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踹馬政府顢頇 「馬後砲」給你死兩次 巧取豪奪: 看馬英九郝龍斌團隊被建商收買/民生經濟指標惡化


這個月來踹馬政府顢頇的節目不勝其數 現在決定給你死兩次



「馬後砲」物價已漲不跌

學者轟馬英九朝令夕改 根本是凌遲

電價調漲歷經一個多月陣痛,民怨四起,政策昨晚大轉彎,從一次漲足變成分三階段調漲。看在學者眼中,馬政府的決策「完全不及格」,像是馬後砲式的粗糙政策;學者更痛批,政策反覆、朝令夕改,根本是凌遲!

錯誤政策應立即停

台北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陳耀祥直指,「分段調漲根本是凌遲!差別只在一次死還是拖很久才死,錯誤的政策應立即停下來,全面檢討國營事業的問題在哪裡,不能沒有找到病因就亂投藥。」
陳耀祥說:「馬英九先射箭再畫靶,政策先有結論再有理由,人民如何能夠接受?」他批評,國營事業的績效不檢討,卻讓人民補虧損漏洞,瘦鵝拔毛,人民當然會憤怒,分階段調漲只是緩兵之計,受苦還是人民,物價已漲要跌不可能,馬英九要為政策反覆負最大責任。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政府兩個月前就拋出油電雙漲議題,造成物價全面上漲;政府後來雖拋出調漲工資議題,卻無法有效管控通膨壓力,造成企業成本提高,一波波負面影響恐加速惡化國內經濟成長。殷乃平批評,決策既不嚴謹,也缺乏相關配套方案。

鹿港敗選時機敏感

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 國源表示,政府選在此時宣布電價緩漲,不得不讓人聯想是因彰化鹿港鎮長補選大敗,顯示政府相關部門事先欠缺周詳計劃。梁國源認為,台灣經濟現況並不理想, 油電雙漲造成物價飆漲,主計總處已把我國經濟復甦反彈時間往後延,代表現在不是調漲好時機,漲幅應考量企業、民眾的接受程度,而非一味以台電虧損為由調 漲,進而引爆成民怨。

分批調漲痛苦更長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強調,分批漲價絕對會加深物價上漲的預期心理,緩漲或分批調漲對民生物價影響只會更大,民眾痛苦時間也會越來越長,「經濟最怕不確定因素,寧可一次痛完成調整,也好過朝令夕改,政府考慮越多,下場只會更不好!」
記者蘇聖怡、黃國棟、張勵德

消基會批 給企業二次漲價機會


〔記者謝文華、林毅璋/台北報導〕電價調漲方案轉彎,消基會秘書長陳智義痛批,這根本是沒有制度、沒 有智慧、不顧民意、「一個人說了算」的政府,落得「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他比喻:「頭髮都剪完了,現在再來說不要洗頭,只是給企業未來再次調漲物 價機會,完全沒有必要。」
陳智義質疑,當初電價調整會議許多專家都反對油電雙漲,馬總統卻說明知會引民怨,但「戴著鋼盔」也要漲,否則台電 會倒,還以「非洲一盞燈」為例,要台灣人民「看看人家、想想自己」;如今政府說有「高層」指示分段漲,試問那個「高層」比馬總統還大?顯示施政根本是思慮 不周、搞得裡外不是人。
配套措施 把已上漲物價拉回來
陳智義說,民生物資、餐飲等業態,都已把預期漲足的電價算進成本、調漲物價,這時又要分階段漲,若五月漲一半、十二月再漲一半,這不是讓那些業者多賺好幾個月?請政府提出具體的配套措施,把已經上漲的物價拉回來,否則難保企業在十二月時,二度趁勢再漲一次!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抨擊,政府決心要油電雙漲前,就應想到物價飛漲的問題,怎會等到民意反彈聲浪高漲時,才急踩煞車?她要求公平會即刻調查、精算那些物價超過合理調幅,要求業者限期改正、調回原價,否則可開罰五萬至三千萬元。
身兼台電公司董事的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則指出,目前看來,政府高層是聽到了工商界與社會大眾的反對聲音。但他也認為,如此一來亦代表政府不再把弭平台電虧損視為首要之務,短期內台電恐還是面臨虧損額超過二分之一資本額的破產問題。


