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modern China「醜聞的人民共和國」陳貴明請辭相當可悲

【中央社╱新北市6日電】
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陳貴明請辭,民主進步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執政者不符民意,更換官員並無法解決問題。
蔡英文今天出席民進黨立法委員段宜康土城服務處成立大會,會後被媒體問及對陳貴明請辭的看法,做出上述表示。
蔡英文說,政府應該有一個專業的團隊,對各項議題做出完善決策,出事了官員下台,若只是政治考量,相當可悲。
民進黨在土城沒有當選區域立委,派不分區立委段宜康成立服務處,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必須深耕基層,為未來的「再出發」作準備,她並要現場支持者,「不要失志、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
蔡英文今天在活動現場受到民眾熱烈歡迎,民眾爭相握手、要簽名,現場攤販仍販賣小英相關商品。參選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任委員的羅致政,始終伴隨左右,蔡英文也呼籲民眾支持羅致政。



既然總統直接指揮經濟部 那當然就該到立法院備詢

◎ 簡蘭陽
鹿港鎮長補選慘敗,中國國民黨高層震驚於民怨之沸騰,使電費調漲出現政策急轉彎;馬英九總統五月一日晚間罕見地召開記者會,親上火線向人民宣布電費改分三階段調漲,並責成經濟部辦理相關政策措施。
然 而,馬總統過去提到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均認為總統職權只限於「外交、國防與兩岸關係」,除此以外,須回歸憲法第五十三條,行政院為國家行政權之最高行政機 關。換言之,電費調漲與否為經濟部之職權範圍,而經濟部則隸屬於行政院,而非總統府。馬總統跳過行政院,直接指揮經濟部,是否符合馬自認的憲政體制,引發 憲政爭議。
既然總統能直接指揮經濟部,決定電費調漲政策,則行政院院長已形同「總統的幕僚長」,我國中央政府體制已轉化為「實質上的總統制」,自應受立法院「監督」,否則總統「有權無責」,其權力無所節制,恐引發憲政危機。因此,筆者認為總統有義務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並接受立法委員「一問一答之質詢」,以避免總統權力過大,不受任何監督。
希望馬總統對於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具有邏輯一體性,而非要享受權力時,憲政體制自動轉化為「實質總統制」;要規避立法院監督時,憲政體制卻又變更為「雙首長制」,總統躲在行政院長背後,不願接受質詢,如此恐釀成憲政笑話。
(作者現任法政研究人員,高雄市民)


 中國電台 大舉入侵南台灣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台灣AM調幅頻道經營不易,空出許多頻率,卻遭到中國大陸廣播電台發射高功率大舉入侵,尤其南部地區的AM廣播頻道幾近半數都被中國電台佔據,充斥各種政治新聞、戲劇、評論節目,立委批評這是文化統戰、政治洗腦,主管機關不聞不問,太離譜。
南部調幅頻道 大半被佔據
目前南部地區打開收音機,隨便都可聽見中國的電台節目,AM549、AM837、AM1116為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華之聲、AM666為海峽之聲、AM783為海峽之聲閩南語廣播。其中海峽之聲全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峽之聲電台」,專門從事對台廣播。
記 者昨天傍晚五點聽AM666海峽之聲新聞報導,先是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一段談話,內容大意為兩岸關係最近幾年大幅進展,兩岸同胞都是和平的受惠者,希望加 大推動兩岸交流的力道。之後為當日重點新聞,包括兩岸觀光應簡化程序、馬英九不兼任國民黨黨主席是少數人意見、台灣民眾赴中國旅遊賓至如歸等。
電信技術人員表示,調幅(AM)電台的頻率比調頻(FM)電台的頻率低,訊號衰減慢,可以傳播的距離比FM遠,如果對岸在福建以大功率向台灣發射,西台灣全都在電波涵蓋範圍之內,東部受到中央山脈阻擋,訊號會比較弱。
立委:政治洗腦 我不設防
立委管碧玲昨天人在南部,特別聽了幾個電台,都在播放京劇,管碧玲說,這就是一種文化統戰,中國等於已經在台灣設台,中國最想滲透的就是南台灣。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不設防亦不取締,等於放任對岸電台長驅直入,對台灣進行政治洗腦,太離譜。
台南地區立委黃偉哲表示,中國電波盤據台灣天空就是一種慢性的政治洗腦,馬政府一方面告訴民眾廣播頻率是稀有資源,一方面又放任對岸佔用,政策太矛盾了。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如果中國的廣播干擾我們合法電台,NCC會立即函請陸委會處理,至於中國大陸AM廣播電台占用我們AM頻率的空白頻段,則只能透過兩岸協商機制進行協商。
天空淪陷 NCC被批消極
但管碧玲批評NCC太消極,NCC應該把這些入侵訊號視同非法電台,採取技術性干擾或阻斷訊號;黃偉哲則要求NCC儘速把這些閒置的AM頻道開放民間使用,讓有心人好好經營,不然就採技術干擾,斷絕對岸電波。
翁柏宗表示,要干擾對方電波要有法源,亦要有頻率執照等配套,必須從長計議。
中 央廣播電台前總台長賴秀如表示,當年新聞局「抑制匪波」政策,開放廣播天空,主要在避免廣播頻道讓黨政軍把持,用意極佳,目前南部廣播天空淪陷,主要原因 為南部電台很多時段在賣藥,內容貧乏,中國廣播節目卻大談藝術、談文化、論時事、教投資,自然吸引一批聽眾,其實只要我們節目內容好,就不必怕對岸電波如 何入侵。




