經費。現在這位「阿嬌」又與收下一千萬元的吳門忠電話來往密切,她的角色難道不令人質疑嗎?
阿嬌︰只傳話 沒有喬事情
郝英嬌昨在宜蘭老家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表示,本月十日,吳門忠看到吳敦義駁斥認識程彩梅的說法後,想起吳敦義曾為他的女兒與程彩梅的兒子證婚,於是打電話給她(阿嬌),請她提醒吳敦義。
郝英嬌說,十一日,她先打電話給姊姊蔡令怡但未接通,轉而打電話給姊夫吳敦義,但也沒直接通上話,由吳敦義的隨扈接聽,她請隨扈將吳門忠提醒之事轉告姊夫吳敦義。她否認居中幫忙「喬事情」。
吳門忠說常聯絡 阿嬌否認
林益世涉貪案另掀起的電話疑雲風暴中,關鍵人物包括吳敦義及夫人蔡令怡、小姨子阿嬌,吳敦義的友人兼選舉大樁腳吳門忠陳蓮珠夫婦。目前吳敦義、吳門忠、陳蓮珠、郝英嬌四人的說法兜不攏,出現諸多矛盾。
吳 門忠前晚在扣應節目中坦承陳蓮珠曾收陳啟祥給的吃紅一千萬時,還說常打電話給「阿嬌」,但「阿嬌」昨天否認,指她與吳門忠是選舉時認識,並不常與吳門忠通 電話;陳蓮珠則說,吳敦義與吳門忠六年前就疏遠,但吳門忠及地方人士卻說,去年十月、十一月雙吳還曾經見面,雙吳關係讓外界「霧煞煞」,阿嬌在關鍵時刻打 給吳敦義的那通電話,內容實情及目的為何,都令人揣測。
壹週刊本月十一日爆出「陳啟祥岳父」與吳敦義熟識,吳敦義堅稱不認識陳啟祥岳父,但當天晚間,本報記者求證他是否認識吳門忠時,吳敦義才以新聞稿方式表示曾幫吳門忠、程彩梅的兒女證婚。




