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朴正熙(Park Chung-hee) 陰魂--韓國朴槿惠就父親朴正熙問題道歉/台灣離真正的民主,還有一段路要走


朴正熙之女參選總統引發激烈爭議


韓國首爾——不論韓國國民將在12月19日的總統大選中投誰的票,有一點是確定的:他們的決定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將取決於他們對33年前去世的前總統朴正熙(Park Chung-hee)的看法。
朴正熙曾鐵腕統治韓國18年,直到1979年遇刺身亡。儘管人們至今仍對他的統治抱有矛盾心理(他被認為領導韓國走上非凡的經濟崛起之路,但同時也 嚴厲壓制異見),但民調一直顯示他是韓國最受歡迎的前總統。現在,其女朴槿惠(Park Geun-hye)正代表保守的韓國執政黨新國家黨(New Frontier Party)參加總統選舉,她一方面可以利用其父餘蔭,但另一方面也要背負父親留下的負面遺產。
在被自己手下的間諜頭子槍殺(原因至今未明)30餘年後,這位曾經的獨裁者仍是一名導致觀點分化的人物,以至於有人會因朴槿惠的血統而投她一票,也有人認為朴槿惠成為候選人是一個令人不安的跡象,顯示韓國在粉飾歷史。
上周一,這場圍繞韓國複雜歷史的拉鋸戰明朗化,在民調中支持率下降的朴槿惠,試圖修正她之前似乎在淡化其父暴行的言論。
在承受好幾個月的壓力後,朴槿惠上周一承認,其父於1961年兵變奪權,及任總統時做的一些決定,“損害了憲法的價值觀”。她還向一些在其父執政期間遭到刑訊和處決的異見人士的家人道歉,暗示自己之前的言論是受到儒家孝道的驅使。
60歲的朴槿惠說,“你知道,在這個國家,讓孩子評判父母是多麼難。我不相信有人會希望女兒在自己墳上吐唾沫。”
對朴槿惠來說,父親的政治遺產成為各方對於韓國現代史的不同視角持續衝突的現成標記,既是一種資產,也是一種負擔。這種衝突凸顯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間 的分歧。這種分歧的核心命題是:在理論上仍與往往好戰的共產主義朝鮮處在戰爭狀態的韓國,就實現經濟成功及穩定而言,什麼是可以接受的代價?
朴槿惠在上周一發表的言論有效地迎合了這場辯論,她似乎在呼應其父據稱在兵變後說的話,“在我的墳上吐唾沫吧,如果你想的話。”這話捕捉了保守派對於韓國歷史上那段備受非議時期的堅定自豪。
當身為陸軍將領的朴正熙奪得政權時,韓國在經濟上仍落後於朝鮮。當時的一句口號“邊戰鬥邊工作,邊工作邊戰鬥”體現了韓國的努力。在這個口號的鼓舞下,韓國從1950-53年朝鮮戰爭的廢墟上崛起,超越朝鮮。在朴正熙的統治下,人均收入猛增了十倍。
但是在許多韓國人眼裡,朴正熙對人權的侵犯給他的成功蒙上陰影。他領導的政府利用反共的安全法,逮捕數千名異見人士,並往往對其施以酷刑。這些異見 人士中有一些是朝鮮的同情者,但許多人僅僅因為批評政府而入獄。政府還禁止罷工,並且補貼依靠廉價勞動力、漫長工時以及同政客合謀而發達的綜合企業集團。
朴正熙以朝鮮威脅為由,實際上讓自己成為終身總統,並且宣布戒嚴,壓制新聞媒體,並且派間諜和士兵到異見的溫床——大學校園去恐嚇學生。
76歲的金中大(Kim Jong-dae)說,“朴槿惠是獨裁餘孽。”他曾在父統治期間遭到刑訊,並被判處20年徒刑(實際服刑7年)。
許多人認為朴正熙最嚴重的惡行之一,是1974年對金中大以及其他22名異見人士提起刑事指控,稱他們在朝鮮指使下組建人民革命黨 (People’s Revolutionary Party)並策劃學生抗議。在他們的案件由軍事法庭快速審理期間,被告們被禁止申請證人出庭作證,或與家人見面。根據官方在最近幾年的調查,當他們在對 一些問題回答“不是”的時候,法院的文檔往往記錄為“是”。當一名律師指責法院是“權勢的奴僕”時,他被判處10年監禁。
最後,8人被判處死刑,最高法院在1975年4月8日一次10分鐘的開庭期間宣布核准,當時被告及其律師都未出庭。在18小時內,這8人都被絞死。據調查稱,其中一些人曾請求在死前見見孩子,但都遭到拒絕。
曾為受害者仗義執言、並因此被驅逐出韓國的美國天主教神父詹姆斯·西諾特(JamesSinnott)在回憶往事時說,“‘邪惡’這個詞總是出現在我的腦海里。”
朴正熙去世後,對他的讚揚成為禁忌。而他的女兒從未結婚,過着與世隔絕的生活。但是,在20世紀90年代末的亞洲金融風暴期間,韓國人開始懷念朴正 熙的堅定領導,以及兩位數的經濟增長。朴槿惠在議會贏得了一個席位,她迅速成為一名受到保守派擁護的人物,誓言要恢復父親的名譽,並幫助重振國家經濟。
今年早些時候,她看起來將會贏得大選,但後來失去了一些支持,原因既包括一位人氣頗高的獨立人士參選,也包括分析人士所稱的她在其父政治遺產問題上代價高昂的失策。
在今年7月的一個記者論壇上,她說她父親的獨裁統治“應當留給歷史去評判”。而她在9月指出,對於人民革命黨一案,曾有“兩個不同的最高法院裁 決”。批評人士指出,實際上只有一個有效裁決,那就是在2007年作出的裁決(推翻核准絞刑的原判、並宣布已被處死的8人無罪),這個裁決證實了他們的主 張,即朴正熙政府捏造這起案件,以壓制進一步異議。
遭處決男子的一些遺孀曾在朴槿惠所在政黨的總部前面抗議,她們喊道,“不要再一次謀殺我們的丈夫!”
朴槿惠的支持率因此下滑,最近的調查顯示,她將在一對一的選舉中輸給獨立候選人安哲秀(Ahn Chul-soo)。目前大選基本上是一場三人角逐,安哲秀和主要反對黨民主統合黨(Democratic United Party)候選人文在寅(Moon Jae-in)分散了自由派的選票。
朴槿惠曾試圖平息批評,呼籲支持“工業化”的保守派與爭取“民主化”的自由派合作,“從過去走向未來”。但現在兩個陣營都有人批評她。
對許多死硬保守派人士來說,她已經越線。保守派專欄作家趙甲濟(Cho Gap-je)指責她犯有“不忠不孝的罪行,向自己父親的墳上吐痰”。
宋哲煥(SongCheul-hwan,音譯)的父親是那8名遭處決的人之一,他說朴槿惠的道歉並不真誠,只是為了換取選票,這代表了許多自由派批評者的聲音。
“如果是一名普通父親的普通女兒,她的這種歷史感或許還說得過去。”宋哲煥說,“但作為一名想成為總統的人可不行。”
翻譯:梁英、林蒙克

