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一個中國、一個台灣, One China; one Taiwan - The Boston Globe

《波士頓環球報》政評家Jeff Jacoby倡「一中一台」挺台灣:
1. 美國在國共內戰,兩獨裁政權誓言相互摧毀時,美國用「一個中國」的政策還說得過去。但蔣介石潰敗逃到台灣67年後,他的獨裁政權已灰飛煙滅。台灣現在是一個自由、民主、人權與公民自由都受到保障的進步國家。不但值得美國視為聯盟,也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
2. 從任何方面說來,台灣都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文明國家。不只台灣不該再遲疑說出這個事實,它的朋友們都不該如此。對北京磕頭這種事,早該在幾十年前就絕跡了。不可否認,川普以保護貿易主義姿態對中國使用的貿易修辭是可悲的,國會也該反對他強加關稅的威脅。但國會也應該同時支持川普將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正常化。
3. 「一個中國」這種幌子早該揚棄。北京也許是中國政府唯一代表,但中國止步於台灣海峽。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我們不該再以其他態度假裝無視這個事實的存在。
Jacoby今天在他的推特推了好幾次:
Foreign policy should be based on reality, not a sham like "One China." Taiwan isn't China. Why pretend otherwise?
It's time to junk the "One China" policy & get US-Taiwan relations on a normal diplomatic footing.


Taiwan is a sovereign, independent, civilized nation. There should be no hesitation about saying so, and treating it accordingly.
BOSTONGLOB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