《時代》原文摘錄:陳光誠vs.薄熙來 你不知道的黑暗中國
片來源:www.time.com 中國最近發生的兩起醜聞,驚動了全球。美國《時代》雜誌特別以「醜聞的人民共和國」為題,製作成封面故事專題。


Murder, Lies, Abuse Of Power And Other Crimes Of The Chinese Century

Photo-Illustration of Bo Xilai by Miles Donovan for TIME

In China these days, the last refuge of both scoundrels and heroes is turning out to be a U.S. diplomatic compound. Two unscripted but parallel dashes for safety have riveted the world and, more important, have affirmed long-foreshadowed plot points in the narrative of the 21st century's would-be superpower: first, that the People's Republic is in the hands of an elite riddled with corruption and nepotism, and second, that those who crusade for the basic legal rights of the powerless must on occasion deal with feudal repression. Those elements have always lurked amid the often dazzling spectacle of modern China. Now...

一切要從2月位於成都的美國大使館開始說起。一位名不見經傳的不速之客突然闖入美國大使館,要求政治庇護。他表明自己是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手上握有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貪污證據。但美國人似乎不領情,認為他提供的情報不具有任何價值。

4月中旬,位於北京的美國大使館,同樣來了一位不速之客,要求提供保護。他就是2006年獲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的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他為了替山東當地因一胎化政策而被迫墮胎的婦女爭取權益,從此成了國際知名人物,但也因此成了中共當局的眼中釘。

位 於成都的王立軍,儘管提出了政治庇護的要求,卻遭到美國政府的拒絕,並且把他交給了中國國家安全局,從此王立軍再也沒有露面。然而,他在美國大使館的短暫 停留,卻因此在中國政壇上掀起驚濤駭浪,激起了一場腥風血雨的權力鬥爭。最後導致薄熙來的垮台,妻子谷開來因為涉嫌殺害伍海德而遭到逮捕。


遠在北京的陳光誠,命運卻大不相同。在他軟禁期間,不斷有西方媒體多方設法要採訪他,更有多位友人想盡辦法助他脫逃。最後順利將他送 到美國大使館接受保護。秘密待了6天之後,在美國大使的護送下,陳光誠到北京朝陽醫院就醫。就在同一天,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抵達中國訪問,兩國隨即就陳光誠 事件展開密集磋商,最後達成協議:陳光誠可留在中國,中國政府會保障他的人身安全。

不同出生,兩種命運
兩件醜聞,真實反映了一個中國的兩個世界。
薄 熙來父親薄一波是中國元老之一,從小生活優渥。但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薄熙來的人生從此變了調。薄一波遭到批鬥,薄熙來母親因不明原因死亡,薄熙來 自己則成了小紅衛兵,批鬥自己的父親可是絲毫不手軟。他與第一任妻子離婚後,娶了中國解放軍少將的女兒、後來成為執業律師的谷開來為妻。

薄熙來的政治仕途從東北遼寧的大連開始。他大幅改善了大連的市容以及基礎建設,同時鼓勵外商投資,使得大連成為東北最發達的城市之一。


2007年,薄熙來獲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之後接任重慶市委書記,就此開始他人生另一個轉捩點。他大肆推動「唱紅打黑」,而重慶 市亮眼的經濟表現,使得他成為人民眼中的新政治偶像。他甚至希望利用這股高人氣,再往權力高峰攀登。但他和妻子的濫權與貪腐,早已積重難返。王立軍事件, 讓薄熙來從雲端重重跌落谷底。

如果說薄熙來代表的是貪腐的當權者,陳光誠代表的正是苦悶的底層人民。

陳光誠出身山東臨沂縣, 年幼時因發高燒導致雙眼失明。他缺乏專業的法律訓練,全是靠自學而成為人權律師,為山東鄉民爭取權益。臨沂縣地方政府為了執行一胎化政策,強行為當地婦女 進行絕育、逼迫墮胎或繳交高額罰金,陳光誠因此挺身而出,向政府提起訴訟,並向媒體揭發政府罪行,也因此為自己惹上牢獄之災。但最後他得到美國政府的支 持。

牽動中美外交敏感神經
這兩起醜聞,牽動了中美敏感的外交神經。面對兩個截然不同背景、不同際遇的求助事件,美國的差別待遇相當明顯。對於王立軍的請求幾乎是毫不考慮地加以回絕,隨後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順利抵達華盛頓訪問,一切彷彿沒有任何事情發生、風平浪靜。


但陳光誠事件讓中美之間原本就脆弱的雙邊關係備受考驗,但也因此讓中共當局盡失顏面,長久以來國際大加撻伐的人權問題,這次再度被掀開。從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到艾未未,再到陳光誠,中國人權問題依舊原地踏步。

但是另一方面,這也意味著底層的中國人民已蠢蠢欲動,領導階層是否有能力進行全面掌控?未來他們將更嚴密控制?又或是如同經濟發展路線一般,逐步放手?中共 當局的一舉一動,牽動的不僅是美國利益,更是全球經濟。如今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黃金與手機購買量高居世界第一,全世界每個國家都在關注,醜聞事件 後,新領導人將如何走下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