0408 2012
自從新任閣揆吳敦義院長提出「庶民經濟」的施政理念之後,贏得各界回響,其實這除了反映當前台灣景氣狀況依 然不佳的事實,也反映國內所得分配惡化的長期結構性問題,因此一般庶民無不希望政府未來施政方向,能夠多照顧弱勢族群,扭轉過去政府給人感覺政策面較偏向 財團與企業的印象。
由於民眾感到許多經濟指標無法反映他們的真實生活狀態,因此如何編製一個讓民眾感同身受的經濟指標,便成為政府責無旁貸的任務。
「庶民經濟」口號剛提出的時候,有人認為這其實是所謂的「街頭景氣指數」,例如周五深夜Pub的人數、餐廳人數、機場人數,甚或國道大車流量等指標,透過與民眾生活關係密切的各種消費實際現象,觀察真實景氣變化,縮短正統經濟數據與現實生活的落差
這些指標雖然可以彌補國民所得、物價與失業率所傳達出來的冷梆梆經濟訊息,卻仍然無法真實反映民眾真實生活情況與感受,更無法反映長期結構問題,要重視庶民感受,仍應從庶民的食衣住行育樂等各項指標著手。
從吃的方面來看,固然餐廳人數可以反映景氣狀況,但應同時調查高檔餐廳家數與50元便當店家數的消長情況,同時應調查外食人口比重以及每周外食金額。如果外食人口增加,但每人外食金額下降,這仍有可能反映景氣不佳,庶民必須增加工作時間以賺取額外所得,所以沒有時間煮飯,但每周在外吃飯的費用仍要儘量節省。此外,路邊攤數量增加也反映工作機會減少,逼迫庶民必須出來擺攤。


汽燃費超收11億 7月起全面歸還 【09:52】


對於超收汽燃費一事,許多民眾都對此表示不滿。(記者蔡宗勳攝)
〔本報訊〕蘋果日報報導,交通部超收218萬車主汽車燃料使用費長達29年,合計逾11億元。而261種汽燃費費額的方案當中,就有6項錯誤,其中有3項 超收金額,2項短收金額,且耗油標準中也有3項錯誤,令民眾直呼太扯!交通部對此表示歉意,將從7月起全面退費,要把款項全數退還給民眾。

6大錯誤中,包括1801cc到2400cc自小客車汽燃費,汽油車每年應繳6180元,民眾實繳6210元;柴油車每年應繳3708元,民眾實繳 3726元;6601cc至7200cc營業貨車方面,汽油車每季應繳7605元,但費額表錯植為7762元;柴油車每季應繳4563元,但車主卻被收 4658元;另有2項錯誤則為機器腳踏車有短收金額款項,交通部表明不予追討。

粗步估計,6大錯誤中,有3項涉及超收218萬名車主11億800萬元,2項為短收5700多名車主100多萬元,1項無車輛受影響。

三項收費標準中,1801cc到2400cc的自用小客車,官方所列每月耗油應為206公升,並非表上的207公升,因此連帶使汽燃費每車每年增加30元;而6601cc至7200cc的營業用貨車,每月耗油標準也應為1014公升,非表定的1035公升。

交通部強調非故意 願全面退還

交通部表示,經查該錯誤是1983年就已發生,誤用至今,絕不是故意的,交通部感到萬分抱歉,且絕不迴避、不隱瞞,將用負責任的態度處理,超收款將以最快速度退還民眾。

民眾盼隨油徵收

民眾對此事紛紛表示不滿,有民眾指出,政府應盡快將燃料費改成隨油徵收,因為連中國都早在2008年時,便已將油價的收費方式改成隨油徵收,台灣沒理由做不到。

也有網友指出,馬政府每次都把「節能減碳」當成藉口,但卻什麼事都不做,難道燃料費改成隨油徵收會比漲油價電價來得難嗎?而後更指出馬政府不要每次都說台灣油價比亞洲國家低,因為其他國家的油價都已內含燃料稅,台灣卻要外加,比較的基礎根本就不一樣。

看馬英九將建商們請進總統府  振興經濟  讓你北市的建築物飆漲
郝龍斌 假各種名目 放寬容積率 圖利建商
現在 所謂依法行事  假法律之名 政府團隊與建商雙重唱

文林 都更 士林憤痛,民怨彌重








觸景傷情
王廣樹妻子昨晚看到祖宅仍進行施工,不禁哽咽痛哭。梁建裕攝
怒批市府
王廣樹昨晚在文林苑工地旁與民眾進行座談,控訴自己家被當白老鼠做實驗。陳建緯攝
聲援王家的民眾,昨在郝龍斌家前點蠟燭抗議。梁建裕攝