廢話電子報  2012/9/28  第十八期

線上觀看電子報 www.taedp.org.tw/node/2342

【今日我最廢】

廢死聯盟都在幹嘛?看這裡。媒體不報,我們自己報。

Schmitz-Justen 法官演講之感想

⊙邱顯智

  由德國在台協會、台北律師公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等團體主辦之演講,邀請德國北萊茵西發里亞邦高等法院副院長 Christian Schmitz-Justen 來台發表精彩演說,德國法官談論之案件及故事,十分發人省思,該些故事於我國實務界亦不乏可供對照之案件,然處理方式與我國迥然不同,實有值得我國借鑒之處。

  首先,德國法官提到著名的法蘭克福警察刑求案,該案係發生於德國金融之都法蘭克福,該城有名銀行家之子被歹徒綁票。警方隨後逮捕歹徒,因恐歹徒撕票,故警察威脅歹徒:要將他跟對他有”性趣”的兩名壯漢一起被關到羈押之小押房,並且警方會派專人過來給他前所未有的痛,事後歹徒果然說出肉票的地點,惟肉票已遭撕票。

  本案後續的發展是,歹徒之後控告警察恐嚇。法蘭克福警方因此被判罰金刑,惟法院給予緩刑一年。歹徒認為德國法院判太輕,上訴至歐洲人權法院上訴審認為,德國法院判決過輕,因為警察此行為乃是對於歐洲人權公約第3條:免於酷刑與不人道或侮辱待遇之自由之違反,故不應該處罰這麼輕。

  此案如對照鄭性澤案,實不免令人感慨。鄭案被告、證人於警局慘遭電擊下體、嘴巴、慣辣椒水、毆打,造成熊貓眼,並有看守所身體檢查報告、驗傷單可稽。然而,非但刑求之員警未受任何處罰,法院亦不認為本案有刑求之情事,這也難怪乎,警察刑求之事於我國仍層出不窮。歐洲人權法院以如此高的標準要求須嚴懲警察,即便警察根本未動手刑求,僅僅恐嚇被告,即要求重懲,實足深思。