 吳敦義小姨子郝英嬌被趙天麟指是帳房 吳:勿含血噴人 趙:歡迎提告

〔記者張菁雅、王善嬿、曾韋禎、林俊宏/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副總統吳敦義的小姨子郝英嬌是吳敦義的帳房,吳敦義昨日表示,阿嬌只是家庭主婦,低調到不行,怎麼可能是帳房,請爆料的立委提出證據,不要含血噴人,不要因為牽連不到他,就牽連他太太的妹妹。
趙:吳郝禁不起測謊及金流調查
對 於吳敦義的反駁,趙天麟在臉書上發表聲明,他對稱郝英嬌(郝家伶)是吳敦義帳房,經手包括吳門忠所捐輸的政治獻金在內之財務,皆經查證且願意負責,歡迎吳 敦義、郝英嬌對其提告,他會提供各項證據給法院。他希望特偵組立即傳吳、郝兩人,他們絕對禁不起測謊及帳戶金流等調查,除非特偵組早設下不得偵辦的紅線。
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表示,承辦檢察官辦案有既定偵查步驟,不會隨政治人物或名嘴起舞,檢方辦案沒有上限,不分黨派色彩,歡迎外界踴躍提供檢舉資料。
吳敦義昨天到台中市參加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十九屆年會,會後媒體詢問立委指稱「查阿嬌帳戶,會有驚人發現」,吳敦義回應時,多次強調「阿嬌怎麼可能是帳房、白手套」。
吳 敦義表示,阿嬌是家庭主婦,其先生做小生意,小孩念書,是低調到不行的人,很怕媒體,怎麼能因一通單純的電話,就說阿嬌是他的帳房,吳門忠因為沒有他的電 話,所以打給阿嬌,請阿嬌轉告他,陳啟祥的女友程彩梅是其親家,阿嬌轉達這通電話,就被人「染黑」是帳房、白手套,「心何等殘酷」。
吳敦義說,阿嬌是無辜的,如果阿嬌兩年多前即知情,當時就告訴他,事情早就「爆了」,他遲至今年七月十一日才知道吳門忠的事,所以立委的指控「連基本邏輯都不通」,請立委拿出證據,阿嬌會面對,不要含血噴人、捕風捉影,這不是有責任、誠懇的人的態度。
吳敦義說,他不開公司,哪有什麼帳房,在行政院,總務就是總務,在立法院,都是助理處理,談不上什麼帳房。
吳敦義並解釋,有媒體前天下午問他阿嬌的事,他當時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所以不能回答,他也不是新聞評論家,無法評論,昨天知道事情經過,就可以對外說明。
另外,吳敦義昨日出席在嘉義市舉辦的「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 」總會長交接典禮時,面對媒體詢問,為了自清而公開的通聯紀錄,為何可馬上調閱,是否運用特權?吳敦義未回應,笑著向到場官員及獅子會友揮手離去。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特偵組偵辦林益世收賄案,還有大咖未曝光?檢方偵辦發現,中鋼董座有公關配額職權,地方人士關說是常態,承辦檢察官蔡鴻仁近來更把MSN暱稱改成「小蝦米」,意味下一步鎖定更大咖目標偵辦。
據了解,蔡鴻仁期別雖晚,但早有辦重案的大將之風。他投入此案後,MSN暱稱改成「鯊魚、鯨魚、小蝦米」,熟悉他的法界人士認為,蔡應是自許為小蝦米,鋪陳在前的鯊魚及鯨魚,其中一者是林益世,另一個則是未曝光的大咖。
據了解,檢方偵辦林益世收賄案,案情已鞏固,不論測謊或指紋報告、被告及證人筆錄皆已完成,雖然林益世、沈若蘭和彭愛佳等人對於保險箱被查扣美金及新台幣說法不一,但並不影響檢方心證,隨時可著手撰寫起訴書。
不 過,面對賄款流向及爐渣大餅分食疑點,加上各種爐渣檢舉案如雪片般飛向特偵組,檢察總長黃世銘從案發後三週來,辦公地點從最高檢轉到特偵組內,全程督導辦 案,有人形容是在幕後下指導棋,也有人比喻是如朕親臨,甚至是為了根除綠營「辦綠不辦藍」的質疑,企圖展現「我心如秤」的司法鐵漢形象。
至於沈若蘭弟弟沈煥瑤,檢方早已秘密偵訊過,掌握沈若蘭位在高雄鳳山土地銀行的人頭保險箱,就是沈煥瑤提供,而且沈若蘭在週刊爆料林益世收賄後隔天,就把藏在弟弟保險箱的一千八百萬元新台幣都領回家藏在水塘。不過,沈煥瑤因不知為贓款,檢方仍將他列為證人。
檢方連日來也鎖定中鋼集團員工及高雄市環保局公務員調查,確定偵辦觸角已深入爐渣大餅的龐大利益,敏感程度,連記者昨採訪高雄政壇重量級人士時,該人士均三緘其口;檢方昨天也休兵一天,全力整卷並過濾資料,本週起展開新一波約談。






〔記者蔡清華、王榮祥、林俊宏、湯佳玲/綜合報導〕周刊再爆林益世小舅沈煥瑤擔任「白手套」角色, 昨天他受訪澄清,「我只是一個平凡人,絕非白手套」,相關協會會務經費使用都有會計師簽證,他只有選舉期間才會到林益世服務處幫忙,平常各忙各的,林益世 偶爾會協助協會爭取補助經費,但只是二、三萬元而已。
時報周刊報導指出,沈若蘭弟弟沈煥瑤成立兩個科技管理協會社團法人,以「委辦費」名義收受來自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與台灣中油公司的款項,每年達數百萬元,卻未曾舉辦任何活動,明顯是擔任林益世的白手套。
沈煥瑤昨天在電話中受訪表示,周刊內容完全不是事實,所謂的委辦費也沒有那麼多,協會每年的財務報表都有會計師簽核,絕對沒有問題。他說,協會經常在台北、高雄舉辦運動或健康講座,至少辦了七、八場,怎麼會說他未辦過任何活動?
資策會昨則發布聲明稿指出,自二○○八年迄今,資策會「協辦」台灣先進傳播通訊科技與管理協會舉辦研討會等活動五次,合計提供一百五十萬元協辦經費。
針對時報周刊報導,沈若蘭弟弟沈煥瑤是林益世白手套,特偵組表示,相關內容,均不回應或評論。