王家哭 別拆了

重返祖宅 500人熱血聲援


【綜合報導】「停工!不要拆我家!」王家祖宅不願都更,遭北市府強行拆除、夷為平地,祖宅主人王廣樹夫 婦昨晚與兒子王耀德回到「文林苑」,王妻難掩激動情緒,敲著圍籬哭喊別拆了,在場近500名聲援民眾也要求暫時停工,不要再刺激王家人;聲援民眾罵聲連 連,自責「不該把票投給郝龍斌」,高喊「郝龍斌下台」。
人民民主陣線士林工作站昨晚在拆除現場捷運軌道下開設「家屋、家人與社區」課程,邀請王廣樹夫婦及兒子王耀德三人和青年學生及支持的民眾對談,課程開始前現場湧進200多名民眾到場聲援,撻伐土匪政府拆掉合法住宅。

痛陳被當白老鼠

座談課程開始前,王廣樹回到祖宅旁,發 現祖宅已被鐵皮圍籬圍起,看不到祖宅的一磚一瓦,他氣憤難消,向圍籬踢了兩腳洩憤並痛罵:「我的家為什麼要圍起來?產權還是我的呢!」王耀德也對群眾說: 「郝龍斌和林崇傑(北市都市更新處長)都要下台!」他向支持群眾說:「今天我家作了白老鼠被試驗,都更惡法不改,郝及林兩人不下台,下一個房子被拆的就是你!」支持群眾爆出熱情的掌聲,並高喊「郝龍斌下台、謝罪!」

座談施工妻淚崩

過程中王家三人坐在最前方,聽著主講人回答民眾問題,三人對於祖宅遭北市府強行拆除感到無奈,時而神情落寞回頭望向已夷為平地的祖宅,但房子已被圍籬遮住,而且圍籬還要再加高一層。
而 座談會後方的拆屋現場,施工人員仍持續作業,到場聲援民眾也愈聚愈多近500人,但銲接火花卻引發王家及支持群眾抗議,王妻無法接受祖宅化為灰燼,她泣不 成聲哭喊著:「不要拆我家!那是我的家!」一旁民眾則不斷安撫,認為政府太超過,這個時候還要刺激受害人,直到主持人請學生到工地溝通,才暫時停工。

民眾高喊郝下台

昨晚9時許座談會進入尾聲時,突有民眾 高呼:「郝龍斌下台!」現場原本緩和氣氛頓時激昂,在場500多人齊聲高喊下台,讓王妻見狀不禁悲從中來,無法接受老家憑空消失,她痛批警察周三行為惡劣 有如土匪打家劫舍般,還打破家中玻璃衝進來抓人,「野蠻程度根本退化到清朝時期!」
王廣樹也痛批,「保護人民財產的警察竟然成為破壞人民財產的幫兇,這是什麼國家,竟然動用暴力剷平我的房子!」

鄭村棋加入靜坐

昨晚11時許,上百名民眾及學生為抗議市長郝龍斌濫權拆毀民宅,自文林苑步行到福林路郝龍斌住處前人行道靜坐,包括台北市政府勞工局前局長鄭村棋也到場靜坐聲援。
文 林苑拆屋爭議也持續延燒,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昨出席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製作的百年遷徙紀錄片《驚濤太平輪》首映會時,一名蘇姓女子突破維安管制,攔路下跪高 呼「救救士林王家」,現場頓時混亂,吳敦義因行進動線受阻,被迫停下來聽完訴求後,他有些不耐的表示,可以了嗎?「妳也不能妨礙到我啊!」

網友看都更爭議Caltren:合理的補償又是誰定義的,出了價丟了錢就可以強姦了?
gan:對弱勢的時候公權力沒有退路,對權貴的時候公權力就轉彎。
radi035:郝家的違建就會轉彎了,命令下來就要開槍?
april79:太扯,你想來拆我家,我還要花時間拒絕你,不用上班嗎?
peacesb:民主就是多數少數權益都要顧,只顧多數權益你是共產黨喔?
ChenDotQ:該罵的是立法院,立委和建商勾結無誤。
sugizo0:拆完再來默哀跟殺人再來後悔沒兩樣。
Nipperdey:羞恥!首都市長竟然這樣漠視人權法制!
ZMittermeyer:想當年郝市長阻止中正廟拆牆,一堆法都突然變出來,就拿當初的招,王家一百多年,我硬拗畫古蹟啊!
enteryou:拆了別人的家,還能扮無辜,台北市果然走得比較前面。
smpian:有勇氣拆別人房子,沒膽子對抗惡法,爛官!
asv:一直討論政府、王家,為什麼沒人討論建商,他們沒問題嗎?
sgorangeroad:要怎麼扛?別人家破人散,你叫別人別打擾你家人?
資料來源:PTT實業坊 (telnet://ptt.cc)



