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中國工人受打擊: 賣國賊的代價

中日領土爭端未決 中國工人受打擊

日兩國間因一組島嶼的歸屬問題引發的爭端遲遲無法解決﹐中國政府因此正面臨著風險﹐這一點從中國廣州市工人的擔憂和困境中可見一斑。廣州以汽車製造業聞名。

廣州當地的經濟正感受到日系汽車需求下降產生的影響。工廠放慢了進度﹐員工為裁員的可能性擔憂。廣州是中國汽車工業集中的地區之一﹐數萬名工人在廣州的工廠里工作。

27歲的外來務工人員牛賀國(音)來自湖北省﹐在東風日產(Dongfeng Nissan)汽車廠附近經營著一家小餐館。牛賀國說﹐工人們不需要加班了﹐所以工資也減少了﹐我們的銷售也不如從前了。他說﹐這是個大問題。

主要服務日本顧客(住在花都和到此出差的人)的賓館、餐館和酒吧生意冷清。廣州人氣很旺的新世紀酒店的一名員工說﹐店裡的日本客人已經減少。

在新世紀酒店附近的公園前路﹐近期的一個週二晚間﹐富士山日本料理店裡只有三桌顧客在用於容納至少將近20桌客人的店內用餐。一名中國服務員說﹐過去店裡生意挺好的。

管理咨詢企業科爾尼公司(A.T. Kearney)的合伙人戴加輝(Stephen Dyer)說﹐很難估計日本汽車製造商對中國汽車業和整個經濟的影響。他說﹐許多公司都採用了零庫存管理模式﹐這意味著與他們合作的快速物流供應商網絡也可能受到生產停頓的影響。

今年24歲的東風日產(Dongfeng Nissan)員工林培宇(音)說﹐他已經因為在日企工作被人叫做賣國賊。但是他補充說﹐他對他的工作基本上滿意。他說﹐每份工作都有難處﹐許多工人正在進行培訓﹐暫時還沒人被炒魷魚。

今年21歲的湖南籍外來務工人員張宏(音)說﹐他的工友們討論過可能會裁員的事。張宏午餐時間在工廠附近的餐館吃辣子雞時說﹐我認為工廠不會裁員﹐但是我們還是擔心。

張 宏在日產汽車(Nissan Motor Co.)和中國的東風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Dongfeng Motor Group Co.)的合資企業的儀器部門工作﹐這家合資企業生產的汽車型號包括藍鳥(Bluebird)、驪威(Livina)和騏達(Tiida)。他的工資大約 每小時2.7美元。

據中國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Social Sciences Academic Press)的一份報告﹐2011年中國生產的100多萬輛乘用車當中﹐產自廣州的約佔12%。廣州的人口有1,270萬。中國企業與日產、豐田汽車 (Toyota Motor Corp.)、本田汽車(Honda Motor Co.)等日本企業組建的合資公司都是重要雇主。

由於最近中日爭端的影響﹐日本9月份對華出口同比下降14.1%。而中國經濟增長率降至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也使北京有動機緩和它與東京的矛盾﹐因為日本是中國最大的貿易伙伴之一。

到目前為止﹐豐田、日產和本田都表示沒有在廣州裁員的計劃。本田的一位發言人說﹐雖然這件事的短期影響不小﹐但從中長期來看﹐相信我們的業務會復元。日產聲明說﹐預計接近年底時銷量將提升。

廣州汽車產業僱用人數的精確數據很難取得﹐但據位於花都區的汽車行業投資促進中心的一位人士估計﹐廣州汽車行業有3萬人就業。

中 日矛盾曾因東中國海(East China Sea, 中國稱東海)地區幾個無人居住的小島(日本稱“尖閣諸島”(Senkaku)﹐中國稱“釣魚島”)而升級。上個月東京將其中部分島嶼國有化後﹐中國的抗議 活動隨後演變成暴力。期間﹐西安市一名中國籍男子因開一輛豐田車被暴民打成重傷﹐進一步打擊了日系車的需求。

據行業組織的數據﹐豐田和本 田合作伙伴廣州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Guangzhou Automobile Group Co.)9月份銷量下降33%至4.7萬輛。日產的合作伙伴東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Dongfeng Automobile Co.)9月份銷量為18,608輛﹐同比下降30%。兩家公司都沒有回復請求置評的電話。

在廣州東邊的增城﹐合資公司廣汽本田的工人也談到減產。來自廣東省的26歲張姓工人說﹐生產計劃已經調整。他說﹐現在已經減產一半﹔過去我們廠是兩個作業組同時作業﹐但現在我們是輪流作業﹔做一天休一天﹐休息的那一天有工資。

21歲的陳姓本田工人也來自廣東。他表示對形勢不是特別擔憂﹐不過擔心可能還會有更多時候上不了工。

這種不確定感讓花都區日產工廠的張宏感到不安。他說﹐要是被炒了﹐我不知道去哪﹐我還想接著在這兒幹。

COLUM MURPH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