 ***
 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聲援趙天麟 「吳選高市長 業者須向阿嬌請款」

〔記者李欣芳、蘇永耀、李宇欣/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日前指控副總統吳敦義的小姨子「阿嬌」 郝英嬌是吳敦義的帳房,遭吳反駁含血噴人,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昨跳出來聲援趙天麟並爆料說,一九九八年吳敦義競選高雄市長時,電腦噴畫廠商要請領吳敦義百 萬以上鉅款的文宣廣告費,都要找阿嬌,吳敦義稱阿嬌只是低調到不行的家庭主婦,根本是在說謊。
洪:吳敦義應該說清楚
洪智坤說,趙天麟稱阿嬌是吳敦義的帳房,這個說法並沒有錯,帳房是個中性的名詞,但吳敦義為何這麼緊張,急於否認,是否吳心裡有鬼?他要求吳敦義說清楚,阿嬌在其競選高雄市長時,是擔任會計或財務的角色?
洪智坤指出,一九九八年他奉新潮流之命,負責南部立委與市議員候選人賴清德、蕭裕正等人的文宣,為此曾接觸電腦噴畫帆布廠商,他是與廠商聊天時得知,當時廠商要請領吳敦義百萬以上鉅款的款項,就要找阿嬌,「那時候高雄的業者都知道,要向阿嬌請款」。
洪:高雄的業者都知道
他表示,由於當時選舉產業的廠商並不多,藍、綠共用一個印刷、噴畫廠商的現象很普遍,由於趙天麟人在國外,他不想讓民進黨自家人陷入孤單,因此跳出來聲援,進一步佐證趙的說法。
洪智坤說,現在吳敦義改口,承認阿嬌曾在吳選高雄市長時幫過忙,這顯示吳敦義一開始就說謊,民進黨人士講一點,吳敦義就像擠牙膏一樣擠一點,從頭到尾都沒說清楚,對照吳敦義先前說阿嬌只是低調到不行的家庭主婦,吳是在自打嘴巴。
另 外,針對吳敦義遭媒體爆料涉入林益世案已近兩週,馬英九總統卻「未曾出面力挺」,引發外界揣測。趙天麟認為,馬團隊所理解的吳敦義和林益世,顯然和地方上 實際的情況有很大的落差,這顯示出馬英九的小小決策圈出了問題,與其現在對吳敦義「保持距離」,他呼籲馬英九出面表達立場,吳敦義解釋「清楚」,不要歹戲 拖棚。
台聯立委許忠信指出,吳敦義和林益世都是馬英九親點的人選,如今吳敦義爭議越來越多,馬英九有義務出面表達立場,到底是挺吳到底?還是相信外界媒體所言?許忠信也籲吳敦義「一次把話講清楚,不要說詞反覆」。

