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民怨沖天 15萬人冒雨嗆馬 虛偽做作的改革/四大問題 519橫跨520接力嗆聲宣誓就職,





民怨沖天 全台12萬人怒嗆馬

痛批物價
全台約12萬名群眾昨齊聚台北嗆馬(大圖),有人高舉「第2便當吃不起」等標語遊行(小圖),痛批物價上漲。廖瑞祥攝
【綜 合報導】今天520是馬英九總統第二任總統任期開始,昨馬總統就職前夕,12萬名來自全台各地的民眾在民進黨號召下,參加該黨舉辦的「日子歹過、總統踹 共」519嗆馬大遊行。抗議群眾冒著大雨在台北街頭高喊:「活不下去了!」「馬英九下台!」表達對馬政府油電雙漲等政策的不滿。今天台聯黨將接手,號召支 持者一早到總統府前嗆馬,要讓馬總統第二任期的首日即感受到沖天民怨。
面對群眾上街抗議,總統府昨臨時通知舉行記者會,馬總統親上火線回應,對油電雙漲等政策造成民眾不便、不安,馬表示覺得過意不去也很不安,對民眾有所虧欠,他願以同理心來了解民眾的不滿。

大雨澆不熄憤怒

馬總統強調,過去4年執政對創造就業機會不夠多、平均薪資增加不夠快、縮短貧富差距不夠大、政策溝通說明不夠好等4件事,他很不滿意,但改革的道路永遠是上坡、不好走,為了未來,有些改革真的不能等。
民 進黨大遊行分為3個大隊,第一大隊「要生存大隊」由代理黨主席陳菊領軍,從北市松山菸廠出發,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也在此大隊;第二大隊「要公平大隊」 由前黨主席蔡英文率隊,從台灣大學出發;第三大隊「要安全大隊」,領軍者包括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等。3個大隊下午4時各自從集合點出發,7時前陸續抵達晚 會地點北平東路、林森北路口。民進黨稱有12萬民眾參與遊行,北市警察局估計約5萬5千人,警方共動員3502人次警力維持秩序。
為參加這場嗆馬 大遊行,許多中南部民眾一大早就搭遊覽車北上,雖然天公不作美,集結出發時開始下雨,但民眾熱情不減,穿起雨衣全程參與。一名來自花蓮60多歲的黃先生 說,他坐了5、6小時車來台北,就是因為「電價漲價,活不下去,馬英九卻聽不進去,因此站出來,叫他下台。」

「勇敢表達感受」

家庭主婦郭媽媽帶著 兩個小孩參加遊行,她痛罵馬「對人民的感受完全沒感覺」,所以她專程帶小孩來參加,「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要勇敢表達人民感受。」民眾徐媽媽和先生抱著小孩 參加遊行,她支持反美牛,她說:「瘦肉精在台灣算禁藥,卻為了美國,要開放美牛,是叫我們吃毒肉嗎?」
家住台中的黃敏瑞帶著12歲小孫子搭遊覽車北上遊行,她比出倒馬手勢說:「現在什麼都漲,很多人活不下去,自殺真的很多,馬總統有聽到嗎?」從芝加哥專程回台嗆馬的僑胞林良安痛批,馬英九「一國兩區」就是出賣台灣,根本不配當台灣總統!

「不懂百姓心聲」

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 在遊行出發前說,風雨中人民還要走上街頭,是為表達對政府的不滿,現在是台灣人民生活最痛苦的時刻;蔡英文在出發前也說,馬政府這4個月的執政讓人民痛苦 不滿,「除了道歉,總統要真心誠意想想他的政策哪些做錯,不只是道歉而已」;蘇貞昌嗆馬只會道歉,沒有官員因民怨下台,「動作總是太慢。」
昨嗆馬的包括「拒馬保台行動聯盟」,他們聚集在台北車站前廣場周邊抗議,經一夜雨淋抗爭後,有200多名民眾昨深夜疲累地在台北車站大廳席地躺平,另有上千民眾在車站旁聚集不散。
許 多民眾昨雖沒到台北參加遊行,但也表達了對馬政府的不滿。花蓮縣農業材料行老闆賴榮光說:「周美青曾說馬英九什麼都不會,這下子大家相信了吧!」花蓮農民 楊啟助說:「馬英九一輩子在冷氣房辦公,哪裡知道基層老百姓的心聲?選前要騙票才委曲求全,當選後就翻臉,大家終於看清楚了。」

