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天下雜誌全台獨家專訪】 劉憶如"案":領導在那??? 公平正義的政策在那???


五月二十九日下午三時,財政部大廳擠滿了記者,架起一整排攝影機,等著剛提辭呈的財政部長劉憶如現身。
在劉憶如提出辭呈的兩小時內,《天下》雜誌獨家專訪她,直問兩個月推動證所稅,遇到什麼壓力?為什麼這麼困難?為什麼一定要辭職?未來想做些什麼?
長達一個多小時的採訪,她的情緒與聲音,沒有高亢激昂。財政部會客室巨大的白色沙發椅,只坐三分之一,身體前傾、雙腳併攏,遇到尖銳問題,無奈地笑之外,雙手不時按壓膝蓋。
為什麼一定要辭?「根據國民黨整合之後的立院版本,和原來基於公平正義、量能課稅的理念差異甚大,所以辭職,」她接著說,「我在乎的,是『有所得的人』應該繳稅;國民黨版讓在股票市場大量獲利的人,仍然不用繳『所得稅』。」
在這場立法院強勢主導,利益團體有系統影響政策的過程中,市場大戶、券商公會、工商團體,以未知的恐懼帶動散戶,使曾獲高民意支持度的證所稅方案,嘎然而止。
一位中產階級憤怒地說,「老百姓是很支持證所稅的,現在看來政策都被利益團體把持,公平正義的政策都不能推動了。」

五月,正值上班族報稅季節,中產階級的薪資所得稅,一塊錢也少不了,佔綜合所得稅七十八%;但在證券交易所得的資本利得,卻是輕輕帶過,僅佔十二%。劉憶如辭職當天,公平稅改聯盟馬上發表聲明,「證所稅在台灣將永遠消失,且無複徵的可能性」。失望之情,溢於言表。
當被問到,外界將以「四個月的財政部長」、「母女都以證所稅課徵下台」的歷史定位,來形容她。她輕鬆回應,「我來財政部,不是為了追求歷史定位,我就是希望能推動租稅公平」。
這位直言的財政部長離職之後,針貶時政的影響力,反而海闊天空。她,也不會就此沈寂。

【天下雜誌全台獨家專訪二】劉憶如:我不追求歷史定位,只想推動稅制公平

在劉憶如提出辭呈的兩小時內,《天下雜誌》獨家專訪她,直問兩個月推動證所稅,遇到什麼壓力?為什麼這麼困難?為什麼一定要辭職?未來想做些什麼?
問:為什麼辭職?國民黨版本有什麼問題?
答:現在國民黨立院版本,我原本的態度就是要尊重,但不代表我認同。
問:妳不認同什麼?
答:我的理念是「有所得,就課稅」,但這個版本只是提高了證交稅。它的設計是,當股市在八千五百點以下就不課,如果在八千五百點以上,就假設投資人有賺到錢,要多繳一些證交稅。

原本的證交稅是千分之三,超過八千五百點就提高到千分之三.二。那多出來的千分之○.二是什麼?

我覺得國民黨立委版,只是提高一點證交稅,我沒辦法認同。因為這是對所有人都課稅:賠錢、賺錢的人都多繳一點稅。
問:妳堅持得是「有所得」才要收稅?

 答:對!我一再說,我不在乎要收多少稅。

他們一直跟我說,按照妳的版本可以收一百億的稅,按照他們的版本,也可以收到一百億的稅,妳不用擔心。但我在意的,是誰繳了這一百億。

我舉例,過去五年實施最低稅負制,光是去年我們就收到約六億,這六億是從一千一百個人身上收到的。

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是誰,但我看這個數字很感動,因為我看到背後的每一個人,他是願意繳稅的。

其中有個人,一般所得是一百萬、應稅所得只賺一百萬,但在股票上他大約賺了三億,適用的(最低稅負制)稅率是二○%,這個人就繳了六千萬的稅。

他是主動來報稅的,我覺得每一筆資料,我都看到背後的那個人。

所以,我希望我們可以建立一個制度,讓台灣可以在公平正義上踏出一步。我也相信,台灣有很多人,都願意來誠實納稅。

我們也收到令人感動的一封信,他說在期貨市場賺了兩千萬,他還把期貨帳戶的戶頭都寫給我們,他不介意讓別人知道。他很支持政府推證所稅,認為期貨市場也應該課稅,他願意來繳四百萬的稅。他的信我也還留著。

我們可不可以有一個制度,不要光是說:我們有人頭、有假外資,所以我們不能推動這個制度。

我覺得這個邏輯很奇怪,我們台灣人都是人頭、都愛做假外資,所以我們不能推動這個稅。這我不能接受。

我公開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講過,不能說因為我們有學生作弊,而且作弊的手法很高超,我們就廢除考試制度,反正學生就是會作弊。

所以,我堅持的是我們要有一個制度,那就是要達到「有所得,就課稅」。可是,我現在看到的,就只是全面提高證交稅。


問:聽來更不公平了?不論賺賠,都要因指數上漲,跟著多交一些證交稅?
答:對!他們還說,這是假設投資人在八千五百點以上進股市,有賺錢;但事實上,很多人可能是賠錢的。那這是什麼邏輯?為什麼八千點到九千點會賺錢?兩千點到三千點一樣賺錢呀!

