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馬英九施政民調政崩盤:不安虧欠, dammit! 中國打壓 全民一致唾罵的偉大的領袖!


聲望慘跌 馬:不安虧欠

〔記者陳慧萍、曾韋禎/台北報導〕明天是五二○總統就職日,各項民調均顯示馬英九總統聲望慘跌,民眾 不滿馬英九第一任執政表現,對未來四年也沒有信心。馬英九昨天表示,對於若干政策為民眾帶來不便和憂慮,他感到「非常不安與虧欠」,會深切檢討;但他同時 指出,「改革的目標不會改變」,實行方法上將多聽取民眾意見。
藍委憂馬 為改革一意孤行
朝野立委在馬英九的第一任最後一次立法院院會國是論壇,齊對馬施政滿意度低迷不振表達不滿及憂慮。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更建議,馬如果滿意度還創下新低點,應自行引退,或退居幕後,把行政權還給行政院長。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憂心,若馬為了改革而一意孤行,恐成為「寡人皇帝」。
馬總統昨天出席海基會大樓落成典禮,會後受訪表示,對於近兩個月來民眾的反應和媒體的民調,「政府都看到了、聽到了」,因此在某些政策的執行上,已做了時程與方式上的修正。
馬英九說,對於若干政策的實行,為民眾帶來不便或憂慮,他感到不安與有所虧欠,政府將檢討再檢討、改進再改進、努力再努力。
馬英九強調,改革的目標不會改變,但是實行方法上會多聽取民眾的意見,並在可能的情形下做出調整;他強調,「我們一定會非常重視民眾的意見。」
朝 野立委紛紛在國是論壇表達對馬施政的不滿及憂心。李桐豪表示,馬四年前剛就任時,大家期待會是貞觀之治,也期待明日的就職演說能有當年林肯的勇氣,但現在 卻無法再有任何期望;知恥近乎勇,建議馬能根據過去任何一位總統最差的滿意度當做基準,如果還是無法達到,就應自行引退,或退居幕後,把行政權還給行政院 長。
呂玉玲說,希望馬總統的就職演說,讓人民幸福要說到做到,苦民所苦不能讓人民的生活過不下去,立委反映民意要聽得下去,重大政策要向執政黨說明清楚,這樣就不必休假還去long stay;現在就怕馬為了改革而一意孤行,稍微不慎,就會成為寡人皇帝。






 馬凱先生腦筋不清楚 
馬英九的第一任已把十大建設的錢丟到"台灣海峽" 或政客手中

 
今天的處境,最堪比擬的,就是四十年前,第一次能源危機突然爆發,油價暴漲數倍,導致百物騰漲,而成本推動的劇烈通膨,使經濟動能萎縮、失業大增,「滯脹」,或者「停滯性膨脹」這個新詞頭一次問世。
這一次,在全球尚未全面復甦,油價與糧價連袂騰升,美國與東南亞之外的其他地區,一面承受百物齊漲、荷包縮水之苦,一面又必須面對景氣不振、失業率居高的困境,幾乎就是四十年前「滯脹」的縮小版。
台灣更為不堪。由於中國大陸四年來處心積慮「騰籠換鳥」,一步步關閉「世界工廠」,今年極有可能克竟全功,斬斷台灣經濟賴以為命脈的出超,我們的經濟景況無比險峻。薪資十三年未有寸進的台灣受雇者,可要如何挨過望不盡的苦日子?
與此同時,馬政府在刻意凍漲油電價格逾十六個月之後,突然良知發現,以「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的蔣經國故總統名言為依歸,大幅調漲油電價格。由於積漸日 久,原本的小步前進突然變成奔騰直上,其他百物也攀緣比附一哄而起;當六月電價也大幅調高,物價的騰揚極有可能與第一次能源危機相提並論。隨著歐債問題好 轉、美國經濟日強,另一波能源、糧食價格上揚,情況更不敢想像。而高騰的物價與生產成本,勢必與世界工廠關閉左右夾擊,令經濟停滯的危機格外加重,則台灣 獨見的「滯脹」之慘烈恐怕也會直追四十年前。
可憾的是,四十年前,我們有深受懷念的領袖穩定政局人心,又歪打正著地以原本規畫有欠妥善的「十大建設」支撐國內需求,因而化險為夷,蔣故總統長留去思,還讓若干基礎建設奠下新的里程碑。我們恨不能起蔣故總統於地下,再度帶領台灣度過難關!
追悔怨嘆到底無濟於事,我們只能遷就現實,期待上天眷顧,再賜一個偉大領袖共救時艱。但支持率降到兩成多、全民一致唾罵的馬總統,會是這一個人選?
其實,深知蔣故總統者,都了解他並不是個絕頂聰明之人,像「十大建設」這樣的偉大政績,也是因緣際會,幸運地成為及時雨,拯救台灣於「滯脹」困境之中。馬 總統以其傲人的學歷,足證其聰明絕不在前人之下,而其清廉正直、纖介不取,簡直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因此,只要用心、努力以赴,要與蔣故總統媲美,並非難 事。
只須在兩方面下手,一個偉大領袖立可應運而生:首先,蔣經國先生最高明的領導之術,就是謹言慎行、天威難測,無人敢輕攖其鋒。馬總統既然不擅言詞、多說多錯,徒成笑柄,不如三緘其口、正襟危坐,領袖的氣勢威嚴自將不脛而走。
台灣命運多舛,廿年來在領導者倒行逆施之下,國家元氣大傷、百廢待興,景況有甚於蔣經國先生初掌政權之時。也正因如此,又陷入相同的「滯脹」困境,前人 「十大建設」的特效藥,此時此刻,更能切中時弊。馬總統如果可以果決地拋棄雞肋一般食之無味的「愛台十二項建設」之類官樣文章,集思廣益找出最重要的十項 當急之務,比照十大建設的規模與精神,及時推出足以令人眼睛一亮且真能振衰起敝的「新十大建設」,快速擴張國內需求、增進就業,開出可長可久的發展新局, 讓人永難忘懷,則一個偉大領袖就矗立眼前。
當然,這個「新十大建設」不可重蹈舊十大建設的錯誤。首先,每個項目都必須精挑細選,不容有任何失誤;其次,新十大建設絕大部分都應以國內外民間資源為之,不宜浪擲公帑、官僚誤事。
要馬總統謹言慎行反倒是其中比較艱難的部分;但為了阻卻羞辱、建立不朽的歷史定位、真正追隨其導師的精神,請不辭艱難賜給我們一個偉大的領袖!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全文網址: 馬凱:等待偉大領袖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068175.shtml#ixzz1uLABbIHR
Power By udn.com