排「怒」字續嗆馬

民進黨立委今將在陳菊帶領下,在立法院議場前廣場排「怒」字嗆馬;據了解,陳菊將宣布立院黨團將提出倒閣案,黨中央也將全力支持民間團體在各地進行的罷免藍委運動,要給馬政府雙重壓力。

笛鳴怒火
女學生也拿著汽笛參與遊行,一路鳴笛嗆馬。趙元彬攝

519嗆馬遊行、晚會資訊

時間:15:00~21:00
主軸:日子歹過,總統踹共
人數:警方估計5.5萬人,民進黨號稱12萬人
訴求:
.共同訴求:反毒牛要健康。反黑金要安全。反漲價要生存。
.要生存大隊:反對馬英九傾中賣台政策;反對油電雙漲揭竿而起。
.要公平大隊:馬英九下台、台灣人救台灣人總統;一國兩區、台灣委曲。
.要安全大隊:要安全、反對瘦肉精美牛;519、無能的馬英九。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日子歹過 百姓怒吼 15萬人冒雨嗆馬


嗆馬遊行昨在大雨中登場,來自全台各地民眾兵分三路,不畏大雨走完全程,三路集結後,民進黨並舉辦晚會。(記者張嘉明攝)
參加嗆馬大遊行的民眾,手持各種標語表達訴求。 (記者方賓照攝)
馬今天就職 各縣市接力抗議
〔記 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在總統馬英九連任就職前夕,十五萬民眾昨天走上街頭向馬政府發出最沉痛的怒吼,儘管「日子歹過、總統踹共」大遊行遇到滂沱大雨,也澆 不熄沸騰的民怨!今天是馬連任就職日,民進黨將在全台各縣市舉辦「遍地開花嗆馬行動」,台聯也發動遊行接力抗議。馬英九第一任總統的最後一天與第二任總統 的第一天都在人民抗議聲中度過。
民進黨發動的嗆馬遊行昨在台北街頭冒雨登場,來自全台各地民眾兵分三路,不畏大雨走完全程,並在北平東路、 林森北路口會師,舉辦的晚會直到晚間近九時平和落幕。本土社團則分青島東路與台北火車站前周邊廣場兩地接力跨夜抗議。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表示,這場遊行共 有十五萬人參與。
對於馬英九昨召開記者會回應民進黨的嗆馬遊行,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菊堅定回應:「不能接受」,很多人民活不下去,總統要負 責。陳菊今天上午九時半將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回應馬英九的就職演說。民進黨在各縣市將有遍地開花嗆馬行動,台聯今天上午八時也在北平東路華山公園集結, 發動遊行接力抗議。民進黨昨在遊行時要求馬英九具體承諾停止油電雙漲、不得開放瘦肉精、撤回一國兩區,不過面對這三項訴求,馬英九都沒有明確回應。
來自全台群眾 三路並進轟馬
「日子歹過、總統踹共」大遊行,昨天下午三時集結的時間還沒到,許多民眾就迫不及待到松山菸廠、台灣大學、萬華火車站等三處集合,隊伍還未出發就數度下起大雨,抗議群眾急忙穿上雨衣或者撐傘遮雨,主辦單位則高喊:「雨下愈大,我們愈有信心!」
參與遊行的民眾也極為捧場,並未因大雨來襲而放棄上街嗆馬的機會,仍堅定要向馬英九表達出人民心中的不滿。
在台灣大學、萬華火車站與松山菸廠集結的三路遊行隊伍,在下午四時陸續出發,陳菊等民進黨黨內要角與抗議民眾綁著紫色頭巾,上面寫著黃色的「怒」字,象徵對馬英九的怒吼。
第 一大隊為「要生存大隊」,由陳菊領軍,從松山菸廠出發,第二大隊為「要公平大隊」,由前黨主席蔡英文率領,從台灣大學出發,第三大隊為「要安全大隊」,由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等人領軍,從萬華火車站開步走,五位黨魁候選人蘇煥智、蘇貞昌、許信良、吳榮義、蔡同榮都參與遊行。
民怨不斷 馬失去人民的信任
馬英九在遊行隊伍出發的同時舉行記者會,但抗議群眾沿途高呼嗆馬口號,要求「總統道歉、閣揆下台」。民眾高舉各式各樣的嗆馬標語,並有抗議民眾高喊「馬英九,爛總統!」陳水扁前總統的兒子陳致中率領南部鄉親組成的「釋放台灣總統陳水扁大隊」也參與遊行。
三路遊行隊伍在傍晚五時三十分起,陸續集結會師北平東路與林森北路口,隨即舉辦晚會,包括姚嘉文、台聯主席黃昆輝、謝長廷、蔡英文與陳菊都上台演講。蔡英文在晚會演講時抨擊馬英九是一人決策、獨斷獨行,這個總統已喪失人民的信任,只剩下一條路可走,就是全面改組內閣。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面對民怨沖天,嗆馬民眾走上街頭,馬英九總統昨天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回應 民眾的不滿。馬表示,政府最近推動一些政策,造成民眾不便或不安,他感覺實在很過意不去,也覺得很不安,感到對民眾有所虧欠,未來施政一定會尊重民眾看 法,在可能範圍內照顧到最大多數民眾權益。
嗆馬民眾的遊行在昨天下午四點出發,馬則排定同一時間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雖然記者會是臨時通知,但據了解,總統府在之前就已沙盤推演,安排馬親自召開記者會,以免讓今天的就職演說及記者會「失焦」。