**國民黨版本誰寫的?
問:那這件事是誰在溝通的?
答:當時是由府院黨的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三個秘書長找了五位有(證所稅)版本的國民黨立委,再加上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再加上我代表行政院版本,一起開會。

但因會議沒有交集,又交由國民黨中央政策執行長林鴻池去統合,最後出來這個版本。

我上週六(五月二十六日)在報上看到,這個國民黨立委版本的方向,週一公聽會,就確定了這個版本。

這個版本還把新上市(IPO)股票納入課稅,但又顧慮到新上市股的價差很多,又怕只有一張就課稅,讓IPO困難,所以就提高到十張以上才會課稅。

簡單講,就是所有上市櫃股票,還是不用課證所稅。
問:證所稅為什麼推起來這麼困難?

答:我們買房子,很多人會說誰賣房子又賺多少錢,因買賣房子相對股票,是比較有公開訊息的;繳不繳稅是一回事,但大家會知道誰又賺了很多錢,會有共同的憤慨,正義感就很容易出現。

可是股票買賣,因我們從來沒有證所稅,當然就沒有資訊,很多人在股票市場上到底賺了多少錢,大家也不知道。

每年,明明有很多人,在股市裡面賺了幾億、幾億,卻不用繳稅,但是大家看不見,看不見資本利得,只看得到資本市場。

並不是說他們沒有貢獻,而是賺到錢的人是不是可以繳點稅?但他們很抗拒。

第二個,他們會說,身分不想曝光、記帳很麻煩。我覺得一年賺三百萬的人,因為不想記帳,也不想找人記帳,所以不繳稅。我想,講這個話,一般人聽不進去吧?

而且,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有證所稅,人家怎麼記帳?稅又怎麼申報?可見,這件事情必有答案。

像現在房屋、土地稅,財政部會告訴妳這要繳多少稅,大家就繳稅啦。所以,有讓它簡化的方式,若真的要做,是可以做的。可是,拿這個當理由,散戶就嚇死了。

因為大戶會擔心財政部去查帳,他們就會出走,股價就會跌,散戶就會受到很大的壓力。散戶擔心的不是課稅,而是擔心被套牢。
問:除了券商不認同,六大工商團體也反對,背後的勢力是什麼?

答:這是很大的誤會,工商團體最擔心資本市場會萎縮,影響他們籌資。

但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二十七個國家,只有一個國家沒有證所稅。其他國家也有,像香港、新加坡、韓國。

我覺得最大的障礙,是社會不關心這個題目,不知道這個世界是怎麼發展的。香港、倫敦都是世界金融中心,香港跟新加坡證交稅是千分之二,香港是買進千分之一,賣出也課千分之一,合起來千分之二;英國證交稅是千分之五。

**聽不見國際聲音
問:為什麼非堅持妳的版本不可?為什麼一定要走?留下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不是嗎?

答:證所稅要實施前,研考會做過民調,民意支持度非常高的。為什麼民意支持度非常高的政策,做到後來卻變成這樣的結果?

我走,不完全是因為證所稅。我覺得,對很多事情的真實狀況,大家不是很有興趣去理解。譬如證所稅、量能課稅,本來是大家有高度共識的事情,卻出了很多誤會,這些誤會不好澄清的時候,最後就走樣。

我們三月二十八日宣布要討論證所稅,三二八到五二八的兩個月之間,大家都說台股的量、或者是價都跌了。可是,價跟量就反映在市值上,股票市值就是量跟價乘起來的。這一波股票市值其實跌掉多少,差不多一○%,跟香港、韓國是一樣的;日本大概是一三、一四%,跌的比我們還多。

所以,台股反映的其實是歐股所帶來的種種因素,可是我們在台灣聽不到這些聲音。

我覺得台灣不太會去問「國際比較」的問題,大家愈講愈覺得,股市都掉了兩兆多,是不是趕快不要談了。
問:妳母親(郭婉容)也是因為推證所稅辭職?
 課徵證所稅。

現在,很多人說我開徵的時機不對。但當年股市漲了四倍,大家還是不能接受啊。什麼時候曾經有對的時機?
問:離開後,妳不任任何公職了嗎?
答:不會。
問:為什麼跟黨團溝通那麼困難?
答:其實我沒有什麼機會溝通。在經建會,我做全球招商時,在院裡、黨裡、府裡,常常都做報告。可是,我的證所稅,妳們有沒有聽到我在哪裡做過報告?中常會只做過一次,而且已經是行政院版本了。
問:妳怎麼處理每天這麼多對妳的批評、辱罵?
答:我真的沒有什麼情緒,大部份時候,我沒有把這些事情take it personal(個人化),我覺得我OK。

我從來不會覺得當部長有什麼了不起,或有什麼可惜啊!我倒是非常想念可以獨立自主發言的權利。
問:目前看來,妳推證所稅算失敗了?妳不擔心自己的歷史定位嗎?

答:我並不是為了什麼定位去推動證所稅。我任財政部長,就組了財政建全小組,是要推動稅制改革。

小組成員票選的第一名,就是要推動資本利得課稅。我既然在這個位子上,就該往前走一點。

只是,現在看起來,真的是很不容易。
問:未來還有沒有其他打算?
答:沒有耶,我今天才具體地決定,完全沒有規劃,休息一陣子吧。

現在,我只希望早上起來,報紙上都沒有我的名字。
(整理:黃昭勇、林秀姿、許以頻、白詩瑜、陶允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