----

Power corrupts;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Origin

Absolute monarchies are those in which all power is given to or, as is more often the case, taken by, the monarch. Examples of absolute power corrupting are Roman emperors (who declared themselves gods) and Napoleon Bonaparte (who declared himself an emperor).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arose as part of a quotation by the expansively named and impressively hirsute John Emerich Edward Dalberg Acton, first Baron Acton (1834–1902). The historian and moralist, who was otherwise known simply as Lord Acton, expressed this opinion in a letter to Bishop Mandell Creighton in 1887:
"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Great men are almost always bad men."
The text is a favourite of collectors of quotations and is always included in anthologies. If you are looking for the exact "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wording, then Acton is your man. He didn't invent the idea though; quotations very like it had been uttered by several authors well before 1887. Primary amongst them was another English politician with no shortage of names - William Pitt the Elder, Earl of Chatham and British Prime Minister from 1766 to 1778, who said something similar in a speech to the UK House of Lords in 1770:
"Unlimited power is apt to corrupt the minds of those who possess it"
Acton is likely to have taken his lead from the writings of the French republican poet and politician, again a generously titled individual - Alphonse Marie Louis de Prat de Lamartine. An English translation of Lamartine's essay France and England: a Vision of the Future was published in London in 1848 and included this text:
It is not only the slave or serf who is ameliorated in becoming free... the master himself did not gain less in every point of view,... for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the best natures.
Whether it is Lamartine or his anonymous English translator that can claim to have coine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we can't be sure, but we can be sure that it wasn't Lord Acton.
See also: the List of Proverbs
See also: Quotations.

The Phrase A Week newsletter goes to 125,500 subscribers (94,000 by e-mail, 31,500 by RSS feed).



文林苑背後的4大都更迷思



文林苑背後的4大都更迷思 圖片來源:邱劍英 三月二十九日,市府對文林苑王家出動警棍與怪手,一場居住正義與都更的社會運動,在台北鋪天蓋地開展。
這次爭議會愈演愈烈,主要還是自二000年,台北市積極推動都更以來,還沒有在屋內仍有住人的情況下,動用強制執行。
「要阻礙整個城市發展,妨礙大家的利益,那我們就要動公權力,」三月十九日,郝龍斌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堅定地說。
「我們一定會動,」他的再三強調,看得出郝龍斌對當前局勢的發展,已有心理準備。
文林苑堪稱是台北市都市更新爭議的指標個案。把鏡頭拉到士林橋下,寫著「樂揚建設」的白色工程圍籬,圈著一塊約五三0坪的不規則基地,在已經拆除地上物的基地尾端,突兀地座落二棟佔地各約二十五坪的透天厝。一塊「別拆我家」的布條,醒目地掛在牆上。
市府出動怪手之前,這景象已經在此持續二年多了。
王家用行動告訴路過市民,還有全世界到士林夜市的觀光客,他們不想參與都更。
而在王家旁邊的空地上,還有群人殷切期盼新家落成,他們是已經搬離的三十八戶都更同意戶。
究竟,為什麼看似老屋換新屋的美事,在文林苑就走不下去?在文林苑背後,又看到哪些都更的迷思?

迷思一:昔日厝邊變敵人
一個多月前,內政部營建署特地為文林苑,召開一場都市更新個別輔導會議。
樂揚建設與王家最後一次的正式溝通當場,過去始終不願出面的三十八個同意住戶,也首度集體現身。


「以前都讓他們(指王家)出來就好,我們也希望他們趕快要到他們要的,只求房子可以趕快蓋,」都更同意住戶代表郭石吉說。
但結果,大家一等就是二年多。「忍不下去了啦,憑什麼二戶就可以阻止我們三十八戶,」年過八十的鄭先生,越講越氣,「我實在不知道,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等了。」
聽到過去鄰居們的七嘴八舌,代表王家與會的王清泉、王廣樹二兄弟,當場拍桌要其他人閉嘴,「你們都被騙了都不知道,」王清泉大聲地說。
「太鴨霸了,為什麼你們可以講話,我們就不可以講,」一位同意戶的女兒,激動地起身說。「不然你想要怎樣!」王家人趨前大吼。一場鄰里怒目相向的火爆場面,一觸即發。
「別忘了我們是鄰居,」曾經當過四屆市議員、在當地素有聲望的郭石吉,趕緊出面遏止。緊張氣氛這才解緩。
結果可想而知,這場輔導會議,不但沒有共識,昔日鄰居的關係反而更緊繃。「就算以後新房子蓋好,我們也沒臉繼續住在這邊了啦,」王家成員在協調會上說。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搖頭說,都更原本是要讓家園變得更漂亮、社區意識更濃烈,但現在,有很多都更因為每個人的訴求不一致,導致多年老鄰居反目。
迷思二:暴利引發爭議
那究竟王家為什麼要反對呢?