---

吳︰ 兩次選舉 阿嬌有幫忙看帳
〔記 者蘇永耀、李宇欣、張菁雅、黃維助、王寓中、佟振國/綜合報導〕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貪案「向上延燒」,副總統吳敦義昨天白天一改先前矢口否認民進黨立 委趙天麟所質疑,他的小姨子郝英嬌(阿嬌)是其「帳房」的說法,改口承認八十三(一九九四)年、八十七(一九九八)年競選高雄市長時,阿嬌曾到競選總部幫 忙,他說,「選舉時,親人去參與、去看看帳,這很正常。」
阿嬌︰三次選舉 都幫吳管帳
不過,吳敦義的話才出口,郝英嬌昨天親到TVBS接受「二一○○週末開講」節目主持人及評論員提問,根據名嘴陳鳳馨轉述,郝英嬌首度坦承,她在一九九八年、二○○一年、二○○四年都幫吳敦義選舉,不但管帳,也管錢。
趙天麟昨天深夜更進一步質疑,過去幾次選舉,吳敦義透過郝英嬌經手政治獻金,呼籲監察院應主動調查是否違反規定。
立委︰阿嬌到吳門忠家拿錢
吳 敦義前天否認阿嬌是其「帳房」,趙天麟昨再爆料指出,一九九○年至一九九八年吳敦義擔任高雄市長期間,阿嬌是地方上眾所皆知的人物,之後吳敦義轉戰南投立 委,從二○○一年、二○○四年至二○○八年共選三次,阿嬌同樣扮演帳房,並曾在選舉中親自到吳門忠家拿錢,該筆金額約一百多萬元,遠超過法定的政治獻金上 限。
吳敦義辦公室昨晚指出,事先並不知道阿嬌昨晚去電視台接受訪問,但阿嬌的說法與吳敦義的談話「原則」並沒有衝突,阿嬌並非帳房。吳敦義參選南投立委時,阿嬌偶爾會從高雄上來南投幫忙,一樣是幫忙付便當錢、倒茶水等工作,但絕非立委口中所謂的帳房。
「二一○○週末開講」主持人董智森及陳鳳馨昨晚在節目中表示,郝英嬌稍早特地從高雄坐高鐵北上到TVBS電視台接受提問,但因郝不願接受媒體訪問,因此節目中沒有郝的影像或聲音,僅由陳鳳馨及主持人轉述郝的說法。
陳鳳馨轉述,郝英嬌坦言,自己是國貿科畢業,曾做過會計,一九九八年(高雄市長)、二○○一年(立委)、二○○四年(立委),都有幫吳敦義選舉。她和吳是親戚,所以她也有管帳、管錢,工作內容是有人捐款時,她就開收據;工作人員拿單據來,如核對沒錯,她就給錢。
阿嬌︰與吳門忠七月才連絡
針對外界關切郝英嬌和吳門忠的關係?陳鳳馨轉述,郝英嬌說,她是二○○四年吳敦義參選立委時,認識吳門忠,雙方互有電話,一年會聯絡一、兩次。到了二○○八年,她和吳門忠就都未再連絡,直到今年七月十一日吳門忠才又打電話來,七月十一日以後,吳門忠常常打電話。
吳敦義昨天出席台中市企業經理協進會會員大會,面對媒體詢問阿嬌是否經手競選總部經費,吳敦義一改先前否認到底說法,表示,「親人去參與,去看看帳,這很正常,有什麼好驚訝的,他(指立委趙天麟)在這方面有什麼證據?」
吳︰阿嬌幫忙打雜 不是帳房
吳 敦義又說,「不必他提出證據,我八十三年、八十七年選高雄市長時,阿嬌是我太太的妹妹,當然會到競選
〔記者張菁雅、侯承旭/綜合報導〕林益世案延燒,副總統吳敦義的小姨子「阿嬌」郝英嬌遭質疑是否為吳的帳房或白手套,吳敦義一直滅火卻滅不了,現在又多了一個「阿雪」。
民進黨前高市議員黃昭星日前透露,吳敦義在高雄市長任內曾任用小姨子「阿嬌」在環保局佔缺,但工作卻是在市長官邸帶小孩、整理家務。吳敦義昨在台中「澄清」說,當時在官邸工作的是大嫂「阿雪」,不是「阿嬌」。
記者問沒有安排阿雪到環保局上班?吳敦義說,市長官邸本來就有一個幫忙接電話、打掃的人,阿雪就是做這樣的工作,可能名字放在環保局或總務科,這是正常、合法的事,過去曾有人質疑這種極小的事,但查清楚都是正確的。
黃昭星指出,「阿雪」是吳敦義的大嫂,「阿嬌」則是吳敦義的小姨子,不論是「阿雪」或「阿嬌」,都證實吳敦義在高雄市長任內安插親戚在環保局佔缺,當時環保局的員工都知道這件事,「吳敦義還敢說自己清廉,根本是公器私用。」
民進黨:吳公私不分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吳敦義以環保局清潔隊隊員及秘書處工友的職務聘任自己的大嫂黃阿雪,並派赴市府官邸處理私務前後約七年,支領薪資逾兩百六十萬元,明顯公私不分,高市府人事資料都有案可查。
總部幫一點忙,不幫忙才怪,但總部怎麼輪得到她當帳 房。」總部與黨部是輔選機構,大部分經費是黨部開支,包括文宣、組織動員,總部負責辦活動,有總幹事、文宣等部門,阿嬌是年輕女生,只是去幫忙打打雜、和 選民打打招呼。
吳敦義也說,他九十年在南投縣競選立委時,吳門忠有幫忙,但沒有捐贈現金,吳門忠幫這個忙,他很感謝,可是由於吳門忠曾涉及一個訴訟案,檢察官約吳門忠去問話,吳要他打電話給檢察官,被他拒絕,此後兩人交情變淡。