四大問題 願以同理心了解
面對民眾在就職前夕走上街頭「嗆馬」,馬英九表示,他願以同理心了解民眾不滿;針對就職前民調再創新低,馬也首度坦承,過去四年執政,他自認有四件事情不滿意,包括創造的就業機會不夠多、平均薪資增加不夠快、貧富差距下降不夠大和政策溝通說明不夠好。
雖然馬為最近的美牛、油電雙漲和證所稅等政策表達對民眾的虧欠,但他強調,為了台灣的未來與前途,有些改革不能等,不過在諮商、折衷不同意見時,未來會以最大多數人的最大福祉做考量依據,更貼近人民看法、更具有同理心。
美牛 沒有時間、範圍承諾

針對美牛議題,馬坦承,他從來沒有否認過美國有壓力,他也說過,美國是持續地關切美牛議題,但他到現在為止,都沒有和美方做任何承諾,沒有時間的承諾,也沒有範圍的承諾。
馬也不否認,美牛議題牽涉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即使沒有美國壓力,台灣也要爭取,要和美國談,這不是愛美國,而是出於全盤考量;面對未來嚴峻的經濟形勢,如果還不醒悟,仍然說沒有關係,台灣就這樣下去,「我做為一個總統,是對不起台灣人民的」。

油電漲反映成本 承受責難
對於油電和證所稅的決策,馬仍推說,油電的問題是經濟部建議,證所稅是因為財政健全小組投票決定這項改革方案列最優先。他還說,油電調漲,他必須承受大家的責難,油電價必須反映成本,「不是我喜歡漲價」。
有 關股市問題,馬表示,證所稅的問題希望儘快協調出一個方案,不要把時間拖太久;面對外界強烈質疑台電沒改革前不能調漲電價,馬仍認為兩件事不可以分開,一 方面漲價,一方面推動改革;至於電價分段漲可能帶動物價也分段漲,馬對此坦言「一定會」,但他又說,物價上漲有些是國際原物料的因素,不一定都和電價調漲 有關。



第13任總統馬英九及副總統吳敦義宣誓就職典禮暨總統就職演說將於今(20)日上午9時到9時50分在總統府舉行,並接受友邦元首外賓祝賀,同時閣揆暨各 部會首長也將宣誓就職,稍後11時50分舉行中外記者會。不過由於綠營從519橫跨520接力嗆聲,今天台聯發起反詐騙、要罷免活動,率群眾前進總統府, 這場活動使得馬總統的就職典禮,充滿緊張對峙氣氛。

第12、13任總統暨副總統伉儷預計在今天上午8時50分抵達總統府正大門,緊接著在新任正、副總統在總統府大禮堂舉行宣誓就職,並授與總統印信、國璽及副總統之章,稍後總統發表就職演說,並歡送第12任副總統由正大門離開總統府。

同日晚間七時,總統、副總統在圓山飯店12樓舉行就職國宴。由於總統府力行節約,每客預算1600元,菜色沒有牛、豬、羊。國宴總共有來自國內、外500 位貴賓受邀出席這場重要國宴。料理特色秉持著馬英九總統一貫講求的「簡單」、「節能」、「環保」風格,每客只耗費1600元。

雖然馬英九總統為了因應19日綠營發動15萬民眾上街抗議,臨時在下午4時舉行記者會滅火表達歉意,不過綠營顯然不領情,連親民黨也酸馬總統說,「人民要東、馬總統說西」。

而今天上午台聯發動「反詐騙、要罷免」活動,上午8時在北市北平東路華山公園集結,在10時30分向總統府方向出發,11時30分抵達重慶南路與襄陽路口,並由台聯主席黃昆輝發表罷免三部曲,12時向總統府方丟白色氣球,表達民眾對馬總統的不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