  次而,德國法官談到另一案有關被告有權選任辯護人之問題。德國有一位義大利人涉及義大利餐廳內之鬥毆而於夜間遭警方逮捕。該義大利人向警方表示,若有辯護人在場,其願意自白說明案情。警察丟給他一本律師黃頁的電話簿,請他自己打電話,且故意不告知其律師公會緊急聯絡電話。可憐的義大利人因不懂德語,打了幾通便放棄了,隨後做出自白。

  德國聯邦最高法院認為,於此情形取得之自白,應無證據能力。因歐洲人權公約第六條第三項c款規定,人人有最低限度接近辯護人之權利。警察應認真的、有效的協助嫌疑人聯絡辯護人。
Schmitz-Justen法官演講   德國法官講到此案時,在場我國律師透過翻譯告訴他,我國許多死刑案件第三審並沒有律師,因為我國刑事訴訟法規定第三審不須強制辯護。德國法官露出驚訝的表情,並且詢問翻譯是否正確理解我國律師之真意。兩相對照,我國刑事被告接近辯護人之權利仍嚴重不足。尚且,我國許多刑事被告於警局,均處於無律師陪同偵訊、甚至自白之狀況,許多案件如蘇建和案、 鄭性澤案,被告於無辯護人之狀況下遭刑求而自白,最後遭判處死刑,其因缺乏律師在場辯護所衍生之問題,著實令人擔憂。

  另外,德國法官尚且提到挪威殺人事件被告之精神鑑定問題,於德國,目前重罪之被告須強制送精神鑑定。於聽完演講後,宛如置身於另一世界,到台北車站坐車返家時巧遇江國慶案辯護律師尤伯祥律師。他談到江案之告訴再度遭不起訴,對照今晚德國法官演講所呈現之案件,警察恐嚇被告交出肉票地點即遭判刑、警察故 意不幫忙被告找律師,自白遭到排除,而江國慶遭國家殺害卻無人負責。
  「我國離真正的民主,還有一段路要走」,尤律師悠悠的說。這真是今晚最佳的註腳。

延伸閱讀:刑求冤死孫悟空(張娟芬)


*朴槿惠就父親歷史問題道歉

從「救國的決策」到「有損憲法價值的行為」,新國家黨總統大選候選人朴槿惠對於5·16政變、維新體製、人民革命黨事件等過去歷史問題的看法發生了巨大的轉變。
朴槿惠在924日的記者會中表示「5·16維新和人革黨等事件損害了憲法價值,延遲了韓國政治的發展」。她表示「對於因此而受到傷害和損失的人們及其家屬,再次表示真誠的歉意,我也深深地明白失去家人的痛苦」,以大選候選人的身份進行了正式道歉。這是時隔14天後,朴槿惠再次出面就相關問題進行表態。
她還表示「在政治中,不能為了目的而不擇手段,過去是如此,以後也應當如此,才符合民主主義的價值」。接著,她表示「將成立國民大統合委員會,努力治癒過去的歷史給國民帶來的傷害和痛苦」。
在此之前,對5·16政變和維新等歷史事件進行評價時,朴槿惠一直主張其父朴正熙既有功又有過。她曾評價稱,5·16件是「救國的決斷」,並稱之為「不可避免地最好的選擇」。對於維新體制,她曾數次表示「功過是非要由歷史和國民來判斷」。
但在日前的記者會上,比起「功」,她作出了強調朴正熙時代「過」的評價。分析認為「損害憲法價值」的說法,不僅與之前的態度大不相同,更是從根本上否定了朴正熙時代的合法性。(節錄自韓國中央日報中文網2012/9/25報導)
一般認為,朴槿惠屬於一旦說出口,就不會輕易改變態度的類型,對於過去歷史的評價也是如此。但是,支持率的不斷下降給她帶來了影響,從而促使其轉變了立場。
當天的記者會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現在下結論還為時尚早。首先,維新體製的受害者及遺屬認為此番道歉毫無誠意可言,也就是說,反朴槿惠的群體對此並不買賬;而在野圈則大多只對道歉本身進行肯定,並要求她採取後續措施表現誠意,只給予其「一半的評價」。這意味著,此番道歉是否有用,最終還是要看搖擺選民的態度。
朴槿惠在當天記者會開始時就說「今天的我不是一個父親的女兒,而將以第18屆大選總統候選人的身份與大家進行談話」。對此,她的高層幹部解釋「她並非改變態度,而是以總統候選人的身份,說出了以前作為一個女兒無法說出的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