新聞報導不受歡迎 掃地出門中國當局加大對駐華外國記者的打壓。阿拉伯半島電視台駐北京女記者陳嘉韻( Melissa Chan)現已被迫離境。這也是14年來中國當局首次驅逐外國記者。(德國之聲中文網)週二(5月8日)北京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稱,中國當局將這位阿拉伯半島電視台多年駐北京的女記者驅逐出境。現在陳嘉韻已被迫離開中國。隨後阿拉伯半島電視台在發表的一份聲明中稱,鑑於中國當局拒絕為該台在北京的唯一一名英文記者延長簽證,因此電視台現在"沒有其它選擇",只能關閉在北京的英語新聞部陳嘉韻參與拍攝?中國當局之所以對這位駐華記者採取如此強硬措施,與去年11月陳嘉韻在中國拍攝的一部有關勞教所的紀錄片有關。但半島台否認陳嘉韻與這部紀錄片有關。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在其官方網站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實際上,陳嘉韻並未參與過這部紀錄片的拍攝。不過,中國官方表示,不只對這部紀錄片感到非常惱火,對半島電視台的整體報導內容都表示不滿。他們指責,陳嘉韻違反了中國的相關規定,但並沒有具體指出是哪條規定。一年多以來,中國當局明顯增加了對駐華外國記者的壓力。最近,駐華記者在報導山東盲人人權活動家陳光誠事件中,又有多名外國記者和德國電視二台的一名攝像師被警告,而且還受到了中國當局的驅逐威脅。 1998年,德國《明鏡周刊》駐華記者和一名日本記者也曾遭中方驅逐離境。德新社在報導中稱,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對中方的這一決定表示"憤怒"。該協會稱,"這是中國當局利用國外記者在華簽證問題,對外國記者進行審查和恐嚇的一個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報導態度審慎2007年以來,陳嘉韻一直擔任半島電視台駐北京記者。被同行視為媒體經驗豐富、報導態度審慎。半島電視台英語新聞部負責人Salah Negm認為,陳嘉韻在中國的工作十分出色。他還說,"我們希望每一位在中國工作的半島電視台記者,能和自由報導世界新聞的中國新聞機構一樣,擁有同樣的'自由'。"據德新社消息,北京簽證機關已經拒絕了陳嘉韻年底到期的記者簽證延期申請,只發放了一個臨時工作許可。儘管做出了一切努力,簽證仍未被延長。外交人士消息稱,這實際上是北京政府為驅逐陳嘉韻採取的做法。
陳光誠事件讓外國駐華壓力增加外國記者在中國不受歡迎總部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提出了抗議。該委員會亞洲項目協調員迪茨( Bob Dietz)在一份聲明中稱,"陳嘉韻簽證延長申請被拒絕顯示中國新聞環境的惡化。同時也傳遞出一個信息,外國記者在中國進行報導是不受歡迎的。"同時,北京駐華外國記者協會表示,"他們確信,國外新聞機構在中國進行報導是符合國際法標準的,決定誰有權在中國進行報導的是外國新聞機構,而不是中國政府。"上週五(5月4日),德國電視二台的一位攝像師被北京警方約見。原因是他和同事曾在朝陽醫院拍攝過盲人律師陳光誠同美國外交官會面,並打算探望陳光誠。他們被警方威脅說,"如果還有'下次',他們的工作簽證將被撤銷。來源:德新社/法新社 編譯:嚴嚴責編:李魚