在王家排行老三,也是王家五兄弟當中,現在唯一一個還住在文林苑老家的王廣樹說,他們家幾個兄弟,其實現在都不住在老家。只有他在二00六年搬回來住,並在當時花了二百多萬重新翻修老家。也因為剛翻新,所以他才認為,他家根本沒有更新的必要。
王廣樹進一步表示,再看看樂揚建設更新後的規劃,一塊不到六百坪的基地上,未來要蓋成十五層樓、九十三個車位,他質疑只會造成當地環境更大的負荷。
「只是發財夢,根本不是追求公共利益,」相較在營建署輔導會議上的大聲叫囂,私底下的王廣樹,講起話來溫和許多。
王廣樹還質疑,樂揚藉由文林苑的都更,至少賺進五億元。
建商做都更真的有如此暴利嗎?
記者進一步深入探訪後發現,其實,都更條例已經限定擔任都更實施者的建商賺取的利潤。
一位都更公司董事長表示,依照「都市更新條例」規定,實施者在進行都更時,可以收取其投入的資本、管理技術等成本的十二%做為利潤,也就是所謂的「風險管理費」。
但這位董事長說,都更審議會在審核時,通常都會再砍這項費用。因此,平均一宗都更案,實施者可以得到的風險管理費約八%左右。
但風險管理費,絕對不是建商競相投入都更的關鍵。這位董事長坦承,更新後,實施者分房拿到市場上的銷售所得才是主要獲利。
因此,這也是為什麼房價漲勢越高,投入都更的建商也越多的原因。


此時,建商與地主(住戶)的房屋分配比例,也就是所謂的「權利變換」就成關鍵。
根據台北市都更審議會委員之一、中國建經公司總經理陳美珍表示,每件更新案地主與實施者(通常是建商)分配的比例不一,通常要視該地區的房價水準而定。
她解釋,在房價高的地區做都更,地主與建商的分配比例,常見是六:四;但房價低的地區,也有可能變成地主只拿四,建商拿六。
以文林苑為例,因其地處的士林區,房價相較北市大安區等中心區域,房價相對較低。因此,樂楊分得的比例約五八%。根據文林苑的更新事業權利變換計畫書,本案更新後,地主實際分配坪數約一千七百坪、四十五個車位,樂揚分得二千三百坪、三十八個車位。
通常,建商與地主的分配比例,是經由雙方協議的結果。而且,市府指派的審議會,對權利變換計畫書的審核,把關也算嚴格。「建商若要從都更中獲取暴利,基本上連審議會核定都過不了,」陳美珍說。
再 進一步細算文林苑建商的獲利。若以某位樂揚預售屋買家,在二年前的成交價約一坪四十七萬,加上士林區車位,一個平均約二00萬做為計算基礎,得出整個都更 案樂揚分房可得約十一.八億元。扣除審定成本八.六億,與管理費二億,樂揚因更新價差得到的獲利,其實是約一億元,沒有到王家指控的五億元暴利。


一位業者甚至評估,若把樂揚的搬遷補償,還有這三年給住戶的租屋補助算進來,樂揚在文林苑這案子,其實已經裡外都輸了。
都市更新學會執行長丁致成則表示,外界常拿放大鏡檢視擔任實施者的建商,能牟取多少暴利,卻忘了對地主而言,原來的老舊房子可以改建成全新房子。而且,政府用容積率獎勵更新的情況下,只要付出極低、甚至完全不用拿錢出來,就可以住新房。
容積率獎勵,正是目前都更在台北市成為顯學的關鍵。容積率是指總樓地板面積,與基地土地面積的比例。根據法規,為防止建商在一塊土地上,肆無忌憚地蓋高樓,有法定的容積率限制。例如一般住宅使用的「住三」用地,法定容積率就是二二五%。
但為鼓勵民間辦理都更,只要通過都更事業計畫核定,政府就會給予法定容積率外的獎勵。依照目前獎勵值上限是二倍計算,一塊一百坪的住三土地,若拿到二倍容積獎勵後,就可以從法定的二二五坪,蓋到四五O坪。
政 府立法的用意,原是希望參與都更的地主,不僅可以分回原居住的面積,有了多出來的部分可以拿到市場上銷售,不僅成為吸引建商參與都更的動力,也讓地主降低 蓋建新房的費用壓力。但因為近年房價漲幅驚人,容積獎勵已經讓建商與地主,都忘了都更的初衷,紛紛淪為貪婪遊戲中的一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