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美國給台灣「假免簽」,反對陸生(中生)納入健保

施文儀反中生納健保等言論 政院要查處

陳揆指示人事總處研究是否違法
〔記 者施曉光、曾韋禎、邱燕玲、邱宜君/台北報導〕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在臉書上PO文反對陸生(中生)納入健保,並質疑美國給台灣「假免簽」,引發議論。行政 院長陳冲昨天在立法院受訪表示,雖然大家都有言論自由,但因為施文儀具有公務員身分,他已經請人事行政總處研究,施文儀是否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的問題。
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施不願回應
對於陳揆指示研究他發表言論是否違法,施文儀低調不願回應。
衛 生署公共關係室主任王哲超說,據他所知,這是衛署首樁公務人員言論調查案。衛生署人事室調查過程中,不便對外表示意見,但衛署盼日後所有同仁發言更加謹 慎。疾管局長張峰義則對施文儀的專業和處理皆表達了肯定。張峰義說:「做為一個公務員,上班時該扮演的角色,施文儀都盡責去做。」
對於施文儀關閉臉書事件,張峰義認為,這是施文儀自己的行動與決定,且已做了妥善的處理。關於未來,張、施也有共識,將把心力集中在疾管局的專業業務上繼續努力。
人 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在答覆國民黨立委徐少萍質詢時指出,此案已交由衛生署人事室調查,將依公務員服務法第四條第二項「公務員未得長官許可,不得以私人 或代表機關名義,任意發表有關職務之談話」,以及公務員服務守則第八點「公務人員應發揮團隊合作精神,踐行組織願景,提高行政效率與工作績效,以完成施政 目標及提升國家競爭力」等規定處理。
人事長:聚焦公務員倫理與紀律
黃富源說,由於關係當事者個人權益,一定要經過仔細調查,同時在陳揆指示下,調查重點將在公務員的倫理與紀律。
行 政院長陳冲昨天上午進入立法院議場前,媒體詢問是否知道施文儀的發言?一開始的反應是:「施文儀是那位副局長,是吧?」隨後他說,已經請人事行政總處研 究,有沒有公務員服務法上的一些問題,大家都曉得言論自由,但是有特定公務員的身分,如果發表一些與職務不直接相關,或有些間接相關的事情,在公務員服務 法上怎麼解釋,這是人事行政總處的專業。
人事行政總處培訓考用處長范祥偉昨受訪指出,人事行政總處已通知衛生署人事室啟動調查。衛署調查後,若發現無媒體報導之情事,衛署即可依其權責處理,若發現有違背公務員服務法之規定,會請衛署把相關調查結果向人事行政總處及陳揆報告後再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