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台灣必須廢核: 節電該是全民共識Growing Fear Over Plant in Japan



敬請連署/反核二強行運轉

http://gcaa.org.tw/petitionNo2/


Former Japanese leader: 'I felt fear' during nuclear crisis
CNN International
By Kyung Lah, CNN Tokyo (CNN) -- Former Japanese Prime Minister Naoto Kan said he was overwhelmed and afraid during last year's nuclear meltdown at the Fukushima Daiichi plant, acknowledging that little has been done since then to ensure that another ...



四分之三日本公司反核電
Three-quarters of Japanese firms oppose nuclear power
Reuters
By Tetsushi Kajimoto and Izumi Nakagawa | TOKYO (Reuters) - Nearly three-quarters of Japanese companies support abandoning nuclear power after last year's Fukushima disaster, although a majority set the condition that alternative energy resources must ...

台灣核電廠全停掉 電都夠用


2012-05 Web only 作者:黃靖萱

台灣核電廠全停掉 電都夠用 圖片來源:黃明堂 五月五日,將是歷史性的一刻。這一天,日本進入「零核時代」。五十四座核子反應爐全面停機,日本為何還能不缺電、不限電?告別核電,又傷了誰?他們給台灣什麼啟示?
福島核災後,「不要核電,就得省電」成為日本社會的民意共識。參照日本,台灣是否也能走向零核時代?
以供應來說,台電所有的發電廠,如果全都同時發電,3座核電廠發的電只佔12.4%。但台電真正發的電,核電比率高達19%,原因是台電把核能發電極大化,因為若只看發電本身,核電最便宜。
證據:從天然氣、燃油及風力發電的產能利用率最高只有3成,而3座核電廠的產能利用率卻高達93%,全球第2,只小輸羅馬尼亞,且1年半才歲修1次(日本為1年)。
【核電廠全停 電都夠用】
以需求來說,台灣就算是用電高峰的7、8月,台電的備用率超過20%,也就是指在用電最高峰的7、8月,還有20%的發電產能閒置。如果核一、核二、核三全都停爐,而其他電廠機組不故障、不同時歲修,也還有6%的備用產能。
以成本來說,台電每度電的發電成本,核能0.69元,天然氣發電是核能的4.7倍,而每度電成本高達5.96元的燃油,更是核能的8.6倍,台電因此依賴核能,而閒置其他發電機組。
【選擇廢核  日電費比台貴近3倍】


日本原本對核電的依賴程度,比台灣高將近10個百分點。福島核災後,日本政府做出「不興建新廠,舊廠不延役」,慢慢淘汰核電的決定。 台灣也能嗎?從日本看台灣,也許更該問,不要核電,台灣會付出什麼代價?全民願不願意?核電的好處大家都懂:便宜、無眼前的污染,前提是「只要」不出事。 要不要核電,就看每一個國家願意為了那個「萬一」,承受多少風險,付出多少代價。
去年311地震以來,日本逐一停掉核電廠,並以大量的火力 發電,來彌補電力缺口,尤其是天然氣發電。據日本政府推算,2011年,9家電力公司的燃料費,較前1年增加了超過1倍,也就是每天,日本付給中東買天然 氣的錢,就超過100億日圓。因此,今年4月,東京電力已調漲17%的企業電費,在日本的民生電價比台灣貴2.7倍之上,7月,東京電力還將調漲家庭用電 10%。
【台灣人均用電量  世界第2】
和台灣不同的是,節電已經是整個日本社會的共識。而台灣的人均用電量,在世界各主要國家中,只比美國低,比日本、南韓、新加坡還高。