***
 Graft scandal widens in KMT
By Chris Wang  /  Staff reporter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DPP) members yesterday provided futher evidence in support of allegations that Vice President Wu Den-yih (吳敦義) hired a family member who was allegedly involved in the Lin Yi-shih (林益世) scandal to handle his political donations.
Hau Ying-chiao (郝英嬌), Wu’s sister-in-law, was in charge of his campaign finances and political donations in 1994, 1998, 2001 and 2004, DPP Legislator Chao Tien-lin (趙天麟) and DPP Central Executive Committee member Hung Chih-kun (洪智坤) said on Sunday and yesterday via Facebook messages.
Hau has reportedly been in close contact with Wu Men-chung (吳門忠), a Nantou-based supporter of Wu Den-yih who allegedly admitted receiving a NT$10 million (US$330,000) kickback in the Lin scandal. Hau allegedly called Wu Men-chung to say a report in the Chinese-language Next magazine had linked him and Wu Den-yih.
Wu Den-yih has spent the past week clarifying — with conflicting explanations — the report that hinted at his possible role in the Lin scandal.
The former premier, who has vehemently denied his involvement in the Lin scandal, first said Hau was a housewife who did not handle political affairs, but later admitted that she helped with campaign finances in 1994 and 1998, adding that it was natural for family members to help out with campaign affairs.
Chao said that Hau’s handling of political donations and campaign finances was neither illegal nor immoral, but asked why Wu Den-yih “had to lie about it.”
While there was no evidence that part of Wu Men-chung’s kickback had been transferred to Hau or the vice president, Chao said that the Special Investigation Division (SID) of the Supreme Prosecutors’ Office should probe Hau’s role in the scandal and records of Wu Den-yih’s political donations.
Meanwhile, former DPP -Kaohsiung city councilor Huang Chao-hsing (黃昭星), accused Wu Den-yih of illegally hiring his sister-in-law, Huang A-hsueh (黃阿雪) in the Kaohsiung City Government.
Wu Den-yih, who served as Kaohsiung mayor from 1990 to 1998, said yesterday that the hiring was legal.
In reponse to reporters’ questions, DPP spokesperson Lin Chun-hsien (林俊憲) said the party would not speculate on whether Wu Den-yih was involved in the Lin scandal, but said that the vice president “has not been telling the truth to the public.”
“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 Wu [Den-yih] is responsible and obligated to offer a clear explanation to the people,” Lin said, urging the SID to open an investigation.



 環局證實 吳任用阿雪在官邸工作〔記者方志賢、侯承旭/高雄報導〕媒體報導副總統吳敦義在高雄市長任內任用大嫂「阿雪」在環保局佔缺,環保局昨日證實,「阿雪」本名黃阿雪,於八十年八月起在苓雅區清潔隊擔任清潔隊員職務,並支援市長公館工作,直到八十五年十月才轉調市府秘書處擔任工友職務。
吳敦義日前表示,市長官邸本來就需要幫忙接電話、打掃的人,「阿雪」就是做這樣工作,名字放在環保局或總務科,這是正常、合法的事。
高市環保局對當年黃阿雪的工作內容及勤務分派情形則表示,目前尚無進一步資料。
立委管碧玲表示,她擔任立委時也曾質疑過這項人事,阿雪合計支領二百六十多萬元薪資,當時民進黨市議員林滴娟(已往生)也曾以「港都阿雪」在議會向吳敦義提出質詢,痛批吳敦義內舉不避親,公私不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