Japanese exchange-rate policy
Weaken, dammit! (1)

中評社社評----馬英九要力阻崩盤危機發生

http://www.cdnews.com.tw 2012-05-07 07:12:56
馬英九520就職前夕,台灣《蘋果日報》6日公布最新民調,馬施政滿意度只有1成5,不滿意度7成;比民進黨4日公布民調馬施政滿意度2成5、不滿意度6 成5還差。馬英九的危機四伏現在不止是要防跛腳,更要阻止連鎖性崩盤,因民生議題處理不當,牽連到兩岸政策、經濟發展,造成循環式破壞。 

520啟動第二個任期對馬英九原本是一個契機,各方都在關注就職演說是否釋出重大訊息,兩岸關係能否再邁向前一步?他如今卻身陷油電雙漲處理 不當後的泥淖,水都快淹到喉嚨,暫時還看不到止血跡象。而民進黨磨刀霍霍,硬把“油電雙漲”與“美牛瘦肉精”、“一國兩區”綁在一起,馬英九520就職演 說應是以穩住內部政情為先,暫不會另闢戰場,在兩岸政策上推出更積極表現。 

馬施政滿意度只有1成5,這數字真是太驚悚,也令人費解。根據台灣《聯合報》對民進黨執政8年的滿意度走勢追蹤,陳水扁2006年底舉家弊案 纏身,紅衫軍圍城時,滿意度低點也不過是1成5左右。馬英九不貪污,家人規規矩矩,台海穩定,和平紅利強強滾,油電漲價是反映國際行情,會搞到這般田地, 實在是滿冤枉的! 

以台灣政局,對馬政府不利的這種氛圍一旦形成,往往會被無限上綱擴大,類似2000年前國民黨失去政權前的處境。當時台灣經濟其實不差,內外 也相對穩定,只是因為政府連續對幾件重大事件處理沒掌握好,被媒體、在野黨咬住不放,硬扣上“無能”的大帽子,三人成虎,擴大發酵。相較之下,在現在的網 路時代,傳播速度更快、更廣,只要有點負面訊息,滾雪球的速度快到嚇人。其中更經常夾雜著許多以訛傳訛,被惡意放大的假消息。 
 
從最近的發展可以看到,馬政府對情勢的掌握似束手無策,以馬英九上周親上火線宣布電價三階段調漲後,馬與“行政院長”陳冲隨即馬不停蹄下鄉親 自說明,與基層溝通,馬上周還在高雄美濃夜宿。然而,府院下鄉拚民意媒體正面報道極少,拚民意的良意與負面新聞、網路亂七八糟的轉貼完全不成比例。 

馬政府“內閣”滿座博士,學識淵博,但包括馬英九在內都不善於和民眾博感情,跑斷腿也是白跑;講白了就是不懂得如何“作秀”、“包裝”、“借力使力”。 

回顧陳冲幾個月前上任之初,很多人期許他能成為繼孫運璿、俞國華、蕭萬長等人之後,做為財經專業的“行政院長”。不過絕大多數人都忽略了,如 果孫運璿、俞國華在今日的台灣為官,也會面臨和馬英九、陳冲一樣的挑戰,除了端出政策還要四處滅火。馬政府的“博士“內閣”只想到要做對的事,卻忽略要把 事情做對,光是照著教科書那套去做是不行的。 

馬政府最近的狀況與“總統”大選前有幾分類似,綠營亂棒齊下,但支持改革的聲音都在暗處,一明一暗聲勢懸殊。“總統”大選最後階段若非企業界大老站出來力挺,把正面聲音拉起來,馬選情一度非常危急。這次馬政府要如何收場,自救還是人救,令人好奇。

民進黨現在因群龍無首,代理主席陳菊對時局因應多是暫擱不做決策,519遊行也相當低調,沒有升高衝突之意。但5月27日選出的新主席,也等 同於“反馬總司令”,朝野關係將呈現一個全新局面,不論就新主席個人或黨,勢必都會有更強的動作。民進黨目前的冷處理除了等待新黨魁拍板,也是在觀風向, 等待時機成熟再出手。現在到527的20天是馬政府能否有效處理民怨的關鍵時刻,若到527之後還無法掌控,局面會愈來愈難控制。 

馬政府現在最棘手的是,第二個任期原本可以好好拚兩岸,擴大和平紅利,提振景氣;如果因為政治操作不當,造成跛腳控制不住黨內,例如近日傳出 黨內有人要求馬辭去黨主席等等消息,接下來綠營再借力使力撲上去,馬英九後續的改革與重大政策都將受挫,若干既有成果甚至會付諸流水。 

綠營挑戰國民黨政權,一直都是以民生議題來包裝台獨論述,大選時如此,現在還是如此。馬政府現在的氣氛好比火場逃生,只要場面失控,出現人踩人局面,想要再救就來不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