在政府的政策工具中,有電費折扣獎勵節能措施,只要本期電費較去年同期減少5%到10%以上,台電就會給予5%到20%的電費折扣。但這措施在過去 低價電費時,沒有明顯誘因,電費再折扣,反而讓原本賣1度電虧1度的台電,虧損更加劇。去年,台電400億的虧損中,有79億的虧損來自電費折扣。
該是台灣社會理性、清楚辯證各種能源選項,短中長期的代價和風險的時候了。惟有透過公民普遍參與的辯證,才能夠逐步形成共識。有共識,才會有社會普遍支持的政策方向和全民參與的行動,輔以政策工具,目標才有實現的一天。












原能會主委淚捧烏紗帽:18個月內 出狀況就下台
台電副總也允諾願辭職負責

〔記者湯佳玲、顏若瑾/台北報導〕為了讓核二廠一號機恢復運轉,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昨日在立法院流下男兒淚,哽咽說,「核安沒有黨派之分,安全是六親不認」,他與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雙雙允諾,如果一號機啟動後十八個月內(一個歲修週期)又出狀況,將辭職負責。

蔡春鴻昨率台電官員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核二廠專案報告,爭取立委們同意後,就讓核二廠一號機重新啟動。

民進黨動員霸主席台爆衝突

但 是蔡春鴻還未上台報告,朝野立委就對能否召開專案報告爆發嚴重衝突!民進黨動員近二十位立委,加上親民黨籍立委張曉風霸占主席台,認為依照委員會決議,舉 辦聽證會之後,還要再辦一場公聽會,最後才做專案報告,公聽會還沒有舉辦,就不該做專案報告;在野立委們高喊:「沒有真相、沒有安全、不得運轉。」並且撕 毀原能會與台電的報告書。



最 後會議改到國民黨黨團,但「專案報告」改成「說明會」,才得以順利進行。原本住院請假,最後抱病上場的蔡春鴻哽咽地說:「外界質疑『我們都是清大核工系畢 業的』,但是核安沒有黨派之分,安全是六親不認的!」他表示,錨定螺栓需要到達十.○八公釐的臨界裂縫值後,裂縫才會快速成長至斷裂,評估最壞交變應力 下,二.五公釐裂縫需要三.一九年才會成長到臨界值,因此一號機到下一個歲修週期足以安全運轉;蔡春鴻說,依照核管法規定,核准核電廠啟動無需經過立法院 同意,但會尊重委員會決議,在專案報告完後,再做運轉的決定,但不會等到下個會期,否則原能會失職,蔡春鴻也強調重新啟動沒有時間表。


環保 團體則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指出,原設計不容許出問題的螺栓竟然都會發生斷裂情形,顯示核二廠基本結構隱藏潛在危機,要求原能會不可草率重啟核二廠運作, 並重新舉行核二廠反應爐錨定螺栓斷裂聽證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民間團體在委員會開始前,於立法院外上演行動劇表達訴求,批評總統馬英九與蔡春鴻為了核電 廠利益犧牲國人安全,無疑是強行綁架台灣人民。此外,環團發動網路連署反對核二廠強行運轉,截至昨天為止連署已經超過八千人 。



For workers at Takeda Pharmaceutical Co.'s Osaka factory, the daily grind continued through the Golden Week holidays. (May 08) [more]

For anti-nuclear activists, the culmination of decades of protesting

2012/05/08
photoTakeichi Saito and friends gather in Iwanai, Hokkaido, celebrate the halt of the Tomari nuclear plant with a countdown on May 5. (Yasuhiro Sugimoto)
For the past 34 years, Takeichi Saito has been taking daily readings of seawater temperatures close to where the Tomari nuclear power plant in Hokkaido was eventually built.


台灣必須廢核: 節電該是全民共識

廢核——台灣能嗎?

2012-05 天下雜誌 496期


以供應來說,台電所有的發電廠,如果全都同時發電,三座核電廠發的電只佔一二.四%。但台電真正發的電,核電比率高達一九%,原因是台電把核能發電極大化,因為若只看發電本身,核電最便宜。
證據:從天然氣、燃油及風力發電的產能利用率最高只有三成,而三座核電廠的產能利用率卻高達九三%,全球第二,只小輸羅馬尼亞,且一年半才歲修一次(日本為一年)。
核電廠全停 電都夠用
以需求來說,台灣就算是用電高峰的七、八月,台電的備用率超過二○%,也就是指在用電最高峰的七、八月,還有二○%的發電產能閒置。如果核一、核二、核三全都停爐,而其他電廠機組不故障、不同時歲修,也還有六%的備用產能。
以成本來說,台電每度電的發電成本,核能○.六九元,天然氣發電是核能的四.七倍,而每度電成本高達五.九六元的燃油,更是核能的八.六倍,台電因此依賴核能,而閒置其他發電機組。
日本原本對核電的依賴程度,比台灣高將近十個百分點。福島核災後,日本政府做出「不興建新廠,舊廠不延役」,慢慢淘汰核電的決定。
連核能佔三四%的南韓,首爾市長也喊出,將透過發展再生能源及節電,二年內要省下一座核電廠。


現在日本社會現實是民意普遍反核。即使日本政府能夠說服關西民眾,讓大飯核電廠重新運轉,避免五月五日零核局面真的發生,但民眾普遍「最好不要核電」的氛圍,無論日本政府願不願意,都必須面對。
台灣也能嗎?從日本看台灣,也許更該問,不要核電,台灣會付出什麼代價?全民願不願意?
核電的好處大家都懂:便宜、無眼前的污染,前提是「只要」不出事。要不要核電,就看每一個國家願意為了那個「萬一」,承受多少風險,付出多少代價。
去年三一一以來,日本逐一停掉核電廠,並以大量的火力發電,來彌補電力缺口,尤其是天然氣發電。據日本政府推算,二○一一年,九家電力公司的燃料費,較前一年增加了超過一倍,也就是每一天,日本付給中東買天然氣的錢,就超過一百億日圓。
因此,今年四月,東京電力已調漲一七%的企業電費,在日本的民生電價比台灣貴二.七倍之上,七月,東京電力還將調漲家庭用電一○%。


節電還不是全民共識
和台灣不同的是,節電已經是整個日本社會的共識。而台灣的人均用電量,在世界各主要國家中,只比美國低,比日本、南韓、新加坡還高。浪費電的台灣人,在節電上有許多努力空間。
在政府的政策工具中,有電費折扣獎勵節能措施,只要本期電費較去年同期減少五%到一○%以上,台電就會給予五%到二○%的電費折扣。


但這措施在過去低價電費時,沒有明顯誘因,電費再折扣,反而讓原本賣一度電虧一度的台電,虧損更加劇。去年,台電四百億的虧損中,有七十九億的虧損來自電費折扣。

《天下雜誌》這次去採訪遭受福島核災後的日本,過程中,我們不斷地問,「為什麼日本人在節電上,這麼有共識?」許多人都回答,「因為不想要核電,所以努力節電。」
該是台灣社會理性、清楚辯證各種能源選項,短中長期的代價和風險的時候了。惟有透過公民普遍參與的辯證,才能夠逐步形成共識。有共識,才會有社會普遍支持的政策方向和全民參與的行動,輔以政策工具,目標才有實現的一天。


Spent Fuel Rods Drive Growing Fear Over Plant in Japan

A storage pool for used nuclear fuel may have the most potential for causing new disaster at the Fukushima Daiichi plant.


Japan feared 'demonic chain reaction' at reactor, report says
Los Angeles Times
As Japan prepares to mark the anniversary of the disaster next month, officials say it may take decades to conduct a proper cleanup. (Kimimasa Mayama / Pool Photo / February 28, 2012) By John M. Glionna, Los Angeles Times A new report vividly portrays ...

Los Angeles Times
Japan's nuclear plant still seen as vulnerabl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Okuma, Japan -- Japan's tsunami-hit Fukushima power plant remains fragile nearly a year after it suffered multiple meltdowns, its chief said Tuesday, with makeshift equipment - some mended with tape - keeping crucial systems runn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