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蘋論:川普 蔡英文 習近平


這篇的前半部,是綜合許多外電(關於"中國的可用報復手段")的說法。末段的"如猶太人季辛吉"、"蔡高度的政治智慧與政治EQ,可堪大任。"等,似乎都是黎先生的筆法。


蘋論:川普 蔡英文 習近平
2016.12.14
.......中國馬上可以對抗川普的籌碼有: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拒絕與美國合作、在貿易戰上也以提高關稅反制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造成美國人民因生活必需品漲價而對川普形成壓力;在伊朗核武議題上拒絕向伊施壓,反而可協助伊朗核武發展,牽制美國。在北韓問題上放縱北韓製造麻煩,讓美國備多力分。 
中國可以懲罰台灣的手段更多,基本上先以外交孤立打擊台灣的士氣,例如爭取台灣邦交國與台斷交,進而經濟打擊、再來是社會心理的擾亂,這些都指向最終的目標:統一(軍事接管或和平達成)。 
然而,中國的手段並非萬能,他也有許多的弱點,像是內部危機、進行對美國制裁時的資源不足、國際環境的限制、軍事力量的差距等,因此要攖川普的鋒銳,頗為危險,因為經貿戰美國還是佔有優勢,美國可以不與中國做生意而存活得很好,但中國失去美國市場就是大災難。中國若大量拋售美國政府債,剛好讓美國可以低價收回美債,使債務大幅降低,正中美國下懷。軍事上兩國差距更是明顯,中國哪敢輕啟戰端,一旦戰敗,台灣、新疆、西藏的獨立風潮爆發,共產政權可能崩解,習近平個人的命運難測,一切都將歸零重來。 


".......蔡川電話會踩了一中的紅線後,一般都預測北京將歇斯底里,可是北京完全沒有暴怒,出人意表。其實這是最聰明的反應,如果北京強烈要求川普收回「台灣總統」的稱呼,也要川普為反對一中道歉,川普將不予理會,北京如何下台,開戰嗎?豈不自取其辱。川普尚未就任,還不算數,北京自可裝聾作啞,背後趕快找有力人士(如猶太人季辛吉)疏通,曉以厲害;再動員美國親中大媒體、政客、智庫交相曉以「大義」,或許能在他就任後有所轉圜。
習近平沒有恐嚇川普「山搖地動」,冷靜理智,是正確的表現;而蔡英文獲得川普的肯定,也沒有洋洋得意,反而含蓄抑制,不給美國政府找麻煩,都顯示出蔡高度的政治智慧與政治EQ,可堪大任。"
鑑於川普的咄咄逼人,中國在他的工具箱裡可以找出兩套工具分別對付台灣與美國。他可用懲罰台灣,削弱台灣對美國的可利用價值,來降低美國利用